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蜗居》分集介绍(1-5)

http://www.tjtv.com.cn  2009-09-22 15:35
《蜗居》  09-09-22
《蜗居》剧照1  09-09-22
《蜗居》剧照2  09-09-22
 

  第一集

  1998年的江州市,越江而视,高楼大厦相互拥挤在这个城市中。刚刚大学毕业的郭海萍和苏淳拖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藏在城市中的一个狭窄里弄里,简陋、破败,晾晒的衣服如彩旗般铺展开来,这就是他们将来新家的所在。

  属于他们的屋子只是一间10平米左右、老式住房后加的阁楼,卫生间和厨房都是跟邻里共用的。海萍和苏淳放下行李就热火朝天的开始了大扫除,就算是公用的马桶,海萍也都一丝不苟的清洁干净。

  劳累过后,二人四仰八叉的倒在了一张仅比单人床宽一点的床上,就算是精疲力竭,二人也不忘嬉戏和互表爱意。苏淳不禁在斗室中开始畅想未来: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许是海边的别墅,夫妻二人悠闲的躺在沙滩椅上,孩子在在旁边堆着沙堡……海萍取笑苏淳异想天开,嬉笑着与他滚作一团,二人虽然日子清苦,却也对在这城市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晚上,屋里的电话响了,海萍连忙跳起来接,是她妈妈打来的。郭妈妈催问海萍与苏淳的婚事,也聊起了海萍正在准备高考的妹妹——海藻。郭妈妈一心想把小女儿留在身边,可是海萍却希望妹妹考到江州,跟她一起生活在大城市。

  海藻这边,听着妈妈与姐姐的对话,闹开了,说是一定要去江州,郭爸爸连忙过来安抚,说是最终还是成绩说了算。

  夜晚,郭妈妈蹑手蹑脚的开了海藻的房门,发现她偷偷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书,以为自己抓到她读闲书、得意不已,郭爸爸也赶紧跟了过来。结果仔细一看,原来海藻在读政治书,二人一下子还不知如何应对了,却也明白了海藻高考的决心。终于,海藻如愿以偿的考上了江州的大学,海萍兴高采烈的迎接妹妹的到来。

  四年转眼间就过去了,海藻面临毕业,工作却很难找,海藻不禁问起海萍是否后悔来到了这个大城市,放弃在家乡本来安逸舒服的生活。海萍说自己不想做井底之蛙,也鼓励妹妹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在这个城市有立足之地。

  晚上,海萍说服苏淳,让妹妹来同住,直到她找到工作。本来就狭小的房间,因为海藻的到来,增添了许多不便之处,可是苏淳仍然体谅有加。只是晚上苏淳向海萍示好,却被海萍拒绝,海藻打趣自己什么都听不到,让他懊恼不已。

  海藻来住,意味着多了一个人用水、用电,由于费用都是公摊,小心眼的邻居与海萍算计、吵架,愤怒的海萍回到家不禁怒从中来,也教育妹妹一定要争气。

  不久海藻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三人开心的庆祝。海藻搬离这狭小的房间,苏淳二人享受了几个月来第一次激越的温存,也不禁感叹道,在这个城市奋斗七年了,也该给自己买个房子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困住了刚下班的海藻。这时一个帅气的男孩子,拿着伞赶紧跑来护着她,还一直把她送到家。他是跟海藻同楼办公的同事小贝,言语间得知,他已经心仪海藻很久了。

  不知不觉,海萍怀孕了,渐渐隆起的肚子更在提醒他们买房的迫切性。海萍和苏淳来到一个小区,飞机声阵阵,在暗示着这个地段的偏远,可是飙升的房价只能把他们赶到这里,海萍坚定的说,为了将要出生的宝宝,肯定要把房子搞定。

  第二集

  一套二手房中人头攒动,海萍俩人跟好几对夫妇在一套房子里审视着。看房完毕,房主让众人竞价,几对夫妇报着让海萍乍舌的价钱,她拖着苏淳离开,嚷嚷着什么破房子还那么贵,肯定是房主请来的托儿。此时苏淳接到朋友的一通电话,说是房价要飙升了,用不了多久就是房子挑主人了。担忧涌上了二人的心头。

  海萍在办公室里也不禁与同事抱怨房价涨的十分离谱,看着自己日渐增大的肚子,她更加感到要在小宝宝来临前给他准备一个家。

  又是一套二手房,这下竞价时,海萍夫妇一下子在底价上加了四万块,还付了订金,惹得其他人以为他们是托儿,二人不禁闷笑。以为搞定了房子,海萍二人叫上海藻,三人在小饭馆中高兴的庆祝,苏淳突然接到房主的电话,说是房子不卖了,订金退给他们,除非他们加五万,因为他找到了更好的买主。这价钱远不是夫妇二人能承受的,眼看到手的房子没了,海萍生气至极,海藻只好想法安慰。

  三个月后,小宝贝如期而至。为了照顾女儿和刚出生的小外孙女,郭妈妈来到了江州。仍旧还是那个小小的房间,凌乱不堪,奶粉、棉垫、衣物等已堆积得无处可放。三个大人一个孩子只能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栖身,郭妈妈看到此种现状,建议要把孙女冉冉带回家乡照顾。毕竟宽阔的环境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少了照顾孩子,海萍和苏淳还能更好的工作、攒钱,争取早日买上房子。纵有千般不甘万般不愿,海萍也只能在现实面前低头,放弃与女儿朝夕相处的机会。

  海藻这边与小贝的感情也日渐加温,虽说有了工作和住处,可这大城市的高消费对海藻来说仍是那么遥不可及。女孩子之间都在议论着名牌,可也只有在打折时海藻才敢去光顾一下、看一下而已,她是一个理智的女孩,可以抵制奢侈品的诱惑,可是诱人的甜品却总是让她无法抵挡。海藻和小贝二人逛街,不知不觉来到了哈根达斯的店门口,海藻明明很想吃却强忍着离开,小贝偷偷支开海藻,回去买了她最喜欢的口味,给她一个惊喜,海藻十分的窝心。

  忙碌的清晨,海萍临出门前又找不到钥匙,苏淳打趣说这么小的房子还找不到东西,勾起来海萍对于房子的畅想。到了办公室,领导通知大家加班,一个周末又要被破坏,海萍不禁在心里暗暗叹气。

  回到家,小市民气息浓厚的邻居向海萍抱怨苏淳用水太多,惹得海萍指出她还一直在偷用自家的油。这一连窜的压力终于导致了海萍的爆发,她向苏淳抱怨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苏淳只有好心安慰、博她一笑。

  到了晚上,海萍终于盼到了能给女儿打电话的时刻,由于长途电话十分昂贵,苏淳在旁边掐着表催她赶紧结束。挂上电话,海萍不禁流下辛酸的泪水,毕竟哪个做母亲的不想念自己的骨肉。她建议给母亲家买台电脑,这样网络通话可以省很多费用。可想到买电脑的钱,那是半平米的房钱啊!为了能离梦想更近,为了能早日把女儿接来,海萍只能放弃这个念头。

  第三集

  琐碎的生活依旧按常规在小小的房间中上演着,又是一个周末,海萍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菜色来犒劳妹妹。海藻仿似适应了这个城市的节奏,辞掉了上一份工作,在跳槽的等待中。工作虽然悬空,可是爱情却让海藻满足,她高兴的通知姐姐:国庆节她要跟小贝回家,正式见他的父母。海藻看她开心的样子不禁打趣到,天下多少恋情都是因为媳妇过不了婆婆的关,不要高兴得太早。

  国庆假期海萍终于可以回老家看女儿了,平日省吃俭用的她给女儿买起东西可毫不吝啬,玩具、衣物大包小卷的拎回家。苏淳国庆要回自己老家看父母,见到海萍买了好多东西,意识到自己要给父母准备礼物。海萍抱怨苏淳偏心,只想到自己父母,却没有为孩子和她爸妈费心。眼看就要往吵架的路上走,苏淳刚忙拿出刚收到的女儿的照片,引开了海萍的注意力。

  第二天,为了怕拿不到全勤奖,苏淳将海萍送上公车就匆匆赶去上班了。海萍风尘仆仆,终于回到了老家。由于火车晚点,海萍错过了出去迎接她的郭爸爸和女儿冉冉,见孩子心切的她,一进家门、放下东西就冲出去找女儿。街边的电动马车上,海萍见到了久违的女儿,克制已久的母爱瞬间就爆发了出来。从见面的那一刻起,海萍仿似就忘了自己,所以得注意力都在冉冉身上,喂她吃饭、给她洗脚,用记忆中仅有的技巧在哄着她,却没有意识到,在分别的那些时间里,女儿其实已经长大了。

  一天下午,冉冉偷偷从海萍手提包中拿了一块钱,恰巧被海萍看到。“从小偷针,长大偷金!”郭妈妈威胁冉冉要打她,海萍连忙说不能体罚和恐吓,要用科学的惩罚方式。她让冉冉选择如何惩罚自己,冉冉竟然说:“那就让妈妈抱我吧。”妈妈的拥抱对孩子来说竟然意味着惩罚,海萍的心一下子揪紧了,承受着思念女儿的痛苦,生活中省吃俭用的艰辛,都是为了买套房能跟女儿最终朝夕相处,可如果在这过程中却失去了女儿,她突然不知道这一切是否值得了。

  海萍回到江州狭窄的小屋中,第一件事就是向苏淳宣布她要立即买房,买个两室一厅,这些年他们攒下的钱,再向双方父母借一些,甚至把海藻结婚要用的钱也先拿来,赶紧付首付,否则他们就永远买不起房了。苏淳对她突如其来的决定很不解,海萍的咄咄逼人一下子软了下来,她动情得哭诉道:对她来说女儿跟房子是一体的,生下她的过程是那么不容易,可是却因为房子,她从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消失了,女儿竟然都不认她了。所以无论如何要在女儿懂事前把她接来,好好疼爱她,让她明白世上最爱她的就是自己的母亲。

  海萍每日挣扎在生活的琐碎中,可海藻却仍旧享受着年轻人的浪漫。周二在与小贝温馨的爱巢中醒来,赖着床不想上班,却与准备上班的小贝讨论起生活的意义。小贝把她的早餐都备好,深情地吻她一下就出发了。

  虽不情愿,海藻还是要来上班,她的新工作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职。年轻貌美的她自然免不了被老板叫出去应酬,这恰恰是海藻最讨厌的。这天,老板又通知她晚上要陪客户吃饭,海藻顿时郁闷起来。小贝突然在MSN上现身,还送来一首歌给她,扫除了她心情的阴霾。海藻不禁想到,无论有多少烦恼,只要一想小贝就全都没了,他是在世上除了父母、姐姐,对她来说最重要的人了。晚上吃饭,客户宋秘书听说海藻25岁!未婚!大夸前途无量,海藻很是不以为然。

  周末,海萍催促苏淳起床,到单位打长途电话问他父母借钱买房,苏淳十分为难。

  第四集

  海萍家,苏淳被老婆赶去单位要钱,一筹莫展。海藻和小贝却窝在家里照顾植物,打打闹闹、亲亲我我。一如往常,海藻还是要抛下小贝去姐姐家,小贝见海藻要走不禁撒起娇来,惹得海藻娇笑不已。海萍见到妹妹,提起要借两万块钱买房的事情,海藻一口答应。海藻存款不够,回到家问起小贝的存款情况,得知小贝同意借钱,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海萍居住的老房子,邻居们因为得知了将要拆迁的消息都心绪沸腾起来。李奶奶一家展开议论,李奶奶跟儿子、媳妇说坚决不搬,老房子有老房子的好处,为什么要便宜了开发商。

  睡前,海藻又跟小贝提起了要借姐姐房钱的事情,小贝这才把内心的话摊牌。他说毕竟二人的将来也需要钱,结婚、买房、还有小宝宝,虽说海萍对海藻是那么的重要,可毕竟将来陪海藻一生的是自己和宝宝。海藻面对这一番动情的说辞竟然无力反驳。

  清晨,宋秘书一家忙忙碌碌的吃着早餐,我们能看到宋思明其实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贤惠的妻子,已上中学的聪慧的女儿,富足的环境恰恰印证了他仕途上的如日中天。

  海藻在公司里准备出差的资料,海萍打来电话催问房钱的事情,海藻只能无力的搪塞,内心焦急不已。这时老板突然通知海藻,出差同事去就好,他要海藻周末随他参加一个重要活动,还强调要她打扮漂亮一些。海藻拖着箱子回到家,给了小贝一个惊喜,二人漫步街头,甜蜜地嬉戏。

  自从被老婆安排了问父母要钱的任务,苏淳就一直闷闷不乐,晚上心事重重的回到家,连灯都不开就那么坐在屋子里。海萍回来开灯,被苏淳吓了一跳,又追问房钱的进展,苏淳报告说他父母答应了,6万块钱马上就到。海萍兴高采烈的规划起来,决定周末看房,两个月一定要买到房子。

  周末老板亲自开车来接海藻,原来重要活动就是陪宋思明打高尔夫球。宋思明心情愉悦的教着海藻打球,二人也比以前更为熟络了,老板在旁边暗自高兴,毕竟宋思明对公司来说很重要,洞察到宋的心思,让他开心则是他最大的目的。

  海萍邻居李奶奶的媳妇徐阿姨在一户姓王的人家做小时工,行情变化,徐阿姨要求王太太给她涨工资,王太太坚决不同意,甚至拿换人威胁,徐阿姨很不满。

  海萍和苏淳又开始了看房的漫漫路途,看过了那么多的房子,海萍却总能挑出毛病。

  第五集

  王太太家里宴请朋友,徐阿姨辛苦工作到很晚。她跟王太太商量,每日的剩菜倒掉也是浪费,可否自己带回家吃。王太太同意了,还不忘刻薄得说道,这也算是变相加薪了。徐阿姨把剩菜带回家,丈夫以为她乱花钱买吃的,十分不满,得知真相,觉得剩菜再好也没有钞票好,徐阿姨听此话心里更不舒服。决定反正也是变相加薪,那以后不拿剩菜,把要拿的菜提前留好才对得起自己。

  海萍依旧在为房子奔波,还迷恋上了研究风水,成天捧着书研读,挑房子的标准变得更加苛刻。一套套的房子,苏淳觉得都不错,海萍却总不满意。苏淳有些恼怒,决定以后不看了,让海萍自己做主就好。

  经老板派遣,海藻来到宋思明的办公室送请柬。宋思明趁机约海藻周末陪他参加活动。听说她手机坏了,还以试用为名送了她一部,海藻不好意思的收下了。

  海萍对风水越来越入迷,一天晚上突然茅塞顿开的宣布,之所以那么多套的房子自己都不满意,是因为看的都是二手房,是别人住过的。她从此以后只看新房子,没有别人住过的痕迹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问题,海萍又催苏淳问他爸妈要钱。

  登记拆迁人口的领导来到了李奶奶家,不停游说“千载难逢的机会到了”,其实意在动员他们搬走。李奶奶的一席话表明她坚决不搬,让来访者哑口无言。过后他们商量一定要用策略将这些住户各个击破。

  周末宋思明开车接上了海藻,能与这个他初次见面就念念不忘的女孩在一起,宋思明内心仿似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就在这时海萍又打电话问钱的事情,海藻没法从小贝那里筹到钱很为难,又不敢对姐姐说出实情,瞬间变得情绪低落。宋思明得知这个情况,二话没说就从车上拿出钱借给海藻,还让海藻把自己当成大哥哥。海藻说他那么老,自己一直把他当成叔叔。宋思明得知海藻的想法,一时不悦,但他正是被海藻这份纯真所打动,反倒不自觉地笑了出来。

稿源天视网 编辑:陈瑜
《蜗居》剧照3  09-09-22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