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卫视国庆巨献 五十集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全国首轮上星播出 天津观众热情高涨

http://www.tjtv.com.cn  2009-09-29 15:42
 

 

《解放》剧照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历时五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50集大型文献史诗电视剧《解放》,将于10月4日19:30在天津卫视隆重播出。它全方位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丰厚的历史内涵,表现了一场北起白山黑水、南到天涯海角的伟大人民战争,演绎了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等各个领域的全面较量,展示了人民领袖和将帅们的光辉风采,尤其是毛泽东的战略思想与指挥艺术。

  近日《解放》剧组的主创人员:主演兼总导演唐国强、总导演董亚春、主演王伍福、郭连文、王健、黄薇等来到天津和观众进行了亲密接触,几位演职人员分别谈了很多参演《解放》的深切体会,并且回答了许多热心观众关于这部剧提出的问题。面对这样一部全景反映解放战争真实历史面貌的巨制电视剧,唐国强坦然压力很大,因为之前塑造的主席形象大都得到了观众认可,这次能不能还被观众接受?不过唐国强也很坚定地表示:“压力有,信心也有,而且天津在这几年的拍摄、准备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无怨无悔,我们做出了成果!”99年就在《开国领袖毛泽东》中扮演毛主席的唐国强,当时只有40多岁,现在回过头去看,确实是显得太年轻了,并且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而现在在《解放》中再次扮演毛主席,唐国强笑谈:“我56岁,年龄接近了,脸上的肌肉接近了。”随即唐国强严肃地说:“扮演毛主席最大的难度在于——他是人民领袖,我是人民。观众给予我很高的评价,不是因为我演得好,是因为主席伟大,做的事情更伟大!作为导演,我应该让自己的性情更深沉一些,自己再成熟一些,以便更好的创作。”

  既是主演又是总导演的唐国强非常强调人物细节的刻画,比如有一个动作:毛主席抽完烟将烟头扔在脚下一撵,把剩余的烟装进口袋走进屋开会。有观众就非常疑惑:你怎么知道主席当时就是这样的?对此唐国强解释道:“领袖和老百姓一样,都有七情六欲,平常人有的动作主席也会有,展现毛主席伟大之处的情节编剧人员早就想到了,我就找一些“不太靠谱”的细节,主席本身就喜欢逆向思维,所以我也来了个逆向思维。并且我还参考、查阅、剖析了大量文献资料,要把主席平时的生活状态能够掌握一些皮毛,比如他和谁最亲,会有一些什么举动,这样找到台词以外的东西,才能有新意,但一定要准确!”

  有观众反映,《解放》和10年前的《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片尾曲都选用了《浪淘沙•北戴河》,这是为什么呢?唐国强给出的答案是:“我和作曲徐沛东商量,我问他《沁园春•雪》和《浪淘沙•北戴河》哪个能把握得好,徐沛东答道《沁园春•雪》我没把握,就《浪淘沙•北戴河》吧,就这么就定了。”

  一向在影视剧中扮演的都是文质彬彬、温文儒雅、知识分子形象的马晓伟,这次在《解放》中扮演“蒋介石”这一角色,对于这次扮演‘蒋介石’这样的一代枭雄有什么样的感受?马晓伟先是很严肃而后又很幽默地答道:“最大的挑战不是因为蒋介石是一代枭雄,以前有很多影视作品把他刻画成魔鬼,首先我认为他不是魔鬼,他是人,是反面人物。我所想的不是怎样演一代枭雄,而是怎样能够真实地再现那段历史,真实地演出那个人物!要说我曾经扮演的角色都是儒雅的知识分子,那唐国强比我文弱多了,他可是那个年代有名的‘奶油小生’啊!”马晓伟此言一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最后唐国强还透露,《解放》这部剧所有创作人员曾经在一起热烈讨论过,究竟是为了收看效果剪辑到48集,还是为了完整性而保持50集?“史诗的东西不是用来娱乐的,首先要把历史讲清楚,以后后人研究起来会反问:‘怎么这么多重要的东西都没有呢?’所以虽然有的地方比较枯燥,但我们最终还是保留了50集,竭尽所能把历史讲清楚讲完整,当然,既然是史诗电视剧,其中也有很多诗化的东西,比如老百姓和领袖之间的鱼水情就通过创作表现很多。”

  10月4日起,天津卫视每晚19:30将为您全方位呈现这部歌颂人民战争的艺术史诗。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