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电以旧换新 卖“新”别忘“旧”

http://www.tjtv.com.cn  2009-10-20 13:48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后,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截至10月初,全市累计销售以旧换新家电产品近1.2万台。那么,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实惠的政策,的确起到了拉动内需的作用,不过回收回来的废旧家电到底处理的怎么样,却少有人关注。

  上午十点多钟,记者在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看到,二三十号人正簇拥在卖场的服务台前,他们都是来咨询和办理家电“以旧换新”相关手续的。

  (采访)消费者:折旧了一台29寸彩电和一个小天鹅的双缸洗衣机。

  (采访)消费者:折了400块钱,目前的(二手)市场行情卖不了这么贵,一二百块钱了不得了。

  (采访)消费者:得实惠了,因为我买的这个滚筒洗衣机3200多块钱,折完旧,我们这个洗衣机才2700多块钱,便宜了500多块钱。

  记者从商场了解到,从十一开始的“以旧换新”高潮,一直延续到了黄金周后。平均每天两百件左右的换购量,让人手吃紧的商家,想出了“先买新再换旧”的办法,顾客先来卖场进行折旧登记,把新家电买回家,再等服务人员上门收购旧家电,同时领到补贴凭证。

  (采访)天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南楼店副店长梁晨:我们推出这个服务,顾客先购买商品,然后在销售小票上录入回收字样,顾客就能享受补贴。

  虽然这个办法初衷是好的,但收购周期的延长,也让一些在家等待收旧人员上门的顾客,有些坐不住了。

  (采访)消费者刘志国:我还害怕挨骗呢,新东西都买完了,旧东西不收了。

  刘志国在十一期间,通过以旧换新,买了一台新空调,再赶上打折促销,整个算下来,比直接买新的便宜了八百块钱。可是,新空调抱回了家,折旧用的黑白电视机,却迟迟没有人来收。等了一个多星期,回收人员才上门,留下了三百元补贴款的领取凭证,抱走了旧电视。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金萍:现在的回收量(每天)在500多台,最高峰时候达到900多台,我们增加了十多辆运输车辆,配备了20人以上的回收队伍。

  白天在回收中心,是不会看到回收车辆的,因为大家都在外面挨家挨户地忙着回收旧家电呢!到了晚上7点以后,这回收厂里,可就热闹了。

  (采访)家电回收车辆司机:(记者:咱这拉了多少台?)这里边1200多台电视。(记者:每天都有这么多的量吗?)对,每天都这样,我们一天将近100户,从早晨7点到晚上7点,将近12个小时的工作量。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业务部长郑磊:从九月十几号量就上来了,节后量更大了点,总计(回收)量目前得两万台左右,每天都会有四五十辆车在运转。

  您瞧瞧,这家电以旧换新,不仅乐了消费者,火了卖场,也让回收企业忙活了起来。但是忙归忙,以旧换新政策,的确是推动了新家电的销售,但换回来的旧家电又能完全利用吗?它又能给回收企业带来多大利润呢?咱接着往下看。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金萍:按照市场调查的数据,我们回收的电视的数量在45%,但是实际上,我们回收的电视量在60%到70%,我们企业现在在赔钱做这个活儿。

  每天的回收量这么大,怎么倒是赔钱的买卖呢?郭金萍告诉记者,在他们目前回收的旧家电中,电视的回收比例太高了,这与现在旧电视在二手市场的卖价偏低有关。就拿一台29寸的旧彩电为例,以旧换新的回收指导价是60块钱,而卖给二手市场,也就是这个价儿。而且,如果把旧电视交给回收企业,消费者还能享受10%的补贴,这样算来,当然是“以旧换新”划算。与电视相比,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其他家电,在二手市场的卖价,却要高出“以旧换新”回收价的两到三倍,这样一来,消费者更愿意把这些旧家电,卖给二手市场。回收比例的失调,也直接影响到了回收企业下游的拆解环节。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业务部长刘兵:对于我们回收拆解企业来说,是在赔钱做的,比如一台25寸的电视,我们一台在赔十块钱左右吧。

  刘兵告诉记者,回收来的旧家电,一般会被分门别类的拆解为塑料、电线、电路板和玻璃四大类,其中,玻璃的价值最低。可是,回收来的旧电视比例过大,就直接导致制造电视的主材料CRT玻璃的拆解量大增。过去一吨CRT玻璃可以卖到3000元,现在500块钱都没人要,对于企业来说,回收拆解旧电视,无疑就是亏本赚吆喝了。而提前垫付的大量资金,也让企业有些扛不住。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业务部长刘兵:一个是直接给客户垫付的回收,一个是给下属公司的运费补贴,这都需要垫付,有二三十万了。

  不仅拆解成本高,拆解后处理难度最大、污染最大的,也是电路板和玻璃。因为深度拆解比较复杂,所以目前这些东西,只能是囤积在这里,等待有资质的深加工企业介入。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业务部长刘兵:当然我们急于把它(电路板)卖出去,交给我们的下游企业,我们肯定会减轻成本压力。

  为了实现电路板拆解价值的最大化,公司目前正在酝酿与一家日本企业合作,引进对方的技术和设备,建立一条完整的电路板深度拆解流水线。

  (采访)天津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业务部长刘兵:以旧换新目前只是试点,明年5月31号势必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推广,但每个省市不会都引进这一套高精尖的设备北方有可能就放在我们一家,跟我们合作,我们近期占领天津市场,长远就是覆盖周边城市。

  家电“以旧换新”,无疑是一个拉动内需的好政策,最新统计显示,在新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不过这一政策执行过程中,除了重视新,我们也不能忽视如何处理“旧”的问题,在这里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些配套扶持政策,让家电“以旧换新”带动循环经济、推动环保产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