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北方有佳人》

http://www.tjtv.com.cn  2010-01-29 13:56
 

 

  播出时间:T3感动剧场11月8日-11月19日06:30(每天三集)

  主演:陈小艺、林妙可

  剧情: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一座沧桑斑驳的老城,一位风华绝代的佳人,一个“尖酸刻薄”的养母,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缠,一种催人泪下却无血缘关系的亲情,一出底层人民展现的民族大义,一个乱世与佳人、苦情与励志的传奇故事……

  上世纪二十年代,军阀混战。官宦子女寄萍和弟弟子建跟父亲意外走散,流落民间。寻父未果,却被人贩子拐卖,幸好被馍馍铺老板王大福救下。社会动荡,民不聊生,自己吃饱都是问题,再买来两张嘴,王大福妻子洪喜娘坚决反对把孩子留下,几经周折孩子虽然暂时在王家留下,但刻薄的洪喜娘并没有从心里接受孩子,常与寄萍冷眼相对。张宗昌主鲁横征暴敛,民生凋敝,为贴补家用、供弟弟子建上学,寄萍拜殷诚茹为师学山东琴书。

  寄萍初次登台就赢得满堂彩,不幸却被督办卢白更盯上,借唱堂会之机意图不轨,幸被高大帅气的军官何家驹救下。寄萍疯狂爱上京剧,为了成全寄萍,师傅忍痛割爱让寄萍放弃琴书学唱京剧。寄萍进了李家班,台柱子李美莲对其百般刁难,寄萍忍辱负重,最终理解了李美莲的苦楚,也感化了李美莲,后者终于收寄萍为徒,悉心指导。信奉戏比天大的寄萍被班主李老鸹利用,因为救场而登台,却无意中逼死了李美莲,寄萍追悔莫及。

  寄萍一鸣惊人,渐渐成了红遍大江南北的一代名伶。

  从寄萍姐弟进家门开始,虽然洪喜娘拒不接受,但王大福跟儿子洪喜却待姐弟俩如亲人一般。洪喜矢志不渝的爱着寄萍,但寄萍却对只会摔跤、土里土气的洪喜不屑一顾,而小时候曾经教寄萍读书识字的邻居知远却早早在寄萍幼小的心里扎了根。多年之后再次相见,对寄萍来说知远更加富有魅力。知远已经是地下党的领导人,为了革命事业,也为了不给寄萍带来危险,知远将对寄萍的爱深深埋在心底。寄萍误会知远瞧不起自己是个戏子,也刻意疏远知远,两个人越走越远。

  怕寄萍远走高飞,洪喜娘张罗着让洪喜和寄萍成亲。寄萍感念养母一家对姐弟俩的关爱,但自己并不爱洪喜,宁死不肯圆房。当晚两人和衣而眠,洪喜离家出走,发誓混出个人样来,洪喜娘怨恨寄萍逼走了儿子。

  洪喜偶遇当时的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很受韩复榘赏识,跟着一心想名垂青史的韩复榘开始了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涯。对寄萍垂涎已久的卢白更阴魂不散,骗寄萍进府,再次想强占寄萍,寄萍巧妙地与卢白更周旋,顺利逃脱。自诩为韩青天的韩复榘审案,寄萍状告卢白更,答应洪喜照应寄萍的韩复榘当众教训了卢白更,卢白更对寄萍怀恨在心,养母一家人很为寄萍担心。

  再次与何家驹不期而遇,寄萍内心里掀起了更大的波澜。如果说洪喜对寄萍一往情深让寄萍深感愧疚,知远对寄萍刻意疏远让寄萍伤心欲绝的话,何家驹的出现给了寄萍极大安慰。何家驹疯狂的爱恋弥补了寄萍精神的缺失,两人迅速陷入爱河,但寄萍不知何家驹已有妻室。寄萍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嫁给何家驹,不料婚礼变成了一场闹剧,何家驹岳父大闹婚宴,打的何家驹跪地求饶,寄萍羞愤而逃。寄萍无脸面对洪喜一家,意欲皈依佛门,后被知远找到,知远向寄萍表露心迹,告诉寄萍,自己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不能让寄萍跟着自己过居无定所的日子,鼓励寄萍勇敢的面对人生的挫折,重新站起来。已经成为高级军官的何家驹夜半带兵到处搜查地下党,甚至连寄萍家都不放过,寄萍对何家驹彻底绝望。

  弟弟子建在知远的教育下成长为进步青年,因参加革命运动遭到警察追捕,洪喜娘,这个用豆子记录姐弟俩吃饭次数,准备讨回双倍大洋的刻薄养母,却为了保护子建倒在了警察的枪口之下。抱着死在自己怀里的养母,寄萍痛不欲生,十几年的恩恩怨怨涌上心头,寄萍才知道心里早已经把内心善良、给予自己和弟弟深厚母爱的养母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憨厚耿直、壮志雄心的洪喜一直跟随着韩复榘,韩复榘也对洪喜器重有加。日军入侵,洪喜跟何家驹摒弃个人恩怨力荐韩复榘抗战,而韩复榘也信誓旦旦的积极备战,表示要抗战到底,没想到紧要关头韩复榘为保存实力弃城而逃,洪喜恼羞成怒把枪口指向韩复榘。在寄萍最无助的时候,报国无门的洪喜回到了家中,寄萍的亲生父亲夏希尊也找了来。寄萍看着自己盼了十几年的父亲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眼见了弟弟和养母的故去,寄萍与父亲抱头痛哭。岂料此时的父亲已经不再是十几年前的亲人,投靠日本人做了汉奸,卢白更趁机软禁了寄萍父女。为了自保,夏希尊将亲生女儿送入虎口,让寄萍嫁给一直觊觎她的卢白更做八姨太。寄萍悲愤难当,毅然与父亲断绝关系,为了救知远,万念俱灰的寄萍同意嫁给卢白更,自己却抱了必死的决心。婚礼当晚,寄萍刺伤卢白更,危机关头,被及时赶到的洪喜和殷诚茹救出魔窟,幡然悔悟的父亲送寄萍出城,自己却被卢白更枪杀,而洪喜也身受重伤,身心俱疲的寄萍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归宿。

  解放了,知远找到寄萍,两人相顾无言,彼此都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那段擦肩而过的爱恋成了惘然的美好回忆。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还上演着一幕幕别样的悲喜人生,张宗昌的附庸风雅,韩复渠的刚愎自用,卢白更的阴险恶毒,何家驹的道貌岸然,郭瞎子的八面玲珑,说快书的老李的大义凛然……

  本剧透过老城社会底层的一个窗口,以寄萍的传奇经历为主线,呈现出三教九流各色人等的生死沉浮,折射了整个社会的历史变迁及老城独有的民俗民风,是一部内涵丰富、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