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环境税该怎么收?新能源车产业化路漫漫

http://www.tjtv.com.cn  2010-02-02 09:17
 

 

  近日,一条“北京市计划开征环境税”的消息激起千层浪,源头是,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也就是说,改革一旦实施,机动车车主就要为尾气排放买单。虽然这项改革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标准,却已经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根据计划,征收机动车环境税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

  (现场)记者郭嘉:拿我身后这辆排量为3.6升的保时捷凯燕来说吧,因为属于进口大排量车,不仅在它的售价中就含有了高昂的进口关税,车主还要比购买小排量车负担更多的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等等,如果再加上个环境税,恐怕光在这税上的养车成本就要比普通小排量车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

  记者对比了一下,对于高档进口轿车,其中含有25%的进口关税,排量3.0升以上征收25%的消费税,4.0升以上的消费税是40%,此外消费者购车时还要缴纳10%以上的购置税。可以说,一辆50万的大排量进口车与一辆10万块钱的国产车相比,目前为止在税费上就至少相差20多万。另外,自2009年开始,我国进行了燃油税改革,消费税中的燃油的定额税已经从过去的每升2毛钱,提高到1元多钱。而如今环境税的酝酿出台让更多人心里开始打起了算盘。

  (采访)消费者:环境税没什么必要,汽车附加费什么,这些东西全部都交了,你再加个环境税的话没有什么必要。

  (采访)消费者:如果自家用的话,可能会考虑小排量的,如果是公司用的话,可能影响不会很大。

  其实在大多消费者看来,环境税如何征收的更为合理,如何划分与现有税种的区别,才是新税种推出的关键问题。

  (采访)消费者:多跑的话多交,少跑的话少交,这样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

  (采访)消费者:要看看具体的额度有多大,如果额度大的话肯定有影响,要看看是不是考虑下排量。

  (采访)天津空港众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经理李斌:大排量车在2006年的时候已经上调消费税了,如果再增收的话,估计会对销量多少肯定有一些影响。

  尽管目前对环境税的征收还处于研究阶段,但是汽车使用成本的日益提高促使一部分人转而关注更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不过现实状况却并不乐观。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包括有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目前,各大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上已纷纷大展拳脚。自2006年1月,丰田汽车就上市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然而,现在专卖店里却已经找不到现车。

  (采访)天津东联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展厅经理王伟:平心而论如果把它的销量折合成单店的销量还不是特别理想,主要是关注度不像一般的家用车这么高,技术含量比较高,生产成本也比较高,价位自然有些贵。

  售价高成为很多人对新能源车望而却步的首要原因。此外,新能源车的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也是人们质疑的焦点。

  (采访)消费者:担心它的技术,毕竟这种技术在咱国家还是新的,不是特别的成熟,所以不想买。

  (采访)消费者:肯定是没有这种车方便,因为你想充电的话跑不了多远,特别是我们这种跑长途的,你跑了以后没地方充电怎么办,新能源车暂时还不考虑。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还是持怀疑态度,而销售人员也都表现出了类似的担忧。

  (采访)天津空港众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经理李斌:一个是售价问题,而且配套设施,再有一个能源供应来说不会和汽油一样这么普及,所以这块我认为是制约最大的。

  (采访)天津东联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展厅经理王伟:第一个它的电能能够消耗多长时间,第二个我在什么地方可以对它的电瓶进行充电,这两个关键的因素也影响了电动车的发展。所以现在的电瓶车大多用于步行街商圈里面,在马路上电瓶车是很难发挥优势的。

  有消息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即将出台,而参照此前公共服务领域的补贴办法,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的最高补贴额度分别为5万元、6万元和25万元。而环境税的征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能源车的关注度,不过面对消费者在技术和使用方面的顾虑,要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和普及化,新能源车恐怕还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现场)记者 郭嘉:对咱们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不只是便不便宜的问题,关键还是使用方不方便的问题。因此,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仅是简单的补贴,而是如何让消费者接受。即使再便宜,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不齐全,也很难促进消费。而没有了市场,对于厂商来说补贴所起到的作用也不会太大。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