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手机维修猫腻多

http://www.tjtv.com.cn  2010-03-01 15:11
 

 

  现在,很多人都得上了“手机依赖症”,手机离手就坐立不安。最近,有位观众打来电话说,他的手机坏了却不敢修,因为跑了好几家维修店,每个店查出的毛病都不一样,把他弄得是一头雾水。到底怎么回事?来看记者调查。

  这位观众的手机,可以正常开机,接打电话也没问题,但屏幕却是白屏,什么都看不见,到底毛病出在哪儿了呢?记者在和平区、南开区的繁华地段,找了几个手机维修店进行咨询。

  (同期)手机维修店工作人员:软件问题,因为软件中了病毒,会出现白屏现象。

  诊断结果一:手机软件中毒  费用:30元

  (同期)手机维修店工作人员:首先CPU就坏了,修好了我也不知道你液晶的显不显,所以说你这机器修起来,如果按照都坏的讲,你这机器修起来得200块钱。

  诊断结果二:CPU和屏幕损坏 费用:200元

  您瞧这两位,手机盖压根没打开,就给下了判断。而且,这维修价儿,差得也够大的。接下来这位更厉害了,看都不看,只给同行打了一通电话,就“听”出毛病在哪儿了。

  (同期)手机维修店工作人员:反正都是白板,是吗?那就是屏的事儿。换一个屏大概多少钱?比3.0只大不小。

  诊断结果三:液晶屏损坏  费用:100元

  那么,这个手机的白屏,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记者来到了这部手机的品牌指定维修站,进行鉴定。

  (采访)天津市天煜恒通通讯器材维修部王健:这种屏跟主板的连接接口,受外力导致这儿接触不良或缺焊,这个一般通过重装调整就可以解决。

  两分钟不到,手机就恢复了正常了,原来只是接触不良,根本不存在什么软、硬件方面的问题。

  (采访)天津市天煜恒通通讯器材维修部王健:像这种的话,品牌的客服是免费的,如果不是品牌客服,正规的维修店一般要收取一个手工费,是30到50不等。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许多消费者,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采访)消费者:是排线坏了,他收我的费用比较高,应该成本价是几十块钱吧,他收了我两百多。

  (采访)消费者:他要是修啊什么的,把你的件换了,你也不懂啊。您碰到过?碰到过。朋友有懂这个的,到那儿一问,他说这个没坏,他给你换的。

  (暗访同期)手机维修店工作人员:维修的地方你别进来。

  修手机时,不让在旁观看,这其中又有什么奥秘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不法维修点,往往趁顾客不注意,玩偷梁换柱。以国产零配件冒充原装零配件,这其中的成本价格,最高的要差出十倍;或者,干脆把顾客甲手机换下的原装零配件,转而高价卖给后来的顾客乙,“空手套白狼”。

  (采访)业内人士姚宏飞:不少手机维修店,自己不能准确判断问题出自哪,就在可能出现的几个问题中,按最严重的故障,也就是最高收费标准来要价,然后再请外援,甚至送到品牌售后服务中心去维修,从中赚取差价。

  目前,手机维修行业入门门槛较低,国家也还没有相关的标准,只有手机生产厂家会对一些售后服务网点的人员,自行进行考核和认定,认定结果也不对外公示,这就让一些不法维修点有机可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