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刘流:为百姓制造欢乐,必须的!

http://www.tjtv.com.cn  2010-03-12 14:52
 

 

《乡村爱情故事》剧照

  “刘大脑袋”和“三个男人一台戏”

  《乡村爱情》中的人物几乎都是夸张变形的,个个有特征,个个有色彩,这是喜剧艺术的特殊功能所决定的,因此才幽默好笑,令人印象深刻。刘能的磕巴、赵四的歪嘴、木生的大舌头和刘大脑袋的跛脚……都成为表现人物性格和心理的重要外在特征。

  问到这种夸张变形是否有“丑化农民”之嫌时,刘流说:“你要是生活在农村,身边会见到很多这样的人,包括傻子、精神病、小儿麻痹症患者……文化的落后决定了一个地区的贫穷,我们其实已把一些城市化的东西加进来了,还不敢太如实地表现,不敢太贴,已经很会把握分寸了。我们参加了多少届春晚?本山知道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应该给他们什么!他能走到今天,成功决不是偶然的。”

  谈到“刘大脑袋”,记者问他的造型是谁设计的,刘流回答,跛脚是编剧张继的剧本规定的,头型的变化和眼睛一大一小是本山设计的,而刘大脑袋那句口头禅“必须的”,则是刘流自己设计的。不久前,北京和海南的一些朋友告诉他,“必须的”已成了他们那里的流行语。他那只半睁半闭的右眼是用胶水粘的吗?刘流笑答,不,是我表演时临时控制的。能控制得这么自然,足见他的表演功力不浅。

  刘流最得意的表现是在《乡村爱情2》中与本山、范伟的“三个男人一台戏”,既精彩又有趣,以至于有些观众把《乡村爱情》看了十几遍,仍喜欢在影碟中搜索他们三人的戏,当成小品来看,当成经典桥段来看。

  “拍《乡村爱情2》时特有意思,我们三个人见面就掐,木生欺负我,我是蔫抗,绝不敢明面儿顶撞;王大拿一训斥儿子,我又马上装出一副可怜相,场面既尴尬又好玩。我和范伟哥都是相声演员出身,临场反应快,擅长抖包袱,本山使出来的活儿,我们要能接得住。我们的合作太默契了,常年工作在一块儿,生活在一块儿,演戏在一块儿,真的特别过瘾,也受益匪浅!”

  在《乡村爱情故事》中,没有了范伟,“三人小品”变成了“对口相声”,虽不如原来热闹,却也足够精彩。有一场戏,当王大拿要把刘大脑袋的电脑转为他用时,下面这段对话颇为风趣——

  大脑袋:我平时还得用它偷个菜啥的。

  王大拿:干啥?

  大脑袋:偷菜。

  王大拿:你咋养成这习惯了,有的是地,你个人种嘛,偷啥菜呢!

  大脑袋:你听错了,我说的是网上偷菜。

  王大拿:呵,晚上偷菜?

  一个显摆时尚,一个聋子打岔,“笑果”由此而生。

  刘流认为,《乡村爱情》系列之所以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与东北二人转这种民间艺术的滋养有关。“东北人的语言环境、语言结构导致它必定是喜剧,就像天津人说话挺哏,非常具有幽默感,所以天津才成为曲艺之乡、相声之乡。二人转来自农村,二人转演员也多来自农村,有深厚的生活根底,表演必然是真实、质朴、生活化和富有魅力的。”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