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特殊的“安保卫士”

http://www.tjtv.com.cn  2010-07-09 15:35
 

 

  这几天持续的高温,不仅人感觉不舒服,动物也是酷热难耐。不过,有一群特殊的朋友,依然在烈日炎炎下,坚持紧张的工作和训练,它们就是警犬。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就带您走进警犬和训导员的生活。

  (采访)天津公安津南分局警员徐惠群:巡逻到工业园区时,发现异常反应,然后警犬就像草丛追去了,我们就跟着一块上去搜索,发现有被盗的电线还有卡子口等物品。

  前两天,在津南区的一个工厂内,巡逻警犬突然发现一堆散落着被偷的电缆,跟着民警顺藤摸瓜,不到五分钟就将正在装车的嫌疑人,逮个正着,机智的警犬,在搜捕过程中立下了头功,挽回了上万元的经济损失。

  尽管犬天生就有灵敏的嗅觉,可是要在复杂的环境中,分辨出嫌疑人的气味,并进行准确的追踪,这身本领,可不是每只犬都能做到的。这项刑事鉴别训练,就是专门锻炼警犬的鉴别气味能力。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付凯:犬的面前放一个嗅源罐,这边的这六个罐,我们把它们叫做刑事,犬闻到嗅源之后,感染的物品放到刑事里面,去找这个搜寻物。

  经过这样的训练,警犬就能在案发现场,根据气味,快速搜寻到重要的物证。那么,这几只警犬的嗅觉能力,到底过不过关呢?记者将自己手上的气味,留在两块纱布上,分别放在两个罐中,咱们看看,警犬能不能找到有记者气味的纱布。

  您可别以为,警犬只是记住了记者的气味那么简单,在鉴别过程中,警犬要受到纱布、灰尘和铁罐,三种气味的干扰,从中分辨出记者的气味来,这个过程对于犬来说,其实是非常难的。经过训练,一只合格的警犬,能鉴别出200种不同的气味。当然,光有灵敏的鼻子还不行,还必须特别喜欢一样运动。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扈树勇:你看,它的注意力始终在我手上,始终想要这个球,有衔取球的欲望再一训练就特别好,有的那种狗是不太兴奋的狗,在训练当中使用不了球,就没有那种干活的劲头。

  警犬把干活儿,当成了游戏。而在游戏中,最吸引它们的,就是训导员手中的这个小球了。每完成一个任务,作为奖励,训导员就会让它们玩一会球。不过,也不能光玩,警犬还得“上学”。在学校,先要进行一些基本的服从性训练,称为幼训,相当于“上小学”,半年后顺利毕业的话,再送进“大学”,也就是在警察队伍中,进行专项训练。

  训练固然辛苦,不过,警犬们的待遇也不错,您瞧,住的是单间宿舍,天天都有牛肉和狗粮吃,而且在这样的酷暑天里,每天中午还有一顿饭后甜点——一瓶大冰块。我们算了算,一只警犬一年的饲养成本,超过了1万块钱。

  很多人家里都养了宠物狗,下班和狗玩一会儿,那是乐趣。可如果您的工作,是要天天和狗做游戏,而且成千上万次重复一个内容、一种动作,估计您就乐不起来了。在一只合格的警犬背后,训犬员到底有着怎样的付出呢?接着往下看。

  您可能发现了,这四位“警花”带的警犬,个头都比较小。您可别小看他们,这些警犬可都参加过08年夏季达沃斯、奥运安保等多次大型任务,实战经验丰富,他们的鼻子,能嗅出危险的炸弹和十几种易燃易爆物。

  (出镜)记者李磊:这样我来试一试,我来放这个爆炸物可以吗?我拿一个带袋,它们都看着呢,让它们都转过去背对我行吗,我把爆炸物偷偷放一个地方,我随便找只警犬行吗?他们都能完成这个任务是吗?对,那就您这只个最大的来吧。

  只是能区分并准确找到十几种爆炸物,这对“搜爆犬”来说,还不算及格。因为现在的爆炸物,分触碰的和声控的,警犬在搜到爆炸物后,必须做到不叫不碰,安静的坐下或卧下。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训导员的指令绝对服从。

  一点服从命令+解说词:眼前这个警犬叫艾迪,来这之前其实已经在其他城市训练过了,您别看现在艾迪很听话,可据说刚来时,根本听不懂指令。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崔鹤群:刚来的时候,我叫它艾迪,它只对这个名字有反应,它当时已经会坐卧了,然后我再说坐卧什么的,就不听我的,就两个眼睛望着我不知道干什么。

  艾迪来天津之前,在南京“幼训”了一年时间,按理说,应该是具备比较好的基础了,怎么会只能听懂名字呢?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崔鹤群:同事说可能是口音的问题,后来经过一个多月慢慢好转了。

  原来,给艾迪“幼训”的,是个南京人,带有浓重的江浙口音,艾迪已经听惯了南京话,突然改听小崔的普通话,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女警们说,别看训练的时候,这些警犬都服服帖帖,可一旦有机会,它们就会跟训导员,耍小聪明。

  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王续贺:它就爱往那跑那凉快,快过来美亚。

  好容易把美亚叫了过来,本该把球捡回再送到小王手里,可调皮的美亚又钻到阴凉地儿去了。

  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何蕊:它不听话怎么办?不听话时间长了嘛,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好使,什么眼神呢一般,你看,就下去了。

  尽管训犬过程,有很多乐趣,可女训导员在体力和精力上,还是不如男士那么充沛。比如小崔的这只艾迪,有七八十斤重,如果扑上来,瘦弱的小崔常常被撞个大跟头,即使是平时牵着艾迪,小崔也非常费劲。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崔鹤群:它追的过程中,牵引带把我的手给缠上了,就是这样缠的,我撒的时候没撒好,这根手指就缠在里面了,一下给别了。

  到医院一看,医生说得做手术,可当时小崔正在执行任务,就放弃了治疗,这一耽误,就拖到了现在。

  (采访)天津刑侦警犬训练基地训导员崔鹤群:是这个手指,是歪的,现在这根无名指没办法像中指一样伸直,对尤其是上面这块没办法伸直。

  警犬能够执行的任务范围是一米以下,而一米以上的空间,都要靠训导员来搜寻爆炸物。警犬和训导员们的辛勤付出,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安保效率,还大大节约了社会和经济成本。在此,我们也向在酷暑下,坚持在一线的训导员和可爱的警犬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