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苹果减产身价暴涨 果农变身收购商

http://www.tjtv.com.cn  2010-10-27 09:55
 

 

  现在正是苹果成熟大量上市的时候。不过,您要是最近买过苹果,肯定发现了:今年苹果价格涨的厉害。在社区农贸市场上,现在销售的苹果,大多都是刚刚收获的红富士。个头小的10块钱3斤,稍大一点的4块5一斤,这可比去年涨了不少。

  (采访)水果销售商:今年比较贵,去年10块钱4斤,现在4块5一斤。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去年苹果一斤差不多是2块5,而现在一斤涨了2块钱,涨幅达到了80%。

  (采访)市民:苹果比去年贵多了。

  (采访)市民:今天没买,前几天问了一下,今年苹果涨的挺高的。就没买。

  (采访)水果销售商:销量受影响了,每天的销量差不多减少了20%。

  今年的苹果为什么一下子涨了这么多呢?随后记者来到了苹果种植比较集中的蓟县,进行调查。

  记者孙磊:我现在就来到了蓟县,这里种了很多苹果。这些苹果非常红,成熟的非常好,也快摘完了。就是这些苹果,今年涨了一倍还要多。

  (采访)蓟县朱华山村农户陈召军:我种了5、6亩苹果。往年苹果也就1块7、8。今年10月15号开始摘苹果,当时1块7、8吧。现在好的苹果涨到3块4、5。

  前后也就10天左右,地头上的苹果收购价就涨了一倍,而且现在还在涨。陈召军说,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苹果在春季花期遭遇了“倒春寒”,很多果树都被冻掉花了,造成大幅减产。

  (采访)蓟县朱华山村农户陈召军:往年苹果没有受冻害,今年受冻害了,比每年的一半都少。每年一亩地产1万斤左右,5、6亩地也就是5、6万斤吧,今年也就2万斤左右。

  不光是蓟县,国内苹果两大产地陕西和山东,据说今年也预计减产20%左右,也难怪苹果价格如此扶摇直上了。苹果一个劲的涨,很多人心理也起了变化。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采访)蓟县朱华山村农户陈召军:这几天收果入库的太多,价格就炒上去了。一天涨了3、4毛钱。我现在不卖了。放一段时间放到库里,到阳历年再卖。

  陈召军不但不卖自己家的苹果了,而且他还加入了苹果收购大军当中。他带着记者到他家,参观了一下他的“战果”。

  (采访)蓟县朱华山村农户陈召军:看到的这些是2万来斤。预订的还有4万多斤。看着合适就多买点。放家里放着,估计后期还会涨,在阳历年前后再卖,可能能高出4、5毛钱吧。

  这些苹果都是陈召军在附近村子里收的,为此,他已经押进去了16万多块钱了。在蓟县采访时,记者发现很多苹果种植户也都是今年从果农变身收购商的。

  (采访)种植户:这就属于赌吧。以后涨钱再卖。我们冷库里收了10万斤。春节前再卖,否则就明年五一卖,那时候青黄不接。

  收购大军逐渐扩容,更推高了苹果价格。

  (采访)种植户:一般哪家都有几户收的。马兰峪那儿有一片苹果,得有4、5家谈价,一开始我们去的时候2块5、6,他就认卖,现在都3块钱了。

  据了解,现在山东烟台,也非常热闹。各路资金也都涌入,纷纷抢收苹果。虽然收购商热情似火,但是现在果农们并不急着卖苹果,还在等着涨价。而收购商普遍预测,按照目前3块5左右一斤的收购价,再加上冷藏、运输等成本,到春节前后销售的时候,苹果的零售价可能会在每斤五六块钱。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