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时代智商》台湾行 展示宝岛商业文化

http://www.tjtv.com.cn  2010-11-10 13:25
 

 

  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T1)《时代智商》节目组应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的邀请,于金秋十月走进台湾,这3.6万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缘何孕育了如此众多的成功企业家?他们有着怎样的商业智慧?他们对经济和人生有着怎样的思考?

  作为天津电视台高端经济人物访谈节目,《时代智商》对于嘉宾的选择非常严格。他们或是睿智深邃的经济学家、或是大智大勇的企业掌舵人、或是神秘传奇的商界精英,主编兼主持人杨帆希望能从不同层面展现企业家的个人性情、商业传奇和精彩人生。如何能从不同侧面来展现台湾的商业文化?如何选择最典型的人物来代表台湾精神,更好地传递这次台湾行的传播价值?嘉宾的讨论和遴选工作从七月一直持续到十月,最后敲定了颇具代表性的华硕、滚石、鼎泰丰、阿瘦皮鞋和诚品书店这五家台湾知名企业。

  台湾的IT业世界领先,华硕则是其中的翘楚,它的主板占据着世界霸主位置,并有多个项目名列世界第一,笔记本电脑世界第四,一举跻身世界500强。而一家民营书店能开到吸引游客、增加外汇收入、刺激经济、提升形象的地步,放眼全球,除了台湾的诚品书店,无出其右。台湾的小吃很有名,鼎泰丰则是台湾餐饮界的典范,更是享誉世界的中华美食的代表,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等一个小时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台湾鞋业第一品牌阿瘦皮鞋自然不能错过,它五十八年在台湾鞋业经营方面的傲人成绩值得学习。而选择珍藏一代人集体记忆的滚石唱片,则是带着浓浓的怀旧情怀,它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对于华人音乐的贡献无人企及,它曾引领整个社会的娱乐风范!

  短暂8天的时间要完成这五期节目的访谈和外景拍摄,实在是一项超级艰巨的任务。然而越是有挑战的事情越兴奋是电视人的共性,也同时会带来更多的成长和磨练。出发前光策划会就开了多次,几个嘉宾的时间如何协调不知讨论过多少次。

  8天的时间发生了太多令人难忘的瞬间,也让我们从点点滴滴看到一个真实的台湾。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是此次的邀请方,刚到的第一天每个人都收到一份精致的邀请函,原来第二天世贸中心的董事长王志刚先生特意为我们一行精心安排了隆重的欢迎晚宴。邀请函下方还有一行小字,温情提示:请着正装。诚意中见严谨,大气中有细节,这就是我们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很早就听说台湾人的服务一流,但是耳闻不如一见。有一次采访结束大家共进晚餐的时候,忽然灯灭了,所有人都很讶异如此好的餐厅怎么会停电呢?这时餐厅的服务生一起走进来唱起了生日快乐歌,恍然大悟原来当天是化妆师的生日,她只是不经意间提了一句却被店家记住了,一个小小的动作实在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她感动地说这是三十多年来最难忘的一次生日。情暖人心,也许这就是最好的服务吧!另一个与情相关的故事叫守诺,滚石的董事长是一瘸一拐走进录制现场的,那个画面让我们很多人心疼,摔到了脚踝已开始治疗,带着病痛的身体他原本可以不再接受采访的,可是因为答应了,承诺了,他就一定要来!

  《时代智商》已走过八年的成长之路,摄制组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她以电视人的方式,在探寻和关注着当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民众生存状态。此次短暂的台湾之行让我们得以和观众一起来探寻台湾企业的成功基因,企业家们大多儒雅而内敛、坚韧而执着,很多人不善言谈,然而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那份专注却让我们由衷地欣赏;他们骨子里深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被很好地传承到企业文化上,他们将人文精神和创意思想植入企业的灵魂……

  记得在去桃园机场的路上,一位台湾女司机说起她眼中的台湾企业家和很多地方的不太一样,我很好奇地问有什么不一样?她用台湾女孩特有的柔柔声调说:“大多数富人都在想更好的豪宅和跑车,而台湾的企业家更关注个人的灵修和社会的公益。”我若有所思,也许我们真的应该从这些人身上悟到些什么,共同去找寻生命的意义! (滨海频道何桦)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时代智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