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直击“119”

http://www.tjtv.com.cn  2010-11-10 16:45
 

 

  昨天是11月9号,也是中国第二十个119“消防日”。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前几天的吉林森林大火,以及之前的大连油库火灾,都让大伙儿特别关注。那么,咱们天津目前的消防力量,能保障我们的生活安全吗?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就走进天津消防总队,来直击119。

  字幕:11月8日10:30大港中转油库

  同期:火警警报声+战讯部指挥:总队指挥中心,大港西环路中队,火警出动,地点,中转油库

  大家不要惊慌,油库里并没有发生火灾,这是消防系统在实战演习呢!不过,场面够真实吧。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周详:今年以来我们的石油化工火灾非常多,年初兰州石化发生重大的液化烃爆炸事故,前一段大连石化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我们也应该做好石油化工的防范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周详告诉记者,石化产业作为天津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安全是重中之重。大港地区的储油量是大连的两倍,年乙烯生产量是大连的1.3倍,其它液体类化工产品储量,是大连的五倍多。这也就意味着,天津的消防系统必须具备更强大的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其实,这样的演习,从消防总队到各支队,每年都有很多次,而这一次模拟的,主要是大型石油储罐出现险情时,该怎样扑救。在实战中提升企业的自防自救能力,也是演习的重点之一。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勇:油罐发生火灾,初级火灾的处置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说初级阶段处理的好,那为我们公安消防队到场后期处置,那是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其实,不光是像石化这样的大型企业,包括学校、居民小区,都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消防自救能力。

  字幕:大港第二小学模拟火险紧急疏散、津南博雅花园小区模拟汽车自燃扑救

  (采访)津南博雅花园小区义务消防员:因为我们模拟的是汽车着火,所以我们要先用干粉去灭掉火源,再用水区灭火。我们小区一共有18个义务消防员。

  (采访)津南博雅花园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田勇: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人人都来防火,把火灾消灭于无形。

  “预防火灾,人人有责”,这话确实在理儿。不过,消防官兵还是建议大家,采取自救措施,必须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一旦出现意外险情,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还是拨打119。因为消防战士们,除了训练有素,还有很多护身法宝呢!

  一说到消防战士的护身法宝,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是各种各样的战斗服,抗高温的、防辐射的、防有毒有害气体的等等,动不动就好几万一套。不过有“战袍”护体,恐怕也不如这样。您能想到吗,人远远站在一百米外,通过操控机器,就可以实现灭火。

  法宝一:灭火装备(遥控操作灭火机器人)

  您瞧,前进后退、原地旋转、上坡下坡都没问题,甚至这个脑袋还能上下左右“摇晃”呢。您可别小看这个其貌不扬的遥控车,它可是身价上百万的灭火机器人。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三队战斗员孙建佳:别看它个子小,实际上有1.5吨,主要是用于油罐或者其它消防人员到达不了的地方。它的遥控距离有150米。

  也就是说,只要在150米之内,前方有有毒有害物质、或者是烟雾弥漫、只有危险,都可以派这个机器人上场。只要接上水或者其它的灭火器材,它就可以冲锋陷阵了。不过隔的老远,看不见前面情况,怎么灭火呢?别着急,它的脑袋上还有一组摄像头,前方的画面都会传到这台视频接收系统上,消防人员就可以准确操控了。(机器人灭火资料)灾情控制住了,下一步怎样解救伤员呢?尤其是因为火灾、爆炸、或者地震、泥石流造成的坍塌,怎么搜寻伤员呢?

  法宝二:搜寻装备

  很多人都知道生命探测仪,而这套俗称“蛇眼”的装备,可是生命探测仪中的“尖兵”。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三队战斗员李卢峰:这个探头比较小,可以伸进裂缝中,寻找被困人员。它有光感系统,光线比较暗的时候可以自动亮灯,所看到的画面与声音可以通过线路传到主机上。以前的(生命探测仪)只能进行音频(探测),发现一些心跳声。

  战斗员告诉记者,这个“蛇眼”除了增加了视频功能,还可以双向音频通话,消防人员与被困人员,可以直接对话。而这在救援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

  法宝三:救助装备

  当然了,经过专业训练的搜救犬,也是搜救伤员的好帮手。(搜救犬爬垂直的消防梯)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津南支队搜救班班长朱延路:如果在没有着火、没有烟雾的情况下,像二楼三楼有被困人员,给它们(搜救犬)搭上消防梯,它可以给被困人员送一些绳子,或者食物。空间比较狭小的地方,人过不去,但是搜救犬灵活,它可以钻进去。

  朱班长告诉记者,这些搜救犬个个都是“一身绝活”,不但能靠灵敏的嗅觉,迅速发现伤员,还能灵活克服各种障碍,到达伤员身边,另外,水上救生、狭缝侦查,都难不倒它们。当然了,能力强,待遇自然也高。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津南支队搜救班班长朱延路:第一这每一条搜救犬都配一个专门的训导员,搜救犬每天的饮食起居和训练,都由这一名训导员负责。对于搜救犬来说,这个训导员对它来说又是心理医生,又是良师益友。

  这几条搜救犬,个个都是血统纯正的工作犬,3个月入伍,6个月开始培训,现在它们的平均年龄在两岁左右,正是学习和工作的黄金期。朱班长说,这其中付出的人力、财力投入,还真是不好估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搜救犬在内,只有越来越多装备的介入,才能把消防部队武装成真正的“铁军”。

  (采访)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勇:大连发生火灾,就是非常成功的15个小时灭掉大型油罐火灾,它的远程供水设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购置一套)应该在3200万左右吧,但是我们也在考虑向市政府申请,筹集资金,一定要购置。

  根据市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1到9月,火灾起数、火灾损失和伤员人数等指标都有大幅下降。而且,现在消防官兵的任务不仅仅是防火灭火,还扩大到社会救助的更广泛领域。在这里,我们也要衷心感谢这些冲在危险第一线的消防官兵们,你们辛苦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