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邮市火爆背后

http://www.tjtv.com.cn  2011-01-10 14:27
 

 

  导语:去年,大家听得最多的词儿就是涨,尤其是一些收藏品,什么黄金、玉石都在演驿着爆涨行情。还有一种藏品也很风光,那就是邮票,这两天,新版的兔年生肖票刚发行就受到追捧,还有一些老邮票更是上演神奇,价格打着滚往上走,甚至一版邮票就值一套房子,这火爆背后有隐藏着什么呢?

  (采访)邮票经营者:其他品种都在涨,没有不涨的,可以说价格天天都在涨。

  (采访)邮票经营者:这半年时间,邮票价格突飞猛涨,交易量上升。

  (采访)邮票收藏者:涨疯了,涨了,好邮票现在都买不起了,猴票现在一枚都一万多了,原来4千多的,文革一本原来6万多,现在20万了。这你也买不到,你也买不起了。确实太贵了。

  涨疯了,买不起了,记者在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感叹。从去年5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邮市就开始升温,领涨的就是1980年发行的猴票,就在去年年底,一整版猴票在拍卖行拍出了120万的高价,超过发行价15万倍。

  (采访)天津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杨洪儒:我一直没离开邮票拍卖行业,庚申年猴印制比较好,原来是计划印制1000万套,后来因为版的原因,销毁了一些,印了500万套,保存好的当然珍贵了。

  在80猴票的带领下,第一轮发行的生肖票也都大涨,81鸡邮整版也达到了两万元,就连去年发行的虎年邮票也都翻了两三倍的身价。除了生肖票,一些文革前后推出的邮票也是受到追捧。

  (采访)邮票经营者:文革后期发行的,又称小文革票,10月份的时候1万5 ,现在成交两万四。就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涨了差不多1万。

  (采访)邮票经营者:这是主席诗词,这是语录,这是文革第一套邮票,这是第七套、第十套。这三套现在加起来就得11万。

  另外,一些重大事件、发行量不大的邮票也是市场上的热门,像这套03年发行的非典题材的小版张已经涨到了将近3000元,最近的抗震救灾题材也涨了十几倍。

  (采访)邮票收藏者:好多的东西这几个月间都翻番,可以说无论从集邮,还是投资,可以说都得到了收获的喜悦。

  (采访)邮票经营者:现在很多集邮的新朋友,还有许多老朋友又都重新回到了邮票市场,人气比过去旺多了。成交量也大了。

  您可别看邮票市场里的摊位设施简陋,但没准这一堆散乱的邮票当中,就有一套价值十多万。要想看价值更高的,还得和老板套套近乎。

  (采访)邮票收藏者:现在付出了也多了,比过去要配的话就贵了,过去也就是10块钱,现在都60了,现在就得多付出,2003年小版就600多配完6000多。

  价格上去了,邮票市场的人气也旺了。现在,这一个柜台每天成交量都在万元以上。

  (采访)邮票经营者:交易量过去也就几十块钱吗,现在每天都成千上万。现在投资者一投就是几万。

  (采访)邮票经营者:从上个月柜台全都租出去了,原来好多是空的,现在都满了。

  面对邮票市场的好势头,藏家们不禁感慨,“新一轮行情来了”、“邮票的牛市总算来了”,沉寂了十几年的邮票市场为什么会在去年爆发,火爆的邮市还能持续多久,我们该怎样看待这股邮票上涨之风呢?

  (采访)天津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杨洪儒:现在又复苏了,又回暖了,最近邮市上涨了,火了,沉寂十几年了。

  杨老师跟邮票打了40多年交道,家里也藏了不少邮票。他说,中国的邮市出现过三次涨潮,分别在1985年、1991年和1997年。这三次涨潮都在几个月间迅速探底,最明显的就是1997年,本来前几年挤压的库存资源过多,再加上香港回归题材大量发行,以及一些投机成分,持续走高的的邮市一下子崩盘了。

  (采访)天津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杨洪儒: 96年邮票那时候,一个地摊也都是邮票,股市资金全都过来炒,好像有些人为炒作的原因,后来就下来了,一直是低迷。

  97年之后的10年,邮市一直处于低迷期,大批的集邮爱好者撤离邮市,再加上邮政部门没有控制邮票发行量,而市面上邮票作为邮资的使用量在下降,大量邮票充斥市场无人问津,许多邮票都跌破了发行价。

  (采访)邮票收藏者:我97年以后不买邮票了,现在这两年又回来了,好多都是这样。

  (采访)邮票经营者:前几年也就是说维持,那几年发行量过大,一出来就跌破发行价,老百姓还玩嘛呢,都赔钱。

  2007年之后,邮政部门做出了调整,控制邮票发行总量,同时推出邮票、邮品预订“实名制”、“限量预订”等政策,还适当销毁了一些库存积压的邮票。政策在08年以后开始见效,邮市开始缓慢回暖。

  (采访)天津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杨洪儒:过去发行量比较大,供大于求,现在掌握到1000万套到几百万,过去都是几千万套,现在控制量了,一些新品种,小版张预定都很困难。

  (采访)天津市邮政博物馆馆长王秉成:现在资金流向比较大,都涌入邮市,去年楼市国家控制,股市不是特别好,有的就涌入到了邮票市场,市场上一些存量小的产品开始上涨。

  一版邮票能卖出100万的天价,这在1997年邮市最火爆的时候也没出现过,正是这些天价神话,让许多非集邮爱好者也加入到了邮市投资的行列。

  (采访)邮票经营者:有个人花了5万多块钱在我这买了一个80猴票四方联。大家伙都感到惊讶,还是有人买,把这个投资化了,礼品化了。

  (采访)邮票经营者:前两天有两个大爷买邮票,一买就是十好几万的,小型张也几万块钱,难以想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邮票的种类如此之多,部分邮票动辄上千、上万,甚至几百万,普通投资者根本不可能买齐所有的邮票,需要量力而行。

  (采访)天津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杨洪儒:还是应该谨慎,看看发行的题材、印量,另外还有看那些适合自己的经济条件,不要盲目跟风,毕竟有些品种潮起潮落,很有可能就被套里面。

  (采访)原天津市集邮协会副会长罗真:我们希望邮市稳定一些,不能大涨大落,从国外的情况看,稳定才能对邮市的发展有好处,现在有一些人为炒作的原因。

  罗真是咱天津有名的集邮家,老爷子和邮票打交道已经有60多年了,从解放前就开始收藏,每一年发行的邮票几乎都没落过。罗老师收藏的宝贝可不少,新中国第一套邮票,文革期间发行的邮票,就拿这张1963年发行的梅兰芳小版张来说,这一枚就值十几万。

  (采访)原天津市集邮协会副会长罗真:这就是我花三块钱买的,现在翻了多少倍我也记不清除了,我不会卖的,因为这是我的爱好,我只是收藏。

  套用股市的一句话,邮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集邮本身是一种文化活动,现在衍变成了一种投资品,抱有各种心态的人都投身其中,变成了投资品就会有高峰和低谷,现在邮市出现一些上涨苗头,但是这一波行情是否预示着新一轮涨价大潮的到来还很难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王铮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