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鬼手王宝合

http://www.tjtv.com.cn  2011-11-04 08:44

  嘉宾介绍:王宝合,1944年出生在河北吴桥聂庄的一个农民杂技世家,3岁丧母,6岁学艺,当年名震京城的“天桥八大怪”之一的杂技师王玉林就是他的曾祖父。王宝合从艺50多年来,以其巧妙绝伦的艺术征服了观众,受到了广泛的赞美。他表演的“三仙归洞”节目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届魔术比赛近台类节目银奖。他还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表演三仙归洞被誉为鬼手——“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吴桥人会“三仙归洞”的,不在少数,“三仙归洞”是个小戏法儿,杂技大师王宝合却把它带上大舞台,获得中国杂技魔术最高奖金菊奖银奖。受国家文化部的委托,杂技大师王宝合应邀到香港演出。一根筷子、两个瓷碗和三个海绵球是王宝合全部的表演道具。只见他拿起筷子轻轻一点,扣在瓷碗下面的海绵球就能任意出现或消失。他将非凡的卖口、诡奇的五指、精湛的表演结合得天衣无缝,被前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誉为“鬼手王”。

  婉拒亿万富婆的美意——在香港进行短暂演出期间,一位香港亿万富婆被王宝合的演出所倾倒,异彩纷呈的节目几乎天天吸引着这位富婆的目光,她每天给王宝合一千港币的小费。后来,竟然提出要和他结婚,条件是王宝合每年在香港住三个月,每年给王宝合的家属一万港币。当然,王宝合不会越过雷池,婉言谢绝了富婆的美意,给这位女士留下了遗憾。您想了解王宝合当时到底是怎么想的吗?

  为糊口七岁随父卖艺——1944年,王宝合出生在河北吴桥聂庄的一个农民杂技世家,3岁丧母,6岁学艺。为了养家糊口,年仅7岁王宝合开始随父卖艺,手撑地弯下腰,父亲站在他的肚子上,站着要挺好长时间。人家一看,哎哟,太可怜了,一个小孩驮那么大个人,快给俩钱吧。就这样一个七岁的孩子,没有同年人的快乐、没有同年人的幸福,有的只是练功、演出、赶路。好在穷人的孩子吃得苦、受得罪,成就了他以苦为乐的胸怀。您还想了解他的其它精彩故事吗?敬请关注本期《男人世界》。

  播出时间:天津六套科教频道《男人世界》

  11月4日(周五) 21:15

  鬼手王宝合(下)

   嘉宾介绍:王宝合,1944年出生在河北吴桥聂庄的一个农民杂技世家,3岁丧母,6岁学艺,当年名震京城的“天桥八大怪”之一的杂技师王玉林就是他的曾祖父。王宝合从艺50多年来,以其巧妙绝伦的艺术征服了观众,受到了广泛的赞美。他表演的“三仙归洞”节目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届魔术比赛近台类节目银奖。他还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缩骨软功”令人称奇——很小的时候,王宝合就跟随父亲闯荡江湖,靠卖艺混口饭吃,他们只身来到了北京天桥。当时的北京天桥,各方艺人荟萃,没有拿人的功夫难以立足,为糊口父亲便传授王宝合“缩骨软功”。如今王宝合已是年过半百的人,按常理,骨骼已经硬化脆弱。只见他扎紧腰带、双手一拍、双脚一跺、一咬牙、一运功、一缩骨,口中一声“咳!”竟把一件三岁小孩才能穿的小袄穿在身上。但见他慢慢地系上扣子,再一用力发功,又把三个啤酒瓶子分别塞进了小袄里。在节目现场王宝合的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表演旷世神功“吞针纫线”——现场王宝合表演了又一神功“吞针纫线”。他拿起了六根针放在舌头上,一仰头咽下,再张嘴针不见了,针沾在喉中,接下来他又将一根线像吃面条一样吞进嘴里,只见他嘴巴左动动右动动,嘴里那根线露头了,他拿着线头往外拉,果然六根针一根不缺的纫在线上。

  解放后到全国各地慰问演出——新中国诞生后,杂技艺人获得了新生。1955年,王宝合和父亲一起加入了吴桥县杂技团,并积极响应号召,到全国各地慰问演出。1951年,他随父亲赴朝鲜战场进行慰问演出;1953年,去革命圣地延安慰问演出;1979年他到老山前线猫耳洞慰问演出……回忆当年场景,王宝合至今记忆犹新,心潮难平。

  王宝合夫妻的杂技情缘——王宝合年轻时虽然个子矮小,但是他出身杂技世家,身怀绝技,而且脑子聪明,天性快乐,所以赢得了邻村一位漂亮姑娘的喜爱,这样杂技为媒牵起了他们的红线。他们虽然情投意合,但遭到了娘家人的极力反对,因为当时王宝合进入了杂技团后,生活上并不富裕,家境的拮据眼看就要阻碍了这桩姻缘,这时王宝合如何面对自己的婚姻?您想了解更多精彩故事吗?敬请关注本期《男人世界》。

  播出时间:天津六套科教频道《男人世界》

  11月5(周六) 21:15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詹晖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