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文艺频道再创佳绩
圆满完成大运会开、闭幕式转播任务

http://www.tjtv.com.cn  2012-10-17 17:02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于2012年9月8日--18日在天津举行,这是天津首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此次盛会规模空前,文艺频道受命承担大运会开、闭幕式的转播工作。而作为大运会重中之重的开幕式,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开幕式成功,本届大运会就成功了一半”。

  距大运会开幕倒计时不到一周我们得到正式通知,开幕式将在CCTV5、天津卫视、天津体育频道并机现场直播。而更为严峻的是,按照央视此类节目直播的有关规定,直播延时仅30秒。面对如此严峻的任务,文艺频道积极备战、应对各种变化和考验,频道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开幕式现场直播安全、圆满。

  一、讲政治、顾大局,提高岗位责任意识。

  大运会开幕式的转播,不仅仅是一次大型文体活动的录制,还是与天津市政府有关厅委办、大运会组委会多部门互动沟通,与央视、天视多频道协作的一项重大直播任务。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文艺频道开幕式直播团队,在台领导的部署、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按照大运会组委会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央视直播的工作标准,认真、严谨梳理直播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与兄弟电视台协作完成直播任务,是近年来我台此类转播少有的合作模式。为完美呈现开幕式宏大的气势和规模,我们使用12讯道进行现场直播。机位的设置、兄弟台摄像间的协作、字幕的样式等方面,都需要协作、磨合,最终实现无缝交接,完美呈现。在一次次待机彩排中,文艺频道直播团队严谨、专业的工作作风和转播艺术水准,受到了天津市、台领导以及央视同行的高度评价。

  二、启用高新设备,提高直播的艺术表现力。

  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规格和规模,堪称近年来少有的大手笔。参与人数最多,舞美规格最高。多层舞台以及声光电的运用,横跨近60米的台口,立屏、U屏及地屏丰富的视觉形象设计,都给我们转播的艺术表现提供了可能,同时也给转播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大运会组委会的组织协调下,文艺频道在我台现有设备的基础上,首次启用了空中移动摄像设备“飞猫”进行现场直播。在新设备“飞猫”的使用上,这是一次与全国其他省市看齐的举措,在严峻的直播任务中率先使用“飞猫”,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经过一次次磨合演练,最终“飞猫”稳定地接入我们的转播系统,直播当天更是以超震撼的拍摄角度和流畅的运动,为此次直播带来了一次次视觉惊艳。

  三、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打造天视一流团队。

  文艺频道的转播团队,素有特别能吃苦、能打硬仗的美誉,在我市历次重大活动、晚会的转播任务中屡创佳绩。此次大运会的现场直播,文艺频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以专业化转播团队的标准和要求,严格落实每一项工作,使天视文艺频道转播团队的综合能力和实力在开幕式直播中又一次得到完美释放。

  直播团队整齐划一,精神面貌专业化。重大型转播任务统一服装,是文艺频道的优良传统。为避免穿帮、融进大运会开幕式人群中进行工作,文艺频道特别定制了大运会摄像工作服。整齐划一的形象,不仅呈现了良好形象,更提振了摄录团队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

  团结协作和谐共赢,工作状态专业化。无论是在导播台上还是开幕式转播现场,文艺频道的转播团队都表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自大运会直播工作启动之日,频道副总监龙吟凤更是以认真、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多次亲临彩排现场,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确保直播过程中,各环节、各岗位精准到位、有条不紊、上下齐心。一个个稳定的镜头、一组组流畅的镜头,一段段完美的呈现,最终实现直播工作的顺利完成。赢得众多的喝彩。

  在圆满完成开幕式直播任务之后,文艺频道转播团队趁势而上,顺利完成了闭幕式的转播任务。大运会开、闭幕式的圆满完成,不仅锻炼了队伍,更是天视文艺频道向国庆献礼,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过晶晶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