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楚汉传奇》分集介绍(40-80)

http://www.tjtv.com.cn  2013-01-06 10:58
 

  第六十一集

  卢绾要杀韩信,被众人拦下。卢绾认为因韩信不肯及时救驾才导致汉王失利。此时萧何,张良赶到,制止卢绾,带韩信去见汉王。

  众人到达大殿外,汉王突然宣令只召韩信一人进殿。众人只得在外等候。

  韩信见到汉王刘季便屈膝跪地,大声请罪。随后陈述自己是为保护汉王兵马考虑,才迟迟不前来救驾。对于刘邦质问收到密信为何依然没有前来,韩信搬出范增,说其对自己虎视眈眈,因此自己一直在操练兵马,等待时机成熟可直接为汉王所用。

  众人在殿外焦急等待之时,汉王同韩信一起出殿。汉王当着所有人赐韩信宝剑,表示自己对其的信任。

  项羽听说刘邦准备登基大典,又招兵买马,十分气愤。又有下人来报楚军在齐地大败,项羽决定亲自征战齐地。

  刘邦召集手下,论及当前形式,说楚汉之间已没有隔岸观火一说,要么帮衬要么反抗。韩信提议坚守荥阳城,让刘邦当诱饵吸引项羽攻打,韩信到时再带兵攻打楚地,得到刘邦首肯。同时刘邦认为魏地魏豹是个大麻烦,郦食其自愿请命游说,刘邦同意,说游说不成便派兵攻打魏地。

  范增半夜赶到项羽军营,送密信给项羽,说英布有背叛之心。范增建议项羽分封英布城池以挽留他,不要让他被刘邦拉拢。项羽心有不甘,也只好先照办。

  魏王殿中,许负替魏王妃摸骨,称其有国母之范,魏王甚为开心。

  刘邦与樊哙等人聚餐,看出曹参心里不痛快,便交代众人曹参、仲伯是他派去的,所以错不在曹参等人。刘邦一番话化解众人怨气。

  郦食其前去魏国议和,魏王非但不同意,反而要杀郦食其。郦食其骂其不识好歹。

  张良请随何去请英布归顺。

  临晋津,韩信等人在河边,为如何渡河想办法。韩信亲自坐镇,汉军士兵自己做木筏悄然渡河,击败魏王,收复魏国。

  魏王被掳,见到汉王反而跪地求饶。魏王妃倒一身傲气。

  第六十二集

  刘邦见魏王一把软骨头,贬为奴仆,让其去做下马蹬,魏王不堪凌辱,要将魏王妃献给刘邦以求宽恕。

  魏王这般软弱,魏王妃反而依然向刘邦求情放过魏豹。刘邦念魏王妃不屈不挠的个性,将其留在宫中。

  刘邦手下对于是否给韩信兵马大起争议,刘邦决定不但给韩信兵马,还加封为王。

  韩信正在为汉王不给增兵而苦恼,郦食其为其分析汉王马上就要增派人马,但会派常山王张耳过来监兵,以防韩信背反。结果真如郦食其所言。郦食其劝韩信真心接受,静观其变。

  随何去英布军营拉拢英布归顺,英布一直迟迟不肯相见。随何借驿馆着火之际求觐见英布,向英布分析如今天下大势,深得英布之心,随何故意话未说完便离去,吊起英布胃口。

  此时项羽也派来使者向英布借兵五万,随何当着英布杀掉项羽使节,并向英布陈情项羽已觉察英布疑有二心,不会再信任英布,而汉王却会一直重用英布。英布终于动心,决定归顺汉王。

  项羽听闻英布已倒向汉王,北方之地也尽属汉王,大为震怒,宣布出兵讨伐英布,被手下制止。

  汉王刘邦看到昔日魏王妃跟宫女一起劳作,下令驱赶别的宫女,单独跟魏王妃聊天。言谈举止中更钦佩魏王夫人的广大胸襟。

  随何带英布回荥阳城,在城外等待汉王迎接。英布久等汉王不来,只等到下人前来领路,忍怒跟随下人进城。

  第六十三集

  英布进宫见汉王,忍受汉王一路怠慢,见到汉王时,汉王也一直没起身。英布终于忍不住心灰意冷,要寻短见。随何劝慰英布要挺住,英布诉说项羽趁英布不在攻打了九江,杀了自己全家,自己已无颜独活。随何极力劝阻。

  翌日英布一早推开门,便见到等在自己门前的刘邦,得知刘邦怠慢自己,是为了试试自己的诚意。刘邦对英布推心置腹,又授意英布先去收复九江,为家人报仇。

  项羽亲率大军伐齐,解了钟离昧之围。但项羽攻而不取的战术使其一领军回彭城,齐地便又出现起义且愈演愈烈。钟离昧全军溃败,迫不得已逃回彭城。

  项羽对钟离昧的败退甚为气愤,钟离昧为自己的手下辩解说士兵思念家乡无心作战,自己愿意以死谢罪。项羽却欲意再次派钟离昧出征,要求其夺回彭城,被钟离昧推辞。项羽大怒,将其降罪。此时虞子期也劝说项羽,希望其转变自己攻而不守的作战风格,项羽却认为战败并非战术问题,他决定率军亲征。

  范增等在宫外,也劝说项羽不可意气用事,征战要有谋略。项羽谁的话也听不进去,认为自己已有制服刘邦的办法,还是一意孤行,打算出兵。

  樊哙兵败敖仓,手下将士一路溃逃,幸得周勃及时带兵赶到,挽回颓势。樊哙、卢绾、周勃一起,趁项羽出兵齐国攻打楚营,大败由范增坐镇的楚军,夺其军旗。汉军至此气势大振。

  范增逃回城阳项羽大营,主动请罪,项羽不仅宽恕亚夫,更出言宽慰。

  刘邦家小被项羽困在军营中做劳役,刘老太公怕自己年纪大牵累诸人,偷偷自杀,被吕雉所救。吕雉与审食其合谋商量借狗洞逃离楚营。

  第六十四集

  审食其找到一个同乡帮忙给荥阳刘邦送信以求接应。刘邦兵力不济,决定按兵不动。龙且发现刘邦家小逃跑,率军来追,逮捕所有家眷,钟离昧射杀夏侯婴妻子。前来接应的卢绾与夏侯婴眼睁睁的看着却无能为力。项羽对钟离昧、龙且射杀刘邦家小的事情十分不耻,若非范增求情,定将治罪。刘邦因夏侯婴擅自行动,没收了她的兵器。韩信在攻灭魏国和代地之后,接下来的目标是赵国,张耳更是欲通陈余一决雌雄,这对过去的老朋友,如今的老冤家,相互比拼时,楚汉之争进入了第三个年头。韩信与赵军在井颈拉开阵仗,赵军二十万,韩信只有三万,实力悬殊,赵国大将陈余并不把韩信放在眼里。李左车提醒要小心韩信,之前在魏国的攻防战中,韩信表现非常出色,陈余不屑,嘲笑李左车谨小慎微。韩信听密探报告了李左车的言论,韩信对李左车大加赞赏,感叹赵王不信李左车是天亡赵国。汉军大帐中,韩信自信满满的派兵布阵,众将领都不明白韩信的派兵方略,对明日之战十分担忧,认为凶多吉少。第二日开战,韩信兵败逃跑,陈余刚愎自用,认为自己有压倒性的兵力,不听同伴劝阻,率兵渡河追击,韩信毁掉之前在上游囤积的沙袋,洪水滔天而来,陈余的军队被冲的七零八落,大败。陈余看败局已定,急忙驾车逃跑,监军前去追击,不想被陈余砍断缰绳跌至马下。

  第六十五集

  陈余兵败,怨愤不已,对属下鞭打责骂泄愤。赵国士兵本就对陈余不满,此次又因陈余吃了败仗,更有被他辱骂,一时间哗变四起,陈余被愤怒的士兵们用长枪杀死。赵军人数虽多,但溃散时却任谁也无法控制,赵王歇被生擒,赵国残军余部全部投降。

  李左车被捆绑带入韩信帐中,韩信亲自为他松绑,一番详谈,英雄相惜,李左车答应投靠韩信。楚军开会商讨对付刘邦的策略。范增提议,汉军长途跋涉,粮草必然不足,只要断了汉军的粮道,汉军必然不攻自破。项羽派钟离昧前去执行此任务,自己亲帅大军强攻荥阳,汉军在刘邦的指挥下坚守,楚军围困数月,久攻不下,两军在荥阳对峙起来。众将建议刘邦撤军至关中,据城而守,刘邦却认为必须在原地坚守,待到危机时,韩信必来相救。陈平让刘邦从仓库中拨出四万斤黄金,买通楚军的一些将领,让这些人散布谣言说:“在项王的部下里,范亚父和钟离昧的功劳最大,但却不能裂土称王。他们已经和汉王约定好了。共同消灭项羽,分占项羽的国土。”这些话传到霸王的耳朵里,使他起了疑心,果然对钟离昧产生了怀疑,以后有重大的事情也就不再跟钟离昧商量了。他甚至怀疑范增私通汉王,对他很不客气。

  陈平欲用反间计谋害司马欣。

  第六十六集

  楚国派项伯、项庄到汉陈平府谈判国界,双方争执不下。此时下人来报司马欣到访,项伯警觉,提及与汉王的交情,称要跟汉王亲自面谈。陈平借此次到访只谈公事为由驳回。

  项伯、项庄出城后在荥阳城外抓获一奸细,从其身上找到密信一封。两人拆开看后喜上眉梢,快马加鞭将密信呈给项羽,并宣称自己并未看信,项羽命二人对此事保密。

  彭越给刘邦写信,称自己已拿下彭城,并且睢阳等十七重镇也已在掌握之中。他得意的宣称项羽用不了几天就会被饿死。而在项羽军营,曹咎亦在向项羽汇报,彭越已断了楚军后路,若不班师回城,众将士会被活活饿死。项羽心高气傲,主张正面还击,完全不把彭越放在眼里。范增替项羽解围,要曹咎守住粟城等待命令即可,万不可开战。项羽不得已同意了范增的提议。

  项羽再次亲自率军攻打彭越。而此时曹咎军营已被周勃带领的汉军所围。汉军打算佯败,引楚军进山谷一次歼灭。曹咎不顾范增密令私自出兵,欲出城活捉周勃。最终被汉军围剿。

  项羽驻扎彭城外,虞子期汇报说粟城失守,刘邦已进城。项羽担心虞姬安危,集结全军奋力杀回去救虞姬。

  粟城一片狼藉,项羽率军攻入,虞姬失踪,项羽一怒之下将抓获汉军俘虏全部斩杀。

  在城外,项羽找到昏倒的虞姬将其带回。虞姬清醒后想要出营,婢女再三阻拦,虞姬盘问后得知,城中传闻因自己失踪,项羽刺死俘虏及守城士兵。虞姬听后震惊于项羽的狠心,不肯与项羽交谈。此时项庄向项羽汇报军中发现瘟疫,只得将烈士们遗体烧毁。虞姬亲见烈士遗体烧毁,虞子期称将士是自责而自刎,非项羽所杀,缓解了两人的误会。

  项羽召见项伯、项庄,说上次密信为为司马欣所写。项伯、项庄认为司马欣与汉人勾结,应早日处置。范增却反对,一直维护司马欣,称密信为范增所为。项羽召见司马欣,对其深抱疑虑,将其打入狱中,引起司马欣反感。

  项羽手下几员大将对司马欣一事争论不休。范增出面维和

  第六十七集

  众人不顾范增调解,依然争执不休。

  项庄一意认为司马欣叛国,去狱中向司马欣施压。司马欣以为项羽亦认定自己叛国,绝望中在狱中自尽。

  项羽读过司马欣绝笔后,认为其确有叛国之心,范增的维护是错的。范增深信司马欣的为人,认为他不会叛国。

  项庄收集到楚军中的秦国降将几百人,问项羽要不要彻查,项羽认为不应留后患,命其彻查。而这一举动让楚军人人自危。龙且认为不能这样下去,与钟离昧一同商议如何制止此事。斩杀降将时,项庄怕有被威逼的降将,不肯轻易动手,虞子期劝项庄这是大王的命令,不好违抗。此时钟离昧赶到欲制止,被虞子期拦下,同时通告其大王已下令命其与项庄一并彻查此事,钟离昧宁死不肯。

  范增觐见项羽,质问其为何调查到钟离昧身上,项羽称有人告其谋反。范增愤然离去。夜会钟离昧告诉他项羽已起疑心。

  卢绾与陈平相会于陈平府上,卢绾大赞陈平对司马欣所施离间计,令楚军大乱。陈平托付卢绾派人去楚军军营刺杀旧秦降将,并伪造成自杀的样子,使楚军内部更为混乱。

  项羽军营中,龙且向钟离昧诉说军营中人人疑心重重。还有几个旧秦降将又莫名自杀,疑是畏罪。现在无一人不被怀疑,估计不久范增也会被查。

  项羽疑心本就重,终于怀疑到范增身上。命虞子期通报范增多休息,不必多管军事。范增察觉项羽对自己开始怀疑,却依然坚持对军事出谋划策。项庄看不上范增,认为他不过是为了帮钟离昧与龙且,惹恼范增,范增动手打了项庄。几人不欢而散。

  虞姬见项羽忧心重重,想方设法逗其开心。并劝他在对待范增的问题上不要轻举妄动,妄自揣测,以免落入敌人挑拨的圈套。

  钟离昧与范增商议如何制止项庄继续荼毒楚军,范增不顾夜已深当下决定亲自与项羽面谈。

  范增立于项羽营前,项羽不顾虞姬再三请求终不肯相见。

  第六十八集

  范增立于雪中多时不得见汉王,灰心而归。第二日起打算不再参与商议军事。钟离昧劝导范增,范增终同意再见楚王。

  项羽假意请到范增参议军事,其实是为剥夺其手中兵权。范增气不过,提出不会再来。

  虞子期与虞姬相见,告诉虞姬项羽不再听范增谨言,希望虞姬劝说项羽。正巧项羽回营,虞子期正要相劝,被项羽拦下。

  楚军内奸向陈平汇报项羽、范增翻脸一事,陈平授意要趁机将范增赶出楚军。于是内奸去项羽面前,扬言要替项羽杀掉范增,项羽大怒。

  翌日,范增独自告老还乡,钟离昧前往劝说其回去未果,只得眼睁睁看范增离去。

  虞姬将范增临走前留下的官印交给项羽,并提议项羽追回亚夫,不要让敌人有可乘之机。项羽陷入沉思。

  范增打发走唯一随身的下人,在荒郊野岭等待离世。此时,项羽派出虞子期欲追回范增,并大办宴席等其归来,可项羽最终没有等到,只等到亚父离世的消息。

  荥阳城内张良正向刘邦禀报军情危急,忽然陈平求见。陈平兴奋的通报刘邦范增过世,刘邦甚为高兴,重赏陈平。刘邦听说楚营正集结兵力,提醒张良加强防备。

  楚营全部为亚父披麻戴孝。项羽不断回忆亚父待自己的真心,懊恼不已,宣布立即攻打荥阳,为亚父报仇。

  刘邦一直未等到韩信来荥阳救驾,非常生气。楚军当时已在荥阳外布阵,汉军中将士得知韩信一直未到,军心大挫。

  郦食其提议未免伤及城中百姓,刘邦大军应迁出城外,得到刘邦认可。韩信与李左车商议如何救援刘邦,李左车称其实有办法救援,但他看出救援不是韩信本意。陈平将夏侯婴请到府上,称曾被季信所骂,请其帮忙找到季信带回府上。

  第六十九集

  周珂替季信顶罪,陈平认为周珂仁义,打算升周珂的官,周珂不干,要跟季信等兄弟在一起。陈平找来季信,夸赞其勇武,并求他做一件事。原来陈平要季信假扮汉王,穿上汉王的衣服出城吸引楚军注意,然后另安排刘邦趁乱向南逃去。刘邦听了陈平的主意认为不妥,会让世人嗤笑他贪生怕死。陈平一番说教,刘邦无奈答应考虑。

  次日,陈平找来季信面劝刘邦,季信当着刘邦的面大倒苦水,说跟刘邦总是打败仗,看不到希望,希望刘邦能为兄弟们想想,能带领大家出头。刘邦终被说动,决定按计行事,天黑突围。当夜,季信死的英勇壮烈,刘邦不负季信之死,在夏侯婴的陪伴下成功突围。魏王豹想抓汉王,却被刘邦属下所杀。项羽终于攻破荥阳,活捉守将周珂。周珂说无需废话,我要追随自己的好兄弟季信。

  项羽从周珂身上始终没弄明白,刘邦到底哪里比他强,为什么刘邦能笼络那么多的人为他卖命,甚至不惜一死。韩信获知荥阳被项羽攻克,十分担心汉王的安危,差一点儿就要举兵前去救援。说话间想明白自己去亦无用,唯有等待。夏侯婴驾着马车日夜兼程,赶奔至韩信军营。刘邦下车后直奔营帐,二话不说先拿了韩信的帅印交给曹参,让曹参即刻征兵,准备出发。只给韩信留下了两千人,让他训练新兵,不日攻打齐国。

  韩信缓过劲来,命令立刻遣散手下两千人马,让他们拿够钱粮回家招募新兵,十五日内返回。

  第七十集

  薄姬历尽颠沛来到汉营,饿极,狼吞虎咽。刘邦看的心酸,询问得知薄姬一直在做杂役,更是心疼,便让其留在身边服侍自己。刘邦三次来书催问萧何粮草,但萧何尚没有准备好运粮之兵,未可答复。手下鲍生提议萧何若要除去汉王对他的疑虑,可将家中子侄送往刘邦处,萧何照办。刘邦看到萧何送来子侄,明白其深意,感念萧何用心良苦。

  郦食其劝刘邦与齐国议和,联手对付项羽。刘邦认为是好主意,同意派郦食其前往。但刘邦已命令韩信攻打齐国,刘邦担心郦食其的安危。郦食其却说齐国强大,韩信只有两千兵马,无法短时间内撼动齐国。郦食其来到齐国,用儒家思想与尊崇孔子的齐国宰相田横相谈,凭其三寸不烂之舌,劝得齐国统一议和,共同对抗项羽。蒯通向韩信禀告郦食其已说服齐王握手言和,并劝道韩信立即发兵攻齐。因为如果郦食其仅凭一人之力就拿下齐国,显得韩信就太无能了,将来如何在汉王面前立足?韩信说这样会害了郦食其的姓名。蒯通说我们并未收到停止攻齐的命令,并不算违抗军令,无需多顾。韩信伐齐,齐国以为已经议和,毫无防备,韩信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宛平等城。

  齐王大怒,下令烹了郦食其。项羽追至广武山下,将刘邦围困。刘邦死不出兵,两方僵持。韩信攻下齐国国都临淄,齐王田光出逃。田横劝得齐王同意与楚军冰释前嫌,一起对抗刘邦。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