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楚汉传奇》分集介绍(40-80)

http://www.tjtv.com.cn  2013-01-06 10:58
 

  第七十一集

  田横到彭城来找项羽。项羽手下一个个群情激奋,意图烹了田横为死去的弟兄报仇。田横颇具胆色毫无惧意,面对项羽与终武将侃侃而谈,分析说天下大局已定,非楚即汉,对齐国而言更希望项羽能获胜,因此齐国与楚国要联手对付刘邦。刘邦得知韩信夺得齐地,不喜反怒,既因为郦食其死得冤,更因为韩信使他背信齐国,再难获得齐人信任。

  项羽经过思忖,下令派龙且领兵十万入齐攻打韩信,另属意田横派兵断韩信粮道。韩信以抵抗龙且为由,再次向刘邦要兵,刘邦断定这是韩信在暗示齐地与自己的重要性,刘邦决定趁援助之机,把韩信众将换成自己人。刘邦先派部将率兵五千携粮草前去增援,途遇敌兵,损兵两千,粮草被劫。刘邦又派灌婴率骑兵入齐,不料灌婴擅自做主偷袭,中敌人埋伏,损失惨重。韩信大怒,杖责灌婴百下,灌婴认为遭辱,打算宰了韩信,被旁人以理劝服。韩信派兵带5000沙袋于上游存堵水源,以备水淹龙且。

  田横打探到韩信的部署前来提醒龙且防范,然龙且刚愎自用不听其劝,定计韩信兵败时要乘胜渡水追击。结果韩信果真如田横所言,放水淹了龙且的大军,龙且死在乱箭之下。韩信大胜,谋士劝谏韩信要乘此机会向刘邦讨要齐王封号,韩信认为这样做会惹汉王猜忌,谋士一番高论打消了韩信的顾虑,韩信终决定要求封王。

  第七十二集

  韩信思虑良久,决定在封号上加一个“假”字,修书刘邦讨要齐假王封号。刘邦接到修书破口大骂,自己在这里被围等待救援,韩信却要齐假王称号。一旁的张良赶紧用脚点醒刘邦。刘邦马上转变口风对来使说,不能给齐假王,应该给真的齐王称号,遂命人拟旨册封。项羽收到龙且的尸体,难过不已,手下纷纷请求领兵讨伐韩信,项羽却希望与韩信结盟,认为自己真正的敌人是被困广武山的刘邦。钟离昧提议,他有一好友武涉是韩信同乡,可派武涉前去游说韩信结盟,定能达成目标。

  武涉一番游说韩信不为所动,蒯通也苦劝韩信自立,认为韩信亲项羽被恨,亲刘邦被猜忌,都不得善终。韩信态度坚决,汉王在危难时提携他,帮助他,他绝不做背信汉王之事。蒯通最后无奈的说,不知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

  武涉假扮韩信部队在半路拦截前去宣旨册封的张良,不料阴谋被张良识破,反成为汉军的阶下囚。张良带着册封见到韩信,韩信十分意外,感叹汉王的仁义,也为自己的多虑而自责。项羽久围广武山,刘邦始终做缩头乌龟,战局僵持不下。

  虞子期入彭城带来刘邦父亲以作要挟,项羽不耻此为,但又无计可施,唯有一试。阵前楚军置鼎点火威胁刘邦如不出来,就烹了他父亲。

  第七十三集

  刘邦来到阵前,大骂项羽是畜生,使出如此卑劣手段,另言“我们是结拜的兄弟,我父亲就是你父亲,你如果真烹了我父亲,那一定记得要分我一杯羹。”最终项羽还是做不出烹项羽父亲之事。项羽传书给刘邦,提出天下多年因为我们的争斗而动荡不安,百姓妻离子散,依照楚人尚武的精神,约刘邦单打独斗,一战一决雌雄。

  刘邦回信他不斗勇,只比智。项羽约刘邦相见,刘邦写了一封极尽羞辱之能事的信在两军阵前用箭射给项羽。项羽看后气急,背身悄悄拉弓搭箭,然后趁刘邦不备,转身快速射去。箭正中刘邦胸口,刘邦临危不乱,忍痛把箭尾扭断,坚持站起告知项羽,箭射到他后脚跟上了。之后,刘邦回营忍伤安抚部下,一直坚持到大帐内才倒下。

  张良急招萧何来阵前商量对策,戚夫人非要一同前往。彭越听闻萧何奔往广武山,认为项羽必定射中了刘邦,刘邦性命危矣。汉朝众臣商议多时,是该留下还是该返回溧阳争执不下。刘邦醒来召见萧何,提议是该考虑立太子的时候了,但立谁为太子却争执不下。彭越退兵,楚军粮道打通,项羽松了口气,战局暂时缓解。钟离昧不甘心,私带部下偷袭汉军,不想张良料敌先机,大败钟离昧。返回军营,钟离昧请罪。

  第七十四集

  钟离昧认为汉营空虚,这是打败刘邦的最后机会,请求项羽再战。项羽苦不听劝,就此浪费了战机。汉营中,刘邦因为项羽的松懈而得到了休整、治疗伤势的机会。为了争夺太子之位,戚夫人在大军营帐前做戏,设案焚香为刘邦祈福。

  卢绾职责戚夫人不顾念大局,不顾军队的士气,戚夫人说自己是一介女流,眼中只有丈夫。争执不下时,传来刘邦脉象微弱的消息。众位将领争论不休,不知道该不该先拔了箭簇,谁都不愿拿这个主意,承担这个责任。最后是薄姬站了出来,拿定主意拔出了箭簇。

  大家私底下都在讨论汉王究竟打算立谁为太子。樊哙、卢绾等都拥立刘盈,因讨厌戚夫人而讨厌其儿子如意。卢绾威胁戚夫人,如果大王死了,第一个杀她。戚夫人找到张良与萧何,认为刘盈性格软弱,如果刘盈即位,一旦项羽以吕雉为要挟,大汉将危在旦夕,故恳求两位股肱之臣保举如意继承大位。萧何与张良思量后答应共保如意。此时,卢绾来告,汉王性命垂危。所有人聚集在大王帐内,戚夫人一心只想着立太子的事,樊哙等人愤恨不已,无不希望杀之而后快。

  刘邦在薄姬的照顾下转危为安,醒了过来。戚夫人找薄姬谈话,说大夫人就快来了,到时候还望薄姬能帮扶自己,薄姬并不接腔。戚夫人在服侍大王时,瞅机会向大王哭诉,自己在大王昏迷时,卢绾要自己的命。

  第七十五集

  深夜,韩信、曹参、灌婴一起在河边喝酒畅谈。曹参问韩信为何迟迟不肯发兵广武,帮助汉王与项王决战。韩信说如果此仗能稳胜,我一定发兵,我是将帅就要对战争负责,对于没有把握的仗,我不能草率行事。刘邦去信彭越,让其发兵禹县,彭越无动于衷。

  田横问他原因,他说我们要抬高自己的身价,不能刘邦一封信就使唤了我们,如此才能有一线生机。刘邦与大臣们开会,分析了当前形势,认为如果韩信与彭越来此仗还有的打,如果不来此仗不能打。刘邦虚张声势带兵叫阵,项羽认为刘邦必有所持,不敢应战。刘邦问罪卢绾,卢绾不服,刘邦要杀他,被众兄弟劝下,改为鞭责。卢绾一味不满,鞭刑从20下一直长到80下。受刑后,卢绾激愤难平,一人单骑投奔项羽而去。刘邦闻讯,下旨如遇卢绾就地斩杀,凭头赏金百两。

  卢绾归降项羽,项羽却认为是诈降,几番交涉,以命相搏,项羽给了卢绾一身兵服,准他上阵打仗。原来这乃是刘邦设下的连环苦肉计,让卢绾假装因戚夫人陷害遭受羞辱而转投项羽,并趁机告知项羽,刘邦兵粮充足,正司机跟项羽决战。如想战胜刘邦,不如与刘邦以楚河为界分而治之,这样不出两年,刘邦就会因子嗣们皇位之争而内乱误国,从而坐收渔翁之利。项羽听信其言,派虞子期赴汉营传达此意。

  第七十六集

  项伯与萧何在两军面前谈判,战争让大家都厌倦了,项伯责怪刘邦,萧何主张议和就说议和。双方以鸿沟为界,东西分明,再不相犯。楚汉相安无事,萧何建议将扣押的家眷归还汉,项伯说项羽早已经安排妥当。

  吕雉和田氏得知,非常高兴。姐妹相拥,吕雉要回去让刘邦给田氏一个名分,吕雉希望田氏能和她一起跟戚姬斗,田氏却不想回汉营,她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傻女人。吕雉问田氏,你跟了他那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应该做好日子。田氏只希望他过的好,从此天下太平,除此之外别无他求。曹氏把原来刘季给曹氏的钱袋从胸口拿出来,让吕雉还给刘邦,刘邦欠田氏的。刘邦把钱袋放在心口。

  吕雉归来,刘邦给吕雉洗脚,吕雉甘愿为丈夫和孩子付出一切的女人,刘邦给吕雉洗脚,刘邦紧紧地抱着吕雉的脚。刘邦不管未来如何,都不再让吕雉辛苦,不管将来怎样,都永远将吕雉立为大夫人。薄姬拜见吕后,知书达理。戚姬拜见吕后,二人在扯家常之中,话里藏针。吕后问薄姬,你会原谅一心一意想害你的人吗?吕后看的出来,一心一意把汉王装在心中的人不多,吕后知道薄姬是一个善良的人,但愿和她做一辈子的好姐妹。

  萧何原来立太子,是刘邦危难之际的无奈之举,萧何请刘邦收回成命,这样可以保后院的安宁。萧何拿出刘邦在病榻之时说过的话,刘邦反问自己说过这话吗,两人大笑。吕后用大度和容忍开始了自己的皇后之路。

  项羽和刘邦的楚汉战争不可避免。项羽不出意外地在主力上迅速主动,刘邦主要负责钳制项羽,派韩征六国。

  第七十七集

  韩信在等出兵的最佳时机,项羽围困刘邦,刘邦不出一兵一卒二十余天。项羽的粮草已绝。谁扛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胜者。项伯偷偷来见张良,张良以清水代酒,二人诉说彼此多年的友情。义,是他们共同的一个字。

  张良给了项羽一计,只要拉拢彭越和韩信,就能取胜。以项羽的性格怎么会向韩信和彭越低头,封赏他们更大的领地。当然,这也在张良的算计中。果然,项羽对彭越和韩信,对于鸡鸣狗盗的彭越和昔日自己帐下的执戟郎,项羽大骂。

  张良在病中写了一封信给刘邦。将自己的计策同样献给刘邦。项伯问苍天,难道这回又是我项伯错了?非是我项伯背弃项家呀!张良在病榻上,侍从告诉张良,刘邦采用了他的计策。张良看到回信,流下眼泪——战争结束了,百姓又过上安稳的日子了!大汉江山,请受张良一拜!!!

  彭越和韩信的大军顷刻杀来。楚汉战争的格局瞬间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卢绾也逃跑了。腹背受敌的项羽依旧要攻击刘邦。项羽攻击刘邦,项羽射箭,刘邦躲进盾牌,射程也远远不够。项羽无奈撤军。风雪中,项羽的十万军队要抵抗刘邦的六十万大军,彭城回不去了,项羽决定与刘邦在垓下决战。

  垓下虽有少许食粮,但根本用不到数月,与彭城间的交通又完全断绝,因此项羽的主力部队已成了被重重围困、完全没有外援的孤军。

  第七十八集

  由于粮食的确不足,外围的楚军逐渐溃败,有的甚至难忍饥饿地向汉军投降。汉军主力和各诸侯部队全部到达垓下。韩信亲率齐军三十万为先头部队,刘邦也率主力部队紧随其后,周勃和柴将军则追随在刘邦之后。一行浩浩荡荡地直奔垓下。项羽亲率主力部队十万兵马,出城准备给汉军迎头痛击。

  这场会战,汉军阵营由韩信亲任总指挥。 这也是两位当代军事奇才,首度也是最后一次的面对面决战。项羽仍展现他野兽般的猛勇,亲率骑兵队在前面冲刺。韩信则仍以智略见称,他的战场都是经过精密设计的。刚接触不久,韩信便下令撤退,他不愿军士在楚军的死战下损伤太多。项羽仍采猛烈攻势,以打击汉军士气。但孔熙和陈贺军队却由两侧绝断楚军退路,让楚军陷入前后夹击中。

  项羽不断溃败,目睹自己的战士不断伤亡,虞姬与项羽安慰伤兵,项羽仍然鼓励自己的士兵,可内心里已经厌倦了战争。韩信分左右二路兵马,不停攻击项羽。

  项羽命虞子期带虞姬和一队人马向东北走,虞姬就交给你了。虞姬不走。虞姬说没有大王,自己活着又如何。哪怕离开一小会儿我都会牵挂你,何况是诀别。虞姬誓死不离。项羽将虞姬击昏,虞子期也不离开项羽。在项羽的劝说下,虞子期带着乌骓马和晕倒的妹妹冲出重围。项羽则出军将汉军的主力引走。虞姬醒来不见项羽,骑上乌骓飞驰回楚营。

  虞子期与虞姬冒死回到项羽的军帐。虞子期替项羽举王旗出战做诱饵,为自己的兄弟和妹妹。

  第七十九集

  两队人马冲出楚营,韩信命令主力出击。

  项羽做最后一次突围。项羽让钟离昧龙且等将士护送家小随军者从北面突围。将自己和最后的战士从南突围。虞姬为项羽擦干脸上的血与泥,虞姬问项羽:这个时候为什么还要骗我?你并不想回江东。

  项羽感慨万千,刘邦虽然赢了,项羽瞧不起他。项羽不能回江东,虞姬为项羽再舞一曲,乐曲中,二人回忆一起走过的岁月,项羽默默发呆,浅吟低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拔出剑,虞姬自尽,死在了项羽的怀里。

  项羽带着虞姬的尸首,冲向汉军,无人能敌。在江中,为自己心爱的女人举行水葬。项羽站在水中,看着虞姬在竹筏上顺流而下,飘向远方。

  项羽让自己的弟兄上船,一个人留在岸上,无颜见江东父老。士兵们站在小舟上依依不舍地望着项羽,项羽转身安抚着乌骓马,低声呢喃着。

  面对密密麻麻向自己走来的汉军,乌骓纵身跃出。

  刘邦躲在远处的掩体内。

  无数人将项羽围在一棵树下,没有人敢接近这位战神,人群高喊杀项羽有赏,来为自己壮胆。刘邦跃上战车,冲出掩体,远远停下远眺困兽犹斗的项羽,说:放了他。

  项羽还要战斗。面对千军万马,项羽仍无人能敌。

  项羽乌江自尽。给刘邦一个太平盛世。

  项羽死后,天下基本太平,只有鲁城的旧部造反,韩信不想贸然进攻,不想再打了。

  第八十集

  鲁城的私塾中,韩信拜见一个老师,向儒生真心请教。强攻只会让鲁城血流成河,韩信希望打动汉王,三天时间如何救鲁城百姓。韩信召集众将士祭拜,鲁城父老感动,韩信化干戈为玉帛。韩信回来找当年给他饭吃的大娘,给她金银,老妇再也不用洗衣服了。他找到当年的女孩季桃,说:我饿了。季桃为韩信做好饭菜,为韩信敬酒,季桃敬畏地端起韩信给的酒,一个小孩喊“妈妈”,当年骑在他头上的屠户,是季桃的丈夫。韩信让屠户从自己胯下钻过去,屠户爬过来,韩信以德报怨,让屠户好好对待自己的女人。

  吕雉成为吕后,他与萧何一起合谋,将韩信杀死。萧何为了自保,想方设法让自己贪污,这样反倒可以让汉王觉得放心,贪心就是没有野心。英布眼见各异姓王被杀,发动叛乱,最终,卢绾也背叛了刘邦。大汉建立,让人应接不暇的,就是更为残酷的兄弟反目,骨肉相残。刘邦的身体,在和英布的战斗中再次受伤,已经极度虚弱了。

  刘邦回到中阳里老家,往日的一幕一幕渐渐出现。

  田氏还在。刘邦背靠厨房,向田氏轻浮地打招呼。刘邦问田氏为什么不来,田氏说我不喜欢凑热闹,刘邦反问她,田氏说我这里的热闹是一时的,你那里的热闹是一世的,没有打烊的时候。

  两个人围着小桌子,把酒言欢,最后以泪洗面。

  刘邦听到外面的召唤,走到将士们中间,一起舞蹈,唱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大汉宫殿,只剩下刘邦和一个小孩,刘肥的儿子,自己的孙子,刘邦絮叨了自己的一生,渐渐死去。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