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津郊过大年”系列

http://www.tjtv.com.cn  2013-02-25 16:48

  今年春节前,天津电视台新闻部策划了一组反映天津农民如何过春节的报道——“津郊过大年”系列,因为我一直在通联组做编辑,与农业区县比较熟悉;所以,第一时间接到报道任务后就迅速与区县记者站取得联系,委托他们给寻找和发掘鲜活、感人的新闻素材。这个过程想来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我遇到了很多困难。

  到底现在的农民们是怎么过年的?他们都在干什么?他们过年和我们城里人有哪些区别?……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与记者站进行了先期沟通,他们听到我们的疑问后也有点不知所措,天天在农村,却真的不了解真实农民生活。于是,他们马上行动起来到下辖的镇村找宣传干部,找农民询问,了解乡亲们的实际状况,这一问可谓实实在在的“丰收”。现在农民他们过年的方式很新颖,原来我们脑子里过年打牌、赌博、走亲戚的“老”模式几乎都没有了,大伙过年的方式千奇百怪,吸引着记者继续探寻。

  这一问的收获,记者站的同事们随后及时给了我们。拿到这些素材,打印出来足足有20多页,厚厚的记录着他们收集回来的成果。而后就是我们在众多素材中进行筛选,这个过程让我有个深刻的感受就是:不舍和必舍。不舍是因为很多新闻素材我们感觉很鲜活,例如滨海新区大港有个农民大爷自己组建艺术团,自己挑大梁,过年期间走村串户给乡亲们演出,还有就是武清区的香油村,以前都是小作坊,现在则成了镇村的支柱产业等等,这些我们感觉有文章可做,不想舍弃。我和同事们多次商量,又找到新闻部的王军主任、王克海老师,领导详细听取和了解这些新闻素材后指导我们做出正确取舍,最终经过几轮筛选确定下来七篇主题性报道。

  随后,这七篇主题报道新闻部交给了包括我在内的四名记者完成。领到任务时我感到沉甸甸的,因为走基层报道不好做,必须改变采访方式和作风,必须要带着好奇去走,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我想做好它,就必须踏下心来,认认真真的去了解、做个记录者。按照领导的要求,在正式采访前,我们都要后到所要拍摄的镇村去踩点,看场地,找支撑新闻做下去的人和事。

  我因为要承担两篇报道的任务,所以这点也得踩两次。分别是津南区的“农村春节晚会”和“宁河县的妇女手工编织活动”。第一次到津南区踩点,区里建议我到八里台镇,因为这里已经连续搞了好几届春晚,经验丰富、农民热情高。我跟着镇干部去见了几个农村大姐,看到她们时,大伙正在跳舞,我没有打扰站在一旁静静看,我发现她们很时髦,大冬天穿着裙子、蹬着皮靴……一点没有我心里农民的感觉。跟她们聊天后得知,这些大姐基本都在50岁以上,儿孙满堂,大庭广众一点不羞羞答答,敢扭,敢唱,让我很是意外。我把想法跟大家聊了聊,大姐们都说,节目是现成的,晚会也是真有,就看我这个“指挥”怎么给大伙攒了。她们把节目挑选了20多个,挨个给我介绍,与她们细致沟通后,我选择了13个有代表性的。等到十多天之后,我再次到这里时,大姐们告诉我:可以彩排了!我心里真的觉得,我们天津很多区县的农民,不再是只会种地的庄稼人,他们时尚、有思想、兜里有钱、文化生活也要求很高。再来说说彩排过程就两个字:震撼。我想象不到这些节目都是农民自己编排的,衣服是他们自己做的,很多农民都是多才多艺,吹拉弹唱啥都会,看着他们我很受感染,心里一阵阵的激动。

  而在宁河,我的踩点也进行的很顺利,编织能手到处都是,你只要能说出来,就会有巧手工匠给你编出来。不仅如此,花样还特别多,珠子的、线绳的、刀刻的,就连玉米秸秆都不会浪费,在他们手中成为工艺品。记得一件事,在宁河县妇女手工编织中心参观时,妇联的一位干部告诉我,有个村叫盆罐村,村里男女老少都会一个绝活——捏泥,泥巴在人家手里就是宝贝,几下子就可以制作成工艺品,现在村里都跟大酒店签订了协议,给人家作“软包装”,就是装修加装饰装修和饰品风格一致,特别赚钱。看着眼前这些装饰品,我真不敢想象,这是泥巴做的,大气又雅致。我很想把它揉进片子里,可回来后多次跟同事讨论,因为它跟编织不搭调,最终不得不遗憾的放弃了。

  还有就是我在宁河找到了我的采访对象,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她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胸怀大志。我很受感动,她给了我太多的惊喜。经过与她交流,她提议我们把安安静静的编织做成游戏,这样场面热闹、又不失喜庆。

  分别经过两次踩点后我开始进入正式拍摄了。在拍摄津南区农村晚会也就是嘉年华时,我提前跟摄像孙宏韬、播音员唐昊商量,要从过程的头拍起。这个头就是搭台,因为之前踩点时我得知,这台节目从头到尾都是农民操持,就连演员的饭菜都是热心村民给做。我们早晨6点从台里出发,赶到了津南区八里台镇八里坊社区的晚会现场,大批农民们已经来了,大家忙活着挂灯笼、布线等,我和播音员、摄像就跟他们聊天,一块帮忙干,边说笑边跟大家熟悉,尤其是播音员和摄像,因为是第一次见到乡亲们的面,想要达到镜头真实就要让新闻人物释放自己,这是需要前期功夫的。在聊天中,摄像不时让大伙也和他的伙计——摄像机熟悉一下,摸一摸、瞧一瞧,有时还在聊着天,摄像就悄悄按下录制键,记录下了这一断断真实的场景。一个多小时后,乡亲们跟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大伙还给我们介绍村里的家长里短。比如:开始住楼房不适应,特别想搭个火炕;洗了鞋晾在窗台上把楼下晒的邻居家的被子弄湿了等等,唠着小事情,记者听出了乡亲们生活的大变化,这就是我要的!这就是真实的!后来成为了我新闻成片生动的采访。

  不光搭台,农民们还自己化妆,最让我意外的是在这,我发现了采访对象刘金英的一家人,闺女是化妆师,丈夫是大厨,她是演员兼导演,一家人各自忙各的,特别充实。她爱人孙大哥不爱说话,采访起来特别困难,只要摄像机在他眼前一晃,他立即不会说整句话了,我们试着跟他聊天熟悉,不管用;然后又告诉他不拍,摄像偷偷在一旁开机收录,这招也失败了。怎么办呢?后来摄像建议:不行给他旁边放个人带着他说,提醒提醒。我也只能这样了,一个人的采访变成了两个人“群采”,你一句、他一句,别说这法子还真灵,有人在孙大哥立刻像变了一个人,敢说话了,音不发颤,整句话出来了,随后就是声音大了,再然后不关机,终于得到我想要的话了。哈,太不容易了,原来想得到真实、生动的采访也是需要技术的!

  下午一点半,晚会开始了。这个过程没有什么起伏,就是如常进行,拍了大半天我也真正静下心来看看节目,没有华丽的台词,没有绚丽的舞台,可农民们打心里透出来的精气神深深打动着我。两个多小时的节目,我没有觉得漫长,而是一个个欣赏。

  晚会结束后,我们准备离开时,我的新闻人物刘金英无意说了一个事,就是她的娘家在和顺地村,明年村里也要进行旧村改造了,村里老少都是在平房过最后一个春节,家家户户都卖了鞭炮、礼花庆祝。我们临时决定改变行程,跟她到和顺地村走一遭。村里喜庆热闹,小院里锣鼓喧天,露天小晚会还没停,知道我们要来拍摄,大家加演了十几个节目,据说都是临时的,天呀,没有提前安排得多好的应对能力啊,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平时文化活动是真多、大伙也是真的参与,不然这临阵磨枪哪会这么泰然处之,说加就加。这次走基层,给给了我一个机会,认真了解农民和农村的机会,今后我要带着真想法下去,带着真感受回来!(新闻部秀静荔)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