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自信到自省——汉沽探海鲜札记

http://www.tjtv.com.cn  2013-05-14 11:32

  滨海频道实习记者何玥

  4月23日,播放了第一条关于我们本次——滨海新区海鲜“特”搜索的片子,第一条就是我的关于皮皮虾的报道。看到片子的播放,尽管心里像是重石落地,如释重负,但是内心也充满了不安和希冀。

  内心的不安来自于自己的不足。从选题落定,我们4月17日第一次出发去寻找选题,汉沽对于这次的选题来说,已经是一个内容丰富、选题多多的区域了,只等着我去挖掘。第一天回来,觉得自己是满载而归,然而经过老师们的甄选之后,才发现自己发现的太少,观察的才糙。

  带着问题和确定好的选题,转天我就去进行了第一次的拍摄,也是本次选题中比较重要的一点——皮皮虾。清晨到达大神堂码头,第一次看见渔民们乘海归来,尽管不像自己想象般的那样壮观,没有乘风破浪的势头,亦没有海纳百川的气魄,但是同样看到了渔民的坚韧和朴实,重要的是,找到了我的拍摄对象,刚刚打捞回来的皮皮虾。和渔民们交谈,开始是困难的,他们多寡言少语,对于这种新闻报道没有什么兴趣,回答也都很简单和敷衍,但是经过一点时间的交流,最终他们还是接受了采访,也像教孩子一样的跟我说了好多常识性的问题。当天采访,我自己本感觉比较顺利,包括摄像老师耐心的拍摄,一整天流畅而充实,直到回来和于老师一起看片子,我又一次感到了不安。

  主题多而零散,采访提问跳跃不够连贯,很多问题没能深入挖掘……即使老师不说,光是我自己看片,也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这也直接导致了我成稿困难,那么多信息像流水账一样的堆砌起来……

  又隔一天,4月20号,再次去汉沽的大神堂码头,再去不是挖掘新东西,是因为自己的缺失,要去补一些采访。不过这天的采访主题是八大馇,去了八大馇之后,感觉也是比较顺畅的,因为之前就已经和被采访对象——张长河老先生见过,也经过了几次电话沟通,加之他是一个“久经沙场”的媒体红人,应对起来也很得心应手。临走的时候,张老拉着我说:“孩子,在这吃饭吧,我想亲手做饭给你吃啊,几次接触我都觉得你真是个好孩子啊!”瞬间,汉沽之行采访中的疲惫与挫败感都不见了,不管对方是客套还是寒暄,对我来说都是真诚的赞美和肯定,我对八大馇这篇稿子胸有成足!

  然而这种胸有成足很快又变成了不安——采访缺失!我只是将重心放在了张老个人经历上,却忽略了这种食物在当地的地位,在老百姓饭桌上的地位,没有采访食客怎么引入主题呢?4月26号,我第四次去汉沽——补采访。

  这天正好是汉沽海鲜节的开幕,本计划着在八大馇的展区进行一些民众采访,结果到了现场却发现根本没有这样的展示区,最后只好在街头进行了一些海采,好在采访中得到了较多的有效素材,终于,终于,汉沽行的三条片子要尘埃落定了。

  就像我开头所说的,三条片子都播完之后,我内心虽然踏实些了,但是那种不安一直存在,同时我也怀着希冀,希冀下一次的进步,希冀下一次的成长,希冀着,下一次或许就是成功!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佳璐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