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参加“走基层•西部行”报告会的收获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周日上午,聆听了部门里组织的“走基层·西部行”报告会。在会上,我收获到的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关于走基层的,一个是关于做成就报道的。

  关于走基层,通过新疆小组对《走出大山的路》、《产房十分钟》的背景介绍和成片展示,我了解到记者对现场情况驾驭能力的重要性,这一点也是我平时采访时的短板。《走出大山的路》当中,如何把握住关键人物阿其古丽的出现,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也就是平时所说的“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当做是理所当然”,“要学会发现新鲜事物”。阿其古丽的出现,不仅解释了为什么大家不愿走,更在事后印证了援疆给当地人带来的好处。在新闻现场,多听、多看、多问,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着急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观察力的培养外,自己还收获了如何转变走基层时思考的角度。自己以前走基层时,发现找出可以解决的矛盾冲突也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也许自己没有采访对象的经历,不能完全投入到采访对象的工作、生活状态中。但是,自己可以学习西部行的记者们,尽量地和采访对象一起生活,拉近和采访对象的距离,这样才有机会让采访对象在镜头前还原自己的真实状态。

  第二点就是关于做成就报道。在聆听西藏小组的报告时,小组成员对如何做成就报道做了简单介绍,自己也觉得受益匪浅。“思路”---稿子的主题是什么;“方法”---为了实现主题目的,大家采取了哪些措施;“行动”---采取的措施内容一一展开;“效果”---是否实现了主题目的。这也就是通常我们说到的“是什么”“怎么做”“会怎样”。但是,为了让报道更加深入,作为记者一定要深入了解自己所报告的内容,提前做好功课,才能把过程中的艰难一一展现出来。

  在聆听陕西略阳报道小组的介绍时,小组成员介绍了大家都会遇到的情况---采访事件线太平的话该怎么办?要把事件中涉及的各方人物都找出来,而且要找出典型的人物。《陕西略阳职教中心》中的姐弟俩是我看片子时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像这种典型的人物必须是要下大功夫来找出来的。像这种把普通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援建成就展示出来的完美融合,是观众所喜闻乐见的,也是我们要下功夫做到的。

  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会一步一步地把这次报告会上的收获贯彻到工作中去,让自己不仅在理论上有所收获,还在做片子时有所提升,成为像西部行的同事们那样可以承担重点报道的优秀记者。(杨云慧)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