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走基层 西部行》学习心得体会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从5月中旬开始,部里面组织了《走基层西部行》大型外采报道,通过收看和学习老记者们发回的报道,给像我这样入职不到一年的年轻记者们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每次看到记者们传回的素材,在机房里大家都会有一些激烈的讨论和争论。下面是我的一些的心得和体会。

  1、对新闻主题的把握。对于我们这些年轻记者来说,最难把握的就是新闻主题,每次总是想把所了解到的东西都给写到稿子里,结果造成不是没主题就是多主题混乱。在《走出大山的路》里有这样两句话,“进山的路越难,我们就越心疼那些住在大山里的村民们”、“我们再次踏上艰辛的山路,这次我们也更多看到了村民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中间和最后的两句话,完整的将主题紧紧地扣住,使整片稿子都没有脱离主题,不管是前期的辛苦、还是辛苦后的成果,都围绕主题来说。这也让我明白了,领导所说的每一篇新闻都有一个主干,像一棵树一样,记者所要做的就是把对有利于主干健康成长的枝叶照顾好,把不利于主干的枝叶抛弃掉,最后才不会跑题。

  2、走基层要走什么?从我们这批记者入台开始,一方面出于选题的原因,一方面出于年轻人的体力与热情,我们把很多岗位的基层都走了一遍,但是大多数都是一些工作环境特殊的工种,我们把走基层的更多内容侧重在了岗位的辛苦上面,而对于这个岗位能给社会的正常运行与发展有什么样的价值、以及在辛苦的背后这个工作给予受访者本身带来了哪些变化、以及受访者在工作中有哪些故事,我们都没有很好地糅合进来,这也导致我们的走基层报道陷入了一种套路——“怎么苦——看到自己的工作有价值(提升)就不觉得苦”,这样就造成前面大部分都在描述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的苦、甚至枯燥,而最后升华的东西都是一笔带过,草草收尾。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以后的走基层中需要更多地去问、更深地去问,把走基层真正地与人的精神、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

  3、年轻记者该怎么做?入台之后,多数的走基层都是我们这批年轻记者在做,做的都是一些特殊岗位性质的,大家还一直在讨论老记者们为什么不去做这些东西,一是认为他们觉得麻烦,再者认为老记者体力不行,通过这次《西部行》报道,我们从老记者身上看到了原因,他们对走基层有着更深刻地认识,在好的题材面前,他们比我们这些年轻记者更能吃苦,更不怕出力,这些都是我们年轻记者需要学习的。

  同时,这次走基层对于我们这批人更是一种激励,最初我们这批记者尤其是男记者都希望自己能参与到这次报道中,也都在“偷偷”地做功课,最后不管是谁参与了报道,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直接和间接学习的好机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能更认真地去学习,尽快地成长。(刘庆哲)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