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走基层 西部行”有感

http://www.tjtv.com.cn  2013-07-02 15:29

  这次西部行走基层采访中,我跟随甘肃、青海报道组进行采访报道。这次历时近一个月的异地采访过程中,让我更加体会到走基层的意义和实质。

  一、同吃、同住换回的报道

  这次我们报道组的采访报道是从甘肃定西开始。这里有一所天津师范大学进行援助的小学,正赶上师大在这里捐助建设一间学生宿舍,解决当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我们在发回捐助宿舍的报道之后,整个师大过来捐助的领导、老师就都回兰州了,而我们在这个小学原定的采访计划也已经完成。但是,我们想看看当地学生上学到底有哪些困难,所以我们决定在学校简陋的宿舍和师大支教老师们住上一宿。而在聊天中,我们得知第二天一位老师要进行家访,我们非常感兴趣。这时我们才知道,由于这里学生家里和学校的路非常不好走,学生因故几天不来上课是时常有的事,并且根本联系不到学生家里。所以他们这些支教的老师每周都要进行家访,去看看这些学生。经过商量我们当时决定跟随他们进行家访。

  在完成这篇报道之后,由于还有其他采访计划,我们就离开了这所学校返回兰州,但是一路上我们总觉得还没有把他们支教生活完全的体现出来。他们住在非常简陋的宿舍,没有水,只能推车从学校水窖打水,一个月才能到县里洗回澡;时常没有电,他们就点上蜡烛唱歌,苦中作乐,这些都是那天同吃同住的一宿了解到的。就在我们完成甘肃所有报道,即将启程去往青海的时候,我们给这些支教老师打了个电话,得知这两天学校停电,晚上宿舍也没有电,这个电话又改变了我们采访的计划。我们立即决定返回定西。又发回了两篇反应支教老师生活的感人报道。

  就是这一宿的同吃、同住,让我们知道了在这里支教的老师平时工作、生活的艰辛。也让我们西部行的报道更加丰富。

  二、抓住采访过程中的每句话

  我们采访的第二站是青海黄南,当地七名天津援青干部非常热情,把我们所有采访报道的时间、地点安排得非常满,每天都要走上7、8个援建的项目。而这样的采访对于我们来说难免有些走马观花。当我们来到海拔最高的泽库县的时候,几天的奔波的形成让高原反应更加强烈,晚上睡不着。而在这援建的干部也被大雨困在了我们的驻地,我们索性聊起来第二天的采访。他给我们认真的讲解第二天要采访的每个点位,最后他告诉我们他有其他有其他工作安排,就不跟我们进行采访了。在我们的询问下,他告诉我们他要到县里最偏远的小学看看,本来在这个学校要撤编的,但是学校家长不同意。我们马上就询问起来这个学校的事情。最后我们跟援青干部商量多在这里采访一天,要跟随他去这所学校。

  最后我们根据这名干部的这句看似和采访无关的话,发回了《为了一所学校的存留》这篇报道,反映了我们援青工作“听民声、顺民意”的思路。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在“走基层西部行”的报道过程中,像这样同吃、同住,不放过任何一句无意的话而换回的采访报道还很多,这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在基层中用心体会被采访者,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这样我们的报道才能够打动观众,和观众产生共鸣。(吴长宇)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邱平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