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飞得更高——科教频道蓟县培训记

http://www.tjtv.com.cn  2014-10-20 13:58

  题记:有一天,我梦见我们是不相识的。我醒了,发现我们是相亲相爱的。

  ——泰戈尔

  楔子——团队成立

  2014年8月9日至10日,科教频道由频道领导带队,一行61人赴蓟县毛家峪培训营地进行拓展训练。在营地的一天半时间内,61人共同完成了十个培训项目,其中包括4个小时的正能量讲座。由于组织者和承办者的细心案排,这次培训虽然忙碌,但并不凌乱。一到培训基地,全体队员将行李集中放入两个空房间后,迅速集合。组织者将全体人员按年龄分成四队,队名、队旗、队长以及队内的各种服务人员均由团队成员自主推举。十分钟之内,两个青年队“狂飙战队”和“小苹果队”,两个中年队“飞鹰队”、和“高飞队”组建完毕。上一组四个队的图,然后,四队就要开始捉对儿厮杀了。

  豪气夺人的一队:

  狂飙战队青春靓丽的二队:小苹果队

  团结奋进的三队:

  团结奋进的三队:飞鹰队智慧勇猛的四队:高飞队

  (一)拓展内容

  两天的培训中,总共十个项目的活动。其中九项都是体能训练,在培训的第一天就完成了。九个体能项目说起来也简单,用教练的话说,那就是“中年人玩儿牌,青年人玩儿命”。上几幅图,表现这处区别。青年队高空抓任务的图,确实让大多数中年人觉得伤不起。

  但是,在梵天之塔这个项目中,中年队完胜青年队,又让我们重新找回了心理平衡。

  体能运动项目之后,四个小时的正能量讲座,上一幅主讲教练向阳老师的图,就能看出,这个并不帅的中年人,是如何吸引了众多的眼球。

  在这个心灵鸡汤波涛汹涌的时代,面对一群媒体人,他到底讲了什么这么吸引人,请看下节“两天来的收获”——完全是按照向阳老师的授课内容总结的。

飞得更高——科教频道蓟县培训记

  (二)两天来的收获

  回顾两天来的培训内容,有五点收获。1.团队精神具体来说,这种团队精神表现为:角色定位准确、有大局观、合作意识强。飞鹰队所有的项目都是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几乎每项任务开始的时候,都是一团乱,大家争先恐后、马上去做。结果当然是南辕北辙,全都白忙活了。经过失败以后,团队一定有一位领袖式人物站出来,领导大家重新开始,其结果是集体走向胜利。举个例子来说,在第一轮翻牌游戏中,每个人都急于记住牌面的点数,却没能记住牌面的排列规律。“高飞队”领先我们两个点获胜。在第二轮游戏开始之前,队秘李青老师站了出来,在一片混乱中找到了正确方法:每人只记两张牌、按记忆的纸牌点数排除翻牌。这个方法,此轮对阵,飞鹰队获胜。另外一位领袖型队员是刘毅老师。在挑战No.1游戏中,刘老师设定了工作程序、稳定了人心。使我们迅速获胜。但是一个团队,不能只有领袖。团队的能力,关键还在于执行。飞鹰队的队长和队员很容易达成一个共识:迅速找到最佳方法、迅速决策、迅速执行。在各项游戏中,飞鹰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和我们的团队合作分不开的。上一个小苹果队的团队合作完成工作图:

飞得更高——科教频道蓟县培训记

  2.目标明确:团队有想赢的欲望,有很强的执行力,但是,想要成功,还需要全队成员彼此的充分信任。在我们完成任务的时候,内心其实都有坚定的彼此认同:1.相信我们团队一定能赢;2.我们的队友也在尽最大努力完成他的任务。这种信任、这种流着汗的相视而笑,是本次培训的宝贵收获之一。

  3.策划、执行总结能力都要强按照培训教练向阳老师的理论,一个团队的策划:执行:总结的比值是5:1:4。但在价值方面,策划:执行:总结的价值之比是1:1:1。原因很简单:没有策划的团队,就将是一勇之夫组成的一盘散沙,就算是全体队团同时冲出去,也必将迎来失败的命运;尽管执行所占的份额最小,如果缺少了执行这一个环节,所有的策划与总结都将是镜花水月,失去了意义,无论领袖人物的策划和总结多么到位,没有普通队友的执行,这个团队就是纸上谈兵,打不得硬仗;而没有总结的话,团队将是一团死水,因循守旧、效率低下。而且,从逻辑上看,总结其实就是对下一个任务的策划。向阳老师的这个比例配置还意味着:在一个团队中,领袖的位置总是有限的,大多数人都是队员。那么队员努力的意义何在?是否登上领袖之位就是队员职业生涯的唯一回报?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这个社会只有竞争,那么它将在战争中消亡;但如果一个团队没有层级,只有一团和气的合作,那么它将成为一个没有发展的集体,最终还是要在外在大环境的竞争中消亡。其实一个团队的成功,或者说一个集体的存在,它必须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全体成员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成长,并且得到光荣。所以,决策者拥有决策者的智慧,执行者拥有执行者的勇气,他们之间存在的是尊重、是信任,是团队中的尊严。只有这样的集体,才有打胜仗的能力,才有发展空间。

  4.游戏的心态,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大家心态轻松、互相合作,气氛活跃、心情愉快。可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却没有这样的心情。这也许就是成年人世界的局限吧。我们不可能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但我们应该学会给自己减负;减负,其实就是给自己的人生加分。在篝火晚会上,当教练说前方队友需要三件训练服的时候,三名男队员立即跑上去,边跑边脱上衣……这是孩子一样的欢乐,这是无私的付出,最终收获的,是信任和快乐。

  5.幽默的沟通技巧其实幽默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价值观的体现。看不见的价值观住在心里,它外化出来的,是人的情绪。向阳老师说要接近正能量,要用正能量提升自己,也要用自己的正能量带动他人。在团队合作中,难免存在矛盾,而幽默的智慧,正是相互沟通的最好桥梁。

  (三)后记

  两天的培训,匆匆结束了,让人感觉意犹未尽。按照向氏理论,我必须在这里做一个总结。否则,我会丢掉诱人的四分。培训是在游戏的心态下完成任务;工作是在职场心态下完成工作。同样的团队,为什么在不同的状态下表现出来的效率和人际关系如此不同?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职场不能和游戏重合,就好像单位也不可能是幼儿园。但是,在职场和游戏的外延部分,一定是有部分交集的。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个交集,那么本次培训只是两天好玩的游戏,失去应有的意义。仔细思考,这个交集可能就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面对职场的轻松心态、任务执行前的周详策划、执行时的雷厉风行、还有成员之间的充分沟通。

  展望——飞得更高

  这次拓展培训,是科教频道起飞之前的助跑,有了团结一心的团队,我们将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科教频道蓟县培训记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