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科教频道打造地面活动 普及法律知识反响强烈

http://www.tjtv.com.cn  2014-10-20 13:56

  自2014年2月17日起,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新型法律情感服务类节目《法眼·大律师》。一方面给观众提供了诉说情感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百姓解决法律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同时,《法眼·大律师》节目的播出继续扩大了科教频道法制节目在观众中的影响力。随着《法眼·大律师》节目的播出,越来越多的观众表达了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服务观众,解决百姓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难题,法眼栏目组联合天津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天津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举办了大型法律服务性公益活动——《法眼·大讲堂》。活动中栏目组特邀著名律师团队一同以法惠民,通过法律专题知识讲座、免费法律咨询让广大的老百姓得到专业的无偿法律服务,让老百姓得到真真切切的司法帮助,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法眼·大讲堂》活动作为《法眼·大律师》栏目的线下活动,定期在天津市青年宫以及天津市各大社区举办。活动推出一年以来,得到了市民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活动中栏目组邀请知名律师团队到活动现场,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和帮办,让常规的普法宣传落到实处,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接受法制教育的益处。活动开展至今,已有数百位经验丰富的律师莅临现场,为群众免费解答难题;更有上千名观众通过活动成功解决了自己的法律烦恼。

  为了确保活动能够更大范围的服务大众,在每次活动前,栏目组编播队伍都会精心准备。有效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自优势,充分利用频道资源在电视上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同时利用传统媒体信息传播便捷、快速的特点,在“法眼大律师”官方微博和“法眼大讲堂”官方微信平台播出活动信息,观众通过热线电话踊跃报名。

  为了更好的满足大众的需求,栏目组还在活动环节上苦下工夫,充分研究受众的心理,不断完善活动细节,让普法变得更平实。经过栏目组长期的实践总结,最终确定每期活动包括专家讲座、律师会诊以及法律咨询三个环节。

  活动开展至今,栏目组已经针对不同领域的法律热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婚姻家庭、劳动纠纷、物业房产、借贷债务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话题。栏目组每次都会邀请一名知名律师结合实际案例,用最平实的语言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每次讲座我们都会严格将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避免了以往讲座冗长,专业术语太多,让群众无法接受的弊端,这充分发挥了电视化普法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通过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形式让每位参与活动者都能有所收获。

  “律师会诊”环节,主要由三位专家律师为案情较为特殊的当事人进行会诊。律师通过对当事人询问,仔细了解案件情况,并从专业的法律角度进行分析、给出相关建议。参加活动的其他人员,可以通过了解他们案情的方式,以人为鉴,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而达到普法的作用。此外,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针对特殊案件,或是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让参与者真真切切感受到普法活动带来的好处。

  其中参加活动的王先生,因为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3根肋骨骨折、左脚踝粉碎性骨折,需要立即手术。然而王先生夫妇均为下岗职工,肇事方消极的赔付态度和高额的手术费用,让生活十分困苦的王先生一家一筹莫展。活动当天,王先生拖着受伤的身体来到活动现场寻求帮助。经过专家会诊,高地律师事务所当场承诺给予其免费法律援助。在栏目组和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下,王先生最终获得了肇事方四万七千余元的赔款。

  另一位当事人李先生,他的妻子怀孕期间因为医疗事故导致死亡。李先生已多次找到院方,却始终未得到任何赔偿。他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来到活动现场求助律师。三位律师了解情况后,来自高地律师事务所的苏镇海律师在现场当即承诺,为李先生提供无偿法律援助。闻此消息,李先生顿时跪地痛哭,连连感谢律师,感人场面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切实的法律援助一改以往普法宣传光动嘴,少落实的弊端,让百姓对普法活动重新充满信心。

  法律咨询环节,是每期活动观众参与度最强的部分,主要由专业律师免费为市民解答法律疑惑,提供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每位参与者在报名参加活动时,栏目组都会详细记录每位报名人员的信息和案情,并进行分类总结,并根据报名人员想要咨询的具体案情,邀请相关专业见长的律师到场,以确保每一位报名者都能找到相应的律师进行咨询。栏目组事先会把律师分成若干组,每组律师都有自己专长的方向,届时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询问。此外,为了确保每一位报名人员都能得到足够的时间咨询,栏目组会严格控制律师与咨询者的比例,避免以往法律咨询活动中,咨询者多,律师少,重形式,走过场的弊端,让参与者感受到普法的实际效果。

  《法眼·大讲堂》不仅扩大了《法眼》系列节目的影响力,更拉近了观众和嘉宾律师的距离。法眼栏目组的编播队齐齐上阵,团结一致,不断与时俱进,总结经验,改变方法,创新思路,争取更好的走进基层、服务观众。为了获取观众对节目的反馈,更科学的设置活动环节,栏目组特别制作了调查问卷。不少观众留言为我们提出建议,更有热心观众留言说,《法眼·大讲堂》活动为民解忧,心系百姓,希望活动办得越来越好。观众的鼓励是栏目组最大的动力,《法眼·大讲堂》活动将继续学习先进的编播知识,更加积极的策划组织活动,携手大律师展现出法制社会的阳光正能量。

  区别于传统的法制节目,《法眼·大律师》节目以“大律师”为亮点,邀请报名求助的当事人走进演播室,将自身遇到的情感、法律问题与主持人、三位大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大律师用专业的律师视角、丰富的代理案件经验,分析发生在当事人身上的真实案例,为当事人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带领求助者直面难题、维护权益、捍卫尊严、走出困境。《法眼·大律师》以其播出平台的优势,受众一直面向津城父老,老百姓可以在家中通过节目,了解法律知识。有需要的当事者还可以拨打节目的报名电话,免费参与到《法眼·大律师》节目中来。

  截至目前,栏目组已经成功援助了多位来到《法眼·大律师》节目现场求助的当事者。援助方式包括,合作律师现场为确有需要的当事人无偿起草了法律文书;栏目组为因医疗事故而身患脑瘫的孩子家庭提供了1000元的康复基金;大律师调解帮助因家庭矛盾而辍学在家的儿童回归校园,以及免费为当事者代理案件等等。节目现已与杨威、刘晓纯、郭文礼、刘宗靓、王雪莉、于娟娟、商立刚、杨仲凯、纪雪峰等多名优秀律师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关注每一个案件,用自己的人文精神关怀每一位当事人,让普法工作落实到实处。

  目前,栏目组正在积极利用微信公共平台、让百姓通手机实现实时的免费法律咨询。我们将组成百人律师团体,为有需要的百姓进行免费的法律解答,百姓可以不出家门,通过手机获得自己的答案,只需要关注“法眼大律师”的官方微信,提出法律问题,我们将会有专业的律师作出解答。此项功能的开通,将会使普法工作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符合百姓的真是需求。

  一个法律栏目,想帮助一个人彻底赢得官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通过参加节目和活动,我们能向这些身处困境的人们传递正能量,给予他们关注和关心,想必这才是普法工作落实到实处的关键所在。这才能让普法活动变得更贴近实际,更贴近百姓生活,从而更广泛地被人们所接受,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法眼》栏目组携手津城律师,共同展现出了法制社会的阳光正能量,让津门父老感受到无所不在的大爱和法律春风的温暖。

  2014,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制正能量,真实、真切、真情,就在科教频道《法眼》栏目组。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