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百万粉丝》“树立新旧媒体融合新标杆”

http://www.tjtv.com.cn  2014-12-29 15:22

  近日,天津卫视与新浪网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档台网联动社交生存真人秀《百万粉丝》在天津召开了“创新台网联动合作节目模式”研讨会。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冷凇,尼尔森中国媒体事业部副总裁李昕,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华扬创想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媒介主管张凡以及天津卫视频道副总监、《百万粉丝》总制片人王屹,新浪网首席策划师吴俊德,节目总导演赵川共同针对“台网联动创新节目模式”进行了深度交流。

《百万粉丝》“树立新旧媒体融合新标杆”
《百万粉丝》总导演 赵川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于《百万粉丝》创新的“台网联动”节目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冷凇博士称,“这档真人秀兼具社会学、心理学等课题性多元元素,可以成为社会学研究价值的范本”。而节目主创们则从四个“颠覆”角度全面解读了《百万粉丝》的前世今生。

  颠覆台网联动合作模式:

  超越《老大哥》成为里程碑

  《百万粉丝》率先在国内打造“封闭生存”真人秀节目,填补了国内真人秀节目的空白。室内封闭性真人秀的典范原模《老大哥》,至今没有在中国呈现。而在《百万粉丝》中,呈现出了游戏化的假定性空间,九十天在一个假定性空间里面生活,靠消耗能量值维持生存,变成了一个互联网新时代的虚拟空间,极具互联网气质。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指出,“《百万粉丝》适应了目前新旧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从策划到创造、到传播,是一个全链条的融合,非常值得探索。在这档节目中,我们看到了精致化互联网气质与电视化制作品质双向融合的方向。能量城的设计,很符合互联网世界,是对《老大哥》模式一种新的探索与颠覆。”

  《百万粉丝》首次实现了台网无缝播出,周一到周四在新浪微博进行同步直播,周五进行电视播出。节目将台网联动的内容进行了重新界定,使得网络并不仅仅一个播出渠道、分发渠道或者是品推渠道。天津卫视与新浪实现了深度交流融合,在这种双向养成的机制中,将网络、网友、粉丝、电视观众全部进行了有效融合。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表示:“《百万粉丝》将成为台网互动发展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互联网社交试验,这场试验能够将我们现在各种的媒体与媒介的形态串联到一起,而且能达到一个结果,形成一个闭环。”

《百万粉丝》“树立新旧媒体融合新标杆”
研讨会全景

  颠覆传统真人秀规则:

  “常量消失”现象级特质的百科全书

  卫视节目中,拼明星、看阵容都成为了衡量现象级节目的基本特质。不依靠明星亲子、户外游戏形式,《百万粉丝》另辟蹊径将视角关注封闭真人秀领域,颠覆了以往真人秀以“折磨”选手为单一目的的形态,并开创真人秀节目“常量消失”概念,就是用“能量值”进行封闭生存换算,打电话受控制,跟外界的接触有限制,吃饭至少需要1500到5000个能量值(1个能量值则为1个微博粉丝的有效互动),实现了真人秀“夹角”突破,主打正能量路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冷凇在研讨会上指出:“《百万粉丝》是一档现象级节目,因为它的操作难度是最大的。很有可能成为我们中国心理学、社会学、关系学、传播学的一个多重教材。我对这档节目有一个新的定位叫做‘独立健康人格养成真人秀’。在节目中,尺度、态度、温度做到了恰到好处的拿捏。呈现‘小小能量城,大千世界梦’的内涵。颠覆了‘以人性恶为目的’的眼球刺激,树立了正能量的标杆,也成为了素人真人秀的一个探索范本。”

《百万粉丝》“树立新旧媒体融合新标杆”
媒体互动游戏

  颠覆广告营销传播:

  《百万粉丝》一场粉丝经济的“冰桶挑战”

  在《百万粉丝》节目中首次实现了双平台的受众相互导流,14——28岁的年轻用户占54.48%,28——40岁的成熟用户占20.07%,略高于其他综艺节目,收视群体的年轻化传播,颠覆了以往广告的传播和投放模式。

  目前《百万粉丝》的相关微博话题量已经达到20亿,12位选手的微博粉丝总数已接近1千万。节目中参考了众多在新浪微博上关于粉丝相关的数据,包括他们的一些喜好,对整个节目的反馈。每天选手都会在网络上发动网友一起来完成任务,而在大数据下所产生的粉丝效应已经在节目中日益凸显。

  “《百万粉丝》是电视节目在粉丝大数据时代的标志性产品,这种力量会成为节目的核心推动力,也成为广告投放的增量价值。”尼尔森中国媒体事业部副总裁李昕在研讨会中如此说到,并举出节目中的实例。“就像在第五期节目中,选手们所执行的大任务——全民环保秀中,通过微博征集到了300多名网友,运用农夫山泉的矿泉水瓶搭建微缩景观,将农夫山泉公益帮扶理念巧妙植入其中,网络与电视的双平台扩散使得产品影响力加大。”

  新浪网一方面作为《百万粉丝》的联合制作方,另一方面也给节目提供网络大数据的支撑。但是,在舆论导向上新浪网首席策划师吴俊德坦言不会干涉,“我们不是言论的主导者,在这档节目中粉丝才是真正的主角,他们也只会因12位选手的表现而产生影响。新浪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我们尽量抑恶扬善,通过规则引导正面内容。”

  颠覆节目制作规模:

  主创揭秘建造“能量城”24小时不停机

  此次研讨会上,《百万粉丝》的主创首次揭秘了节目制作的台前幕后,一座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能量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搭建而成,所有的基建设施全部从零开始。80录视频讯道,245人的大团队,节目录制过半已经封闭了近90天的时间。

  《百万粉丝》总制片人王屹介绍了节目的几大突出特点:《百万粉丝》希望呈现一种完全高科技的状态,打造一座2114年的未来城。这座城给人离开现实的感觉,与现有的生活场景有鲜明的区隔感。用这种未来感,加上假定的一些游戏化的场景,突显网络化生存符号。

  据了解,《百万粉丝》整个技术系统架构采用了星型拓扑结构,把传统的广电设备切换台和矩阵作为中心节点,形成辐射式互联结构。多台切换台同时切换故事线,音频轨道录制多达40路,如此规模在广电节目制作应用领域实属罕见。同时,选手封闭的90天内,要求所有的摄制、导播团队不能停机,24小时记录全部生活过程。每天素材量多达20TB,每集节目需要六天素材,整体素材量是传统节目的几十倍,后期更是24小时不停机处理素材。王屹说到,“上万小时的海量素材让所有技术人员头疼,集体被逼疯。后期制作由多个工种联合起来,构成辐射状的工作大流程,从而保证了高效运转。《百万粉丝》没有制作经验可循,传统节目可借鉴因素完全失灵。以后,当大家提到台网联动,能够想起《百万粉丝》曾经提供过一个模板,这就是我们所有从业人员最骄傲的一件事。”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楚惠淇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