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15《泊客中国》盛典隆重举行 顺子、中孝介助阵

http://www.tjtv.com.cn  2015-11-23 17:43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11日,由天津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因你更美丽”——2015《泊客中国》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各具地缘特色、历史沉淀和中国渊源的七间海外华文书店获得殊荣。

  本次《泊客中国》盛典得到了各界领导的鼎力支持,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文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蔡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

  天津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奕,凤凰卫视常务执行副总裁、执行董事崔强,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等主办方领导出席。

  出席活动的还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传播官张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李萍,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夏鸣九,国际翻译家联盟原第一副主席黄友义,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杰等作为嘉宾出席。

  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前歌德学院(中国)总院长阿克曼,澳大利亚汉学家、澳大利亚原驻华文化参赞康丹,美国汉学家、芝加哥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艾恺,原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敦煌学项目主任、原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艺术项目总监秦思源等外宾的出席,也表明了《泊客中国》盛典的国际影响力和良好传播空间。

  同时,此次《泊客中国》盛典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加盟助阵,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原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副主席乐黛云,著名翻译家、中国译协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文洁若,著名作家梁晓声,著名小说家、编剧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中国首次北极科考队队长、《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旅德艺术家王小慧等重磅出席。娱乐圈重量级嘉宾鼎力加盟,日本“岛歌王子”中孝介、著名美籍华人歌手顺子等均现场以各自的方式为《泊客中国》助阵。

  据悉,2015《泊客中国》盛典将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国际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等华语电视五大频道播出,覆盖全国并实现全球播出的盛况。

  主题升华——“海外华文书店”展现异乡中华情

  《泊客中国》栏目自2006年创立至今已经有9年时间,是我国首部讲述外国人在华故事的纪录片系列,记录了全球六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地区数百位嘉宾的人物故事。“中国因你更美丽”——《泊客中国》盛典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分别于2009、2010、2011、2013年以“红色中国梦”、“保护生物多样性”、“文化行者”、“公益泊客”为主题举办,为新中国卫生事业奉献毕生的中国籍美国人马海德;守护景颇传统文化之魂的荷兰艺术家、语言学家乐安东;用毕生积蓄研究汉字的美国人理查德?希尔斯全都完美的诠释了“泊客”的深远意义。2015年,“中国因你更美丽”在保持原有的以人物故事为讲述核心的基础上,更多担负起介绍中国海外华文传播战略的使命,“海外华文书店”主题应运而生。

  此番,《泊客中国》栏目团队将观察视角从国内探至国外,深度跟踪纪录最庞大的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工程——“海外华文书店”。在过去的65年时间里,海外地区超过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着中国书刊发行网络,在影响14亿人次的文化中国阅读者的同时,使其成为了美丽中国的传播者、和平中国的捍卫者和友好中国的守望者,而“海外华文书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中华文化风景线。

  “五洲”华文书店——串联起“中国梦”与“世界梦”

  “中国因你更美丽”——2015《泊客中国》盛典选择了来自五大洲的七家海外书店人予以颁奖,与世界一起读中国书、阅中国事、圆中国梦。在世界各地,他们肩负起的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托起的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梦想,串联起的是“中国梦”与“世界梦”。

  在英国,20世纪70年代创立的“光华书店”,是英国当今唯一的华文书店,对于读者而言,这里是学不完的中国和望不穿的故乡。

  在美国,“中国书刊社”使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积极了解中国,而创办这家书店的诺伊斯家族,至今已在中美间布道和平整整六代人,一个半世纪。

  在法国,“凤凰书店”三代人在默默承受敌对势力带来的重创同时,坚守凤凰书店的一次次涅槃,最终换来的是中法文化不可动摇的相互崇尚与成长。另一家法国华文书店“友丰书店”,作为全欧洲唯一兼顾出版与销售的华文书店,担负起了将第一部《史记》全译本、金庸武侠作品等华文巨著传向欧洲大陆的使命。

  在日本,“内山书店”创始人内山完造先生与他曾经生死营救过的中国文学巨人鲁迅、郭沫若、田汉等人都已隔世,但是他们毕生守护的民主革命理想和革命果实,依然生命鲜活。

  在巴西,“文昌书局”一直坚守在葡译华文出版的阵地上,为南美华人提供最亲切的精神家园。

  在澳大利亚,“中华书籍”作为最年轻的海外华文书店正在最青涩的海外大陆上艰难生根。

  “爱”无界——中孝介、顺子及各领域人士助阵盛典

  曾经多次在中国开演唱会,《夏夕空》、《海角7号》等作品也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中孝介作为一名歌者为中日两国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此次,现场演唱《各自远扬》助阵《泊客中国》盛典,他表示非常开心:“这是我头一次来到北京,昨天还到颐和园参观了一下中国传统建筑,特别喜欢中国。”并对《泊客中国》予以肯定:“这个节目对中日文化交流特别有意义,能参加这个节目,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觉得非常开心。”作为一名歌手,中孝介也表示希望更多的和中国歌手合作,以音乐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我特别喜欢李玉刚,也因为他将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融入自己的歌曲、期待和他的合作。”

  美籍华人歌手顺子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泊客中国》助阵,现场演唱一首扣人心弦的《回家》。被问及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表示:“今天在现场的布置和灯光效果,让人站在舞台上就好像置身书的海洋,能感受强烈的文化氛围,特别感动。”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