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纪录片《走过世纪》登陆CCTV-9

http://www.tjtv.com.cn  2022-11-28 11:18

  追逐红星 走过世纪

  是谁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谁基本消灭了曾令国人谈之色变的麻风病?谁在破旧的窑洞里研制出中国抗日战场上第一批粗制青霉素?谁主导研制出新中国第一批乙肝疫苗?谁让《义勇军进行曲》在纽约时代广场奏响?谁准确预测了珍珠港事件的时间并撰写了第一部日文版《中国共产党史》?——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属于中国共产党史上追逐“红星”而来的“外籍”党员们。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出品的六集系列纪录片《走过世纪》,带您走进深藏于历史深处的珍贵记忆, 寻访、回忆、讲述,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世纪画卷被缓缓拉开。

  这是国内纪录片首次将镜头对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外籍”党员。郑律成、马海德、傅莱、汉斯·米勒、爱泼斯坦、中西功,这些名字你可能会很陌生,然而他们所创造的奇迹,汇成为红色中国胜利推波助澜的力量。本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首批“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名单,总局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名单,并获得国家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锁定CCTV-9央视纪录频道,11月24日-26日,每晚22:00 两集连播,敬请关注。

  一、“向前!向前!向前!” ——你所不了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郑律成创作出《延安颂》一举成名

  1933年,19岁的朝鲜青年郑律成跟随三哥郑义恩来到中国,寻求光复家国的道路。在他出生以前,朝鲜半岛就已经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心怀国仇家恨,郑律成希望投身中国革命,以期朝鲜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郑律成放弃了去意大利深造的机会奔赴延安。到延安不过半年时间,没学过作曲,中国话也并不流利,郑律成却创作出代表延安精神的巅峰之作《延安颂》。如今,远在韩国光州郑律成的家乡,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同样回荡着《延安颂》的旋律。1939年,郑律成又创作出《八路军进行曲》,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十分提振部队气势的歌曲,曾一度被孙立人的部队作为军歌,得知这首歌出自共产党之手,才只能作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朝鲜人民军进行曲》这些激昂的旋律,都出自这位朝鲜裔中国人——郑律成之手。两个国家的军歌皆出自一人之手,这在世界音乐史上堪称奇迹。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亦如这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郑律成一生向着太阳的方向前进。他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加入中国籍,一生留下360多部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

  二、“我父亲就是一个医生:红军的医生,八路军的医生,麻风病的医生。”这是马海德的儿子周幼马回忆父亲时,最朴素的描述。

日内瓦大学毕业的美国医学博士 马海德

  1933年,23岁的马海德刚刚从瑞士日内瓦大学攻读下医学博士,便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程。在宋庆龄的推荐下,他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成为了最早进入红色中国的外国人。

  马海德不仅是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西方人,更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从美国纽约到中国延安,从投身革命到投身新中国性病与麻风病的防治,马海德选择了红色中国。

马海德为中国性病和麻风病防治做出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已是卫生部顾问的马海德,与麻风病人握手、拥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驱散人们心头的阴霾。而他为消除麻风病奔走近三十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七十八年的人生旅程,半个世纪的中国故事,马海德说他按照共产党的要求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很满意自己的一生。

  三、他在延安窑洞研制出中国抗日战场上第一批粗制青霉素

  傅莱,原名理查德·施泰因,1920 年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青年时代,他就加入了奥地利共产党,并积极参与各种地下活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由于德国纳粹的入侵和迫害,傅莱不得不离开故乡,辗转来到中国,因为这里有一支令他向往已久的队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

加入八路军的傅莱

  聂荣臻司令员接见了他,并为他取了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傅莱。

  在中国医科大学的窑洞里,他带领助手利用美国援华的青霉菌菌种,研制出了中国抗日战场上的第一批粗制青霉素。这个救命灵药,挽救了大批战士的生命,在当时药品全面被日军封锁的情况下,无疑是一个创举。

  1944年,在聂荣臻司令员的介绍下,傅莱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之后,傅莱加入了中国籍,开创性地建立了中国医学信息网络,对沟通国内、国际的医学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入中国国籍的傅莱

  去世前,傅莱留下遗嘱,将遗体献给医疗科研使用,将骨灰洒在河北省唐县他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长伴他所怀念的战友以及他所热爱的人民。

  四、两个来自法西斯国家的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军队里结为夫妇

  1939 年,一位来自德国的犹太裔青年,为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斗争而来到中国,奔赴中国的抗日前线,救死扶伤,他便是医学博士汉斯·米勒。

汉斯·米勒与日本护士中村京子

  他前往延安,加入八路军队伍开展战地医疗救助,和来自日本的护士中村京子女士相识,结为伉俪。两位“洋八路”在中国抗日和解放战场上救死扶伤,并肩战斗。1951年米勒加入中国籍,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封布满了折痕数十载不曾离身的入中国籍证明,见证了汉斯·米勒对中国深沉的爱。

  汉斯·米勒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他带领医疗团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批乙肝疫苗。这位“来自德国的白求恩”,始终为能够给中国人民尽一份力量而感到幸福和欣慰。

  五、他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纽约时代广场

  “我爱中国,爱中国人民,中国就是我的家,是这种爱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同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位国际著名记者对自己一生最好的诠释。

爱泼斯坦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美国时代广场

  延安新华社的第一条英文电讯,就是经他改写后播发的。从此,世界开始听到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从随父母逃亡到中国的犹太儿童,再到亲赴抗日战场、不遗余力地为中国抗战发声的战地记者,他一生中几乎每一次的身份转变都与中国紧密相连。

  国际著名记者、作家——伊斯雷尔 ·爱泼斯坦,将一生奉献给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外宣事业。他用一篇篇鲜活的新闻报道,坚定地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发声,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爱泼斯坦与毛主席

  1949年新中国成立,北京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也同时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奏响音乐的便是爱泼斯坦。1951年,爱泼斯坦应宋庆龄之邀,回到中国参与《中国建设》杂志的创刊工作,任总编辑。1957年他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爱泼斯坦两岁来到中国,以赤子之心见证了中国的巨变。

  六、他在监狱里写出第一本日文版中共党史

日本籍中国共产党员——中西功

  他是来自日本的传奇“红色特工”,他提供的情报从根本上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为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取得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他在狱中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史》,成为第一部研究中共党史和红军长征的日文著作。他就是日本籍中国共产党员——中西功。

  一位准确预测日军突袭珍珠港的谍报专家,一位几乎没有任何人知晓的传奇人物,他的神秘甚至大于他的功勋。

  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形势下,中西功却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打入日本高层的他给中共中央的情报、密电数百份,为中国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革命一直游走在生死的边缘,直至被日本特高课逮捕。

中西功在监狱里写出了第一部日文版《中国共产党史》

  在宣布判处死刑后,他竟然又以不可思议的平静,在监狱里写出了第一部日文版《中国共产党史》,或许希冀以此为遗书的中西功等到了胜利的消息。他的传奇经历将首次在纪录片《走过世纪》中呈现。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