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24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晚会昨天举行,六大案例助力消费者防范消费陷阱

http://www.tjtv.com.cn  2024-03-15 08:39

主持人:

昨晚(3.14),2024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晚会在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天津经济广播、津云客户端,以及天视都市视频号同步直播。晚会以“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发布了6个典型案例,助力消费者防范消费陷阱。来听记者孙博的报道。

市民马先生前些天从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购买了一块新的锂电池,回家充了几次电之后,电池电量下降越来越快。马先生仔细一看才发现,电池外部竟然贴着两个商标:

(录音:现在才跑了十六七公里,衰减到50%多一点了。它这上有喷漆的痕迹,而且把商标往下一撕,下面还有一个商标。)

而对于这块电池的来源,销售人员竟然说不出厂家的名字:

(录音:记者:他们厂子叫什么名字?

销售:我不知道,他在我们一个电池群里面,人家就是专门做电池的。)

据统计,2023年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同比2022年增长17.4%。电池质量不合格、操作不规范、充电器不匹配等因素,都会增加电池起火爆炸的风险。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主任孙云东提示消费者:

(录音:组装的电池从外观上看没有任何参数,从包装上看,防水做的特别不到位。如果有一个单体电池出了问题,就会造成热失控,发热起火。)

市民董女士上个月想把多年前购买的足金镯子卖掉,就在网上搜索到了一家可以上门回收黄金的商家,当时对方开价每克520元,比正规金店要高出几十元。结果对方上门之后,要求用火烧的方式检验黄金纯度,结果让董女士大吃一惊:

(录音:他烧完了之后,这也白了,都花了。然后他说,你看你这颜色,你这镯子我按K金收,300多块钱吧。)

晚会现场,天津市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饰品消费维权工作站的专家揭露了高价回收黄金背后的套路,是在燃烧过程中,偷偷把藏在镊子或者坩埚上的锡融化,附着到金饰品上,导致金饰品表面泛白,以此向消费者低价收购。市消协副秘书长马军现场发布了消费提示:

(录音:正规的收购价格可参考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牌价,一般回收价格会比牌价低10元左右。在回收过程中如果发生变色现象,消费者可暂停交易。建议及时进行专业的检测和鉴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昨晚发布的案例还包括:新能源二手车电池健康问题频出、长城宽带退费难、健身房拒绝接待老年人、大流量上网卡预存充值无法退款等问题。晚会现场还开展了2场解密试验,同时邀请律师、专家解析消费热点,帮助消费者防范陷阱。此外,京津冀三地媒体和消协组织还在晚会上共同启动了“好货遍寻京津冀”消费品牌体察活动。晚会总导演王征介绍:

(录音:下一步我们组织消费者代表、媒体、消协的负责人,包括网红,一起走到天津、北京、河北,发掘当地的好货、好景,促进整个京津冀地区的消费融合,这个活动应该会在四五月份就全面推开。)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广播  >  新闻广播  >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