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示范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http://www.tjtv.com.cn  2024-03-22 08:28

主持人:昨天(21),“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示范班在市委党校开班,这是本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开展的四个专题示范班之一。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专题示范班围绕理解把握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运用鲜活事例,向各区各委办局负责同志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示范班为期3天。开班第一天,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体系融合等课题展开培训,课程中融入了高质量建设天开园、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案例。授课教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说:

(录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它是有很强的针对性,为了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的抓手。我在教学中间要结合我们天津的实际,就如何理解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做阐释,来使我们的学员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去思考我们天津如何更好地从实际出发,确定天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路、举措、方法等等。)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魏红说,通过专题示范班的辅导学习,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持续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发展:

(录音:这次学习之后,下一步我们还是从几个方面去做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培育工作。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发展,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在相关体制机制的改革方面下功夫,包括科技、人才、教育、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用于打通束缚新质发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和卡点。)

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要义内涵、实践路径:

(录音: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特别是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要有效贯通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把创新这个要素最大限度地发挥支撑作用。在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我们再加一把力,为天津创新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重点产业蝶变升级。西青区副区长郭磊表示:

(录音:西青区委区政府把天开西青园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孵化培育,作为西青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引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重点打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重点产业,进一步按照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理顺产业发展思路,壮大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广播  >  新闻广播  >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