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记者手记:我在央九的所见所闻所思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8 09:33
 

 

  国际部CNN英语新闻组,从2006年开始为中央电视台九频道(以下简称央九)制作提供英语新闻,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央九播出了上百条新闻,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很多方面。除了新闻外在央九还播出了不少我们制作的系列报道,比如对滨海新区的报道。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央九对英语新闻的需求,2007年4月,我和同事张菡秋一起去央九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我们了解了很多央九制作新闻的特点以及央九对地方台输送新闻的具体要求,受益匪浅!

  中央台九频道有非常专业的制作团队,除了近百名资深的外籍专家,主要对英语新闻稿件进行英语方面的把关,还有专门从新华社聘请的资深校稿人,对英语新闻稿件从政策上进行把关。

  中央台新闻写稿系统是索贝新闻写稿系统,里面不仅包括2-3年的中央台各频道文字稿件以供随时调阅,还有1周内的图象资料,以及来自新华社的中英文稿件,地方台稿件,Reuters稿件,APTN稿件和新华社图片。

  中央台九频道有Bizchina, China Today, Culture Express, CCTV News等几个栏目,同时还设策划组、自采组、主编室等相关配合部门。每天上午的9:30-10:00召开频道策划会,分派工作,如果遇到重大新闻也会在会议上讨论。

  Bizchina:每天上午11:00首播。内容共分为3个部分:1、一般介绍政策性比较强的新闻。2、几组新闻,从一个专题的几个角度进行描述。3、对欧美和亚洲股市的介绍,节目总长为3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节目中的新闻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立场,在一些有官方通稿的商务会议上,必须从平衡的角度报道新闻,不能单纯的宣传。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滨海新区的报道就是在这个栏目中播出,我们许多关于经济方面的新闻也会在这个栏目的第2部分播出。在针对滨海新区的报道中,如果涉及对公司的报道央九要求不要单纯的报道公司,要把相关的背景资料充分的展现出来,多从百姓的角度考虑,关注更多新闻背后的东西。画面也不要是单一的公司画面,那样看起来会比较枯燥。

  China Today:让外国人看中国,由3个部分组成。前两个部分是时政性强的新闻,后一个部门是一些软性的新闻。China Today的第3部分是一些时效性不强的新闻,因此对画面和声音的要求比较高。片子的长度最好在1’30”左右。同期在20”左右。针对同期的采访,一定要从新闻事件的多个角度找到相关人物进行采访。第3个部分的选题最好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国际化选题,选题的事情要涉及更广泛的人群,不要只局限在小范围内,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外国人的视角。针对会议类的新闻不要只就会议说会议,画面也不要只是会议,不要以会议的画面作为开头的画面,要把最漂亮的画面放在开头和结尾。China Today对片子的要求,宣传味道不能太浓,在解说词上不要太过明显的流露出宣传的味道。

  自采组:负责整个频道的节目拍摄和外出采访。

  策划组:负责重大活动出策划案,每天出一张策划表,内容主要是近期的热点问题。

  新闻的节奏:硬性新闻节奏要快,软性新闻节奏要慢。

  在央九培训的过程中,我的感受是他们每一个编导都有很强的英语写稿交流能力,他们的工作热情很高,在央九频道的办公室里,每一位编导都是非常忙碌的。他们一般在每天的上午九点钟准时到办公室,开始对要播出的节目进行稿件的编排、撰写。央九的每一档节目都是直播的,都是当天世界上的热点新闻。因此,这需要编导有很强的应对能力,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制作出很优秀的新闻,这是很值得我学习的。英语新闻一定不能只是简单的编译,要用英语的思维写稿才能符合外宣的要求。每一个刚刚进入央九工作的编辑都会看到一份关于制作新闻的指导文章。它里面有制作英语新闻的基本要求以及对英文写作的相关技巧,读后受益匪浅。针对选题的筛选,央九也把握的非常严格,每天的选题策划会都会把当天的热点问题向每一位编导公布,然后分派不同的编导负责完成制作。对未来的选题也有一个预测,可以事先搜集一些资料备用。我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新闻工作者,不只要有新闻的敏锐度,有过硬的英语基本功也非常重要。央九每周二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可以将自己配音的片子交由专家点评,指出不足可以在以后的配音中避免。我在央九培训期间也有幸得到央九专家对英语发音方面的指导,觉得收获颇丰。我想,在提高自己新闻敏锐度的同时,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新闻工作者。(李旭)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国际部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