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碱搬迁建设加速 促进发挥引擎作用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9 15:53
 

 

滨海新区人牵挂新碱厂的建设

  天津碱厂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化工企业,也是本市骨干企业之一。在推进工业东移的战略中,天津碱厂将要搬迁到临港工业区的渤海化工园内。搬迁不仅是厂址的变换,更是天津碱厂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次开始。本期《今日经济报道》的“新发展新活力新生活”就带您走进天津碱厂。

  一走进天津碱厂搬迁建设的工地,随处可见紧张的施工场面。在工地上最忙碌的,就是指挥施工的天津碱厂工程建设部部长阎少贵。从2005年12月天碱搬迁改造工程开工以来,阎少贵就一直担负着新厂的建设指挥工作。这次市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渤海化工园暨天碱搬迁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这让阎少贵的工作更加忙碌了。

  (采访)天津碱厂工程建设部部长阎少贵:作为建设者,很自豪,觉得责任很大。

  目前,天碱改造工程的建设者们已经从工地上排走了数十万吨海水,在这块一年前只有靠坐船才能进来的海滩上,平整出了近两平方公里的土地。到7月份,这里就可以开始建设第一座厂房。而新厂的建设,将给天津碱厂的产业升级带来新发展。目前,天津碱厂虽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生产商和出口商,但由于主导产品纯碱和精铵的附加值不高,企业产值还停留在20亿元左右,产业链条也没有得到充分延伸。新工厂投产后,天津碱厂可以围绕煤化工和碱化工发展10个配套项目,在全国建成首个以将海洋化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有机结合的现代化大型化工基地。

  (采访)天津碱厂常务副厂长王义龙:产业链延长,产品更加丰富,目前纯碱占70%,未来产量不变、纯碱比重降到13%。每年产值83亿,利税20亿。

  搬迁改造后的天津碱厂,不仅将形成完善的化工产业体系,而且采用世界先进的生产工艺后,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渣,能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另外,天津碱厂入驻临港工业区渤海化工园,将直接推动我市传统化学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出支柱产业的引擎带动作用,增强天津经济的发展后劲。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加快自主创新 建设创新型城市   07-06-08
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 确保农民显著增收   07-06-07
大力发展服务业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07-06-06
驻津企业优化结构 促进天津经济发展   07-06-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