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金色年华》分集介绍(1-5)

http://www.tjtv.com.cn  2007-08-03 09:38
《金色年华》   07-07-23
 

 

  第二集

  成子华一个人闷闷不乐地回到了家,躺在床上。母亲以为他生了病,忙让佣人伺候,钱晓莉也殷勤地送茶点问候。子华忙说没有事,只是累了。他躺在床上,艾晚晴过去的影子却闪现在眼前,那是一些不连贯的破碎的画面。叹了口气,成子华不愿再去想她了。拿出采访材料又开始写稿。

  那位白棋袍女子正是艾晚晴,她是小学教师。住在一套两楼两底的普通的石库门房子里。小院子中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小刚正在玩滚铁环。他身边外婆艾太太正在缝衣服。女佣韩妈正在洗菜做饭。见妈妈回来,小刚扑了上去。艾晚晴接过妈妈手中的衣服继续缝补。小刚说你不是答应给我买小鸭子吗?为什么没买?晚晴才想起刚才买报时没见到卖鸭子的,答应明天再买。小刚噘起了嘴好不高兴。晚晴只得领他到弄堂口去找卖小鸭子的人。

  艾晚晴的舅舅下了班回来,他在一间中药店坐堂出诊。他买了一点卤菜回来,吴妈忙给他温上绍兴酒。他掏出几块钱交给妹妹,艾太太说晚晴小学校发了薪水,写的稿子也得了几块钱稿费。舅舅说她挣那几块钱留着添置两件衣裳吧,她还这么年轻,也应该打扮打扮,总不能守一辈子寡呀。

  雪芬看见子华魂不守舍的样子,带他去找了当年的好友方国维。想从他那里得到晚晴的消息。不料,方国维不仅没有告诉他反而训斥他一番。子华看着方国维,一字一顿地说:我一定会找到她!

  艾晚晴领小刚走到巷子口,得知卖小鸭子的已经走了。小刚非常失望。正在这时,一位高大的青年在背后叫着小刚。艾晚晴小刚回头。原来是方国维。他拎着一只小篮子,里面正是几只小鸭子。小刚喜出望外,叫着方叔叔,接过了小鸭子。舅舅和艾太太见到方国维,很是高兴,忙着添菜留他吃饭。然而,方国维隐瞒了子华回国,并见到子华的事实。

  饭桌上,舅舅劝起了艾晚晴。说方国维这样的男人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两个人交往几年了,为什么还不定下关系来呢?艾晚晴默默地听着,不予回答。只说了句:“我的事不要你们管。”便带小刚上了楼。

  艾太太明白女儿,是因为小刚的事不好说。舅舅一挥手说,就说和他爸爸早就分手了!或者死了,还不好说呀?再说方国维是也死了老婆的,不会计较晚晴是个寡妇,多合适呀。人家身居要职,不歧视我们家穷,这样的人太少了!埋怨晚晴死心眼。艾太太说方国维也是教书的小家庭出身,靠着努力读书才做了官的,不是那嫌贫爱富之人。

  卧室里,艾晚晴隐隐约约听着母亲和舅舅谈自己,有些心烦。关上门,给小刚讲着安徒生童话故事《丑小鸭》。小刚睡了,她又拿起毛笔写稿子。

  孟克明打电话来找成子华,告诉他工作有了着落。并领成子华拜见了全国有影响的大报《新公报》的主编周汝释先生。周主编对子华印象不错,决定先聘请他为该报实习记者,以后再转正。还夸他写的国际形势评述很有见地,可以发表。子华非常高兴,立即开始工作,并取了个笔名叫“何一鸣”。

  吴霭春坐着汽车,到表妹许曼丽家打牌。这是一座西式豪宅,陈设华丽讲究。许曼丽请来了法国设计师菲力浦,正在试衣服。还邀了两位小姐,一位是李俊娜,一位是她哥哥森隆公司的会计沈静怡。四个女人有说有笑互开玩笑。李俊娜大方而勇敢,沈静怡倒是个安静的女孩,话不多,可说出一句就击中要害,颇为有趣。她们谈及中外联婚趣事和因文化差异引起的尴尬,哈哈大笑。又说起了成子华回国的事,许曼丽问起子华有无女友?吴霭春说过去有一个,后父亲反对便吹了。许曼丽便请吴霭春向他发出邀请,请他参加她的生日舞会,因为那天也是中秋节。

  成子华为了找到艾晚晴,在报上发了一则《寻人启事》,内容是成子华过去写过的一首诗:《她的小影》。

  这天的报纸被艾晚晴舅舅发现,便藏了起来,不让晚晴看见。晚晴夺过报,却并没有发现这则启事,而是关注副刊的文学作品。日后的几天,舅舅总是把这则寻人启事弄破或弄脏。艾晚晴也没在意。

  周主编交给成子华一个报道选题。那是个两派工人之间闹矛盾的事件。苏州河岸,码头仓库林立,码头工人分帮结派,械斗时有发生。今天午间有一起比较激烈的冲突,《新公报》准备在明天报道。子华立刻背着相机跑到码头进行采访,却发现工人的争端早已平息。子华走访工人,得知中午的争端是为了争夺一家叫“森隆”的日资公司货物的搬运权,而现在森隆作为老板,已经出面将各方利益摆平。子华搞清楚了码头、仓储业中各方的关系。通常货主希望码头工人争买卖,可以借机压价钱。而森隆这次可说是大手笔了,在码头上他得知,森隆已经多次漂亮地处理了这样的风波。

  子华立刻赶到位于日租界的森隆公司,经理梁宝润出来接待他。梁显然面对新闻记者已很有经验,流利准确地讲述了事情经过,并且说他们公司是日资,虽然现今市面上日商日货形象不那么良好,但日方总是本着亲善的态度,来处理一切涉及的事端。

  子华回到家就开始写今天走访所得,子思和晓莉凑过来看哥哥写作,子华和他谈到,觉得森隆公司事件,有可疑之处。子思不解,子华道,可疑就可疑在事情解决得太圆满,森隆的表现太高尚,不自然。

  子思画油画,告诉子华,有人介绍他到迦南中学代课教美术。子华赞成他去,认为这是留学前的一次历练的机会。晓莉却要子华当她的课外外文老师。

  去报社交了稿子之后,子华又返回码头,与白天结识的工人闲聊,和他们一起吃糙米饭,听粗俗笑话,哈哈大笑。

  吴霭春派人送来了中秋节许曼丽生日舞会的请柬,请子华、子思、钱晓莉都去参加。成子华说中秋节要在家里过,跟这位许曼丽又不熟,不去参加。二嫂及许曼丽得知很不高兴。

  在《民华》小学校,艾晚晴与黄校长一起带学生打扫卫生,修理桌椅。方国维来到,见到学校条件差,很感慨。艾晚晴却说要不断向教育部门反映,争取经费。

  一天,晚晴在公共汽车上听见两个女学生议论徐志摩,又念这寻人启事,才知道成子华回来了。而成子华就在街上走,他没有看见艾晚晴,艾晚晴朝窗外看那个卖花姑娘,却发现了他,惊愕之余,不由万分感慨,回到家中,心神不宁,拿出他们过去的一张照片,暗自垂泪。二人又这样擦肩而过。

  而在森隆公司。梁宝润向一个坐在灯影中的男人汇报工作。说起《新公报》叫何一鸣的记者采访的情况。交上了一份档案。那个男人关注地俯身向前,他正是许洪钧。裆案中的照片就是成子华。许洪钧不禁眉头一皱。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