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时代智商》本期人物: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

http://www.tjtv.com.cn  2007-08-24 10:42
 

 

  人物简介

  于汝民,天津港集团总裁,1949年出生,天津人,上海海事大学(原上海海运学院)交通运输管理工程硕士,被誉为中国港口管理的“战略家”,他的多项创举在港口界被传为佳话,著有《港口规划与建设》、《集装箱码头经营管理》等书籍

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

  十年前,天津港在全国港口行业中首家上市,于汝民正是其背后推手。如今,世人瞩目的天津港填海工程——中国第一大保税港区东疆港获批建设,他又有幸成为发起者。于汝民这位昔日的装卸工历经四十载风雨兼程,带领天津港一路破冰前行,最终成就港口管理界的风云人物。本期《时代智商》中,主持人杨帆将带您走进天津港,对话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在海风细浪中感悟他人生中的智慧与豪情。

  从装卸工到集团总裁

  谁曾想到,被媒体誉为“中国港口管理战略家”的于汝民,在刚刚步入天津港时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装卸工。于汝民1968年初中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天津港,从最基层也是最苦的岗位装卸工做起。于汝民说,他曾经卸过尿素,卸过化肥,而当时没有手套,一个工作日下来,指纹都磨平了。做了半年装卸工之后,于汝民转做了起重机司机,一直到1972年,他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到上海海运学院读书。当时的于汝民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想做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然而两年之后,学有所成的于汝民重返天津港后,人生轨迹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1975年,于汝民回到港务局做技术员,先后担任科长、局长助理、副局长,2002年6月起任天津港务局局长,2004年6月天津港务局转制后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撞南墙”的管理哲学

  于汝民没有巧舌如簧的辩术,也没有登高一呼的号召力,他的本领就是直面现实的坦诚和脚踏实地的坚韧。对此,于汝民笑言,“我没有真正地学过管理,但是我有一个观念就是不遗余力地推行一件事情,不仅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即使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我非得把这个‘南墙’撞倒了”。尽管在众人眼里,出身平民的于汝民素来朴实无华,然而四十年来,在他任期内天津港集团的业绩是前所未有的,究竟这位行政总裁还有什么过人之处?

  担任高校兼职教授的于汝民,被业界称为学者型的企业家。将企业管理和文化理念有效结合是于汝民的优势,然而早在2002年,当他提出天津港的企业文化理念时,却在当时的港口界激起了轩然大波。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令于汝民备受争议呢?

  天津港的深水化战略

  港口淤积是世界港口建设的难题,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水利专家认为淤积严重的天津港不可能成为深水港。然而,面对国际船舶大型化趋势,于汝民果断地突破“以淤泥质海滩为基础的天津港不可能建成深水港”的传统思维模式,提出了天津港向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战略。

  从1998年开始,于汝民兼管全局基本建设工作,通过调研和对淤泥成因进行详细分析之后,他认为把天津港变为深水港是有把握的。从那一年开始,天津港树立了发展深水港的决心并在几年之内将之变成了现实。于汝民由此带领天津港由人工港逐步走向深水型大港,开创了世界港口建设的先河。同时,天津港也改变了单纯清淤的模式,而是将挖出的泥盖了码头,并寻找合资伙伴,从而建立了一个盈利的渠道。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人工大港,一边是巨额的前期投入,一边是无止境的维护费用,于汝民的这笔帐究竟是如何盘算的?其间的利弊他又当如何权衡?

  从十年前天津港在全国港口企业中首家上市,从昔日的奄奄荒滩到当今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枢纽港,从资金匮缺的百年老港到首家上市的港口行业龙头股,于汝民引领着天津港数十年来风雨兼程。继体制改革、上市、深水港改造之后,于汝民酝酿已久的下一个大手笔又将是什么?

《时代智商》主持人杨帆

  敬请关注本期《时代智商》,感悟于汝民人生中的智慧与豪情。首播:天津一套8月26日(周日)22:30;重播:8月27日(周一)08:00,13:2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时代智商》倾情讲述宋文明创业背后的故事   07-06-15
关不住春色满园 炼不完炉火纯青——《时代智商》专访柴宝成   07-05-18
笑看金融江湖——《时代智商》专访巴曙松   07-05-11
《时代智商》从“刘三姐”到“少林寺” 营销山水之间   07-04-30
《时代智商》梅帅元打造真山真水中的民族风情   07-04-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时代智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