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十佳”主持人陈玲视频访谈:他们让我心态平和

http://www.tjtv.com.cn  2007-08-29 17:09
 

 

  天视网消息:2007年天津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考核于日前结束。经过专家考核评定,天津电视台推出新一届(第五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天津电视台《我们同行》(面向弱势群体与热心于扶助弱势群体的一档手语节目)栏目主持人陈玲连续三届获得“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近日陈玲做客北方网视频演播间,和您聊聊她的获奖感受,以及十几年从事手语节目主持人的难忘经历,听她讲述《我们同行》采访对象中的感人故事,和这个特殊群体带给她的人生感悟。

点击收看视频

天津电视台“十佳”主持人视频专访

以下为聊天实录

  陈玮:各位朋友,大家好!(手语)欢迎跟随陈玮走进今天的北方网嘉宾聊天室,可能您会觉得今天的开场稍微的有一点奇特,为什么会用这种手语的形式做开场。因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和手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是谁呢?她就是天津电视台《我们同行》的手语节目主持人,我们欢迎陈玲。陈玲老师好!

  陈玲:你好,朋友们大家好!

  陈玮:我做这个还是挺标准的吧!哈哈,这是我跟陈玲老师现学现卖,学的这样一个打招呼的手势,其实我特别想知道您做了这么长时间的栏目主持人,是不是和别人说话时也会不自然的打起手势?

  陈玲:是这样,有的时候手势好像已经成为一个习惯,特别是在用语言表达的时候,经常不自然就把手势辅助上去,就好像起到一个提示的作用,好多人都说你能不能那个手不动,可是已经形成习惯了,没办法。

  陈玮:好像面对的对方也是一位残障的朋友。

  陈玲:是这样,有的时候也在尽量的克制自己,不用肢体语言来协助。

  陈玮:职业病吧,很多网友都说《我们同行》看了有将近十几年的时间,陈玲老师是不是一位健全的人?这也是很多网友在网上留下最多的问题,其实刚才陈玲老师已经和网友打过招呼了,陈玲本身是一位健康的教师,只不过《我们同行》这档节目是面对我们的另一个世界的朋友,那么手语大概有多少个手势?

  陈玲:这个我还真的没有统计过,目前对于中国手语来说专门有一本书,这本书是中国残联推出的,目前比较统一的中国手语,分上下两册,一共有多少单词还没有统计过。

  陈玮:也就是像《新华辞典》一样我们遇到生僻手势,还要查一查这个手势要怎么交流,如果一个正常的朋友想熟练掌握手语大概需要多长?

  陈玲:这个手语有它的特点,它有很多比较象形的东西,比如说走这是这样(动作),两个手指代表腿。

  陈玮:我们日常当中也是这样。

  陈玲:比如说睡觉就是这样(动作)、还有吃饭(动作),这些都是比较象形的,把这些基本的手势学会了,能跟聋人进行简单地交流,我想有半年的时间应该差不多。

  陈玮:但是,您平时做节目串联的时候,可能和生活化的手语还是有一些区别,因为做节目是节目化的语言,这些手势是不是和聋人朋友在生活当中使得差异比较大?

  陈玲:我们在做串联的时候说的话尽量是口语化,这些手势相对给予辅助作用,不是很全的。比如说我们说一个完整的句子,但是让聋人明白这个手势的时候不需要把每一个词都要用手语打出来。可能就是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聋人明白大意就可以了。

  陈玮:知道我们说的是什么意思,不是很精辟的那种,但是大意,比方说吃饭或者走路,我们只要作出相应的手势,他们大致就应该理解?

  陈玲:是这样。

  陈玮:我知道陈玲老师以前学的是幼儿师范专业,您当时学的是手语吗?

  陈玲:当时学的不是手语,也从没接触过手语,在毕业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还是计划分配的时候,当时是聋校第一次到天津幼儿师范去招老师,后来我和其他几个同学,都是同窗学友一块到了聋校,我们当时分去四个老师,现在还留在学校的只有两位。我是出来做这个手语节目还是相关的行业,还有一个同学后来做了旅游行业。当时我们对手语都不了解,据我所知他们也都没有接触过,都是到了聋校之后,慢慢地才开始学这一行,当时也觉得就是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挺有意思?如果要让我想的话,我学的是幼儿师范专业,将来我出来起码要和一些正常的活蹦乱跳的孩子在一起,但是当时学校把您分到一个他们的世界稍微有一些不完美的朋友群当中,当时您心里有没有觉得很别扭或者很郁闷的时候?

  陈玲:开始的时候没有,开始的时候反而觉得特别新鲜,因为你在这四年当中学的都是学前教育,而且你接触的都是小孩子,到后来进入聋校之后,接触的(孩子)都是什么年龄都有,因为聋校也是相当于九年义务教育,是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初中三年级这样一个很长的阶段,所以说你接触的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而且聋孩子有聋孩子的特点,他们很聪明,以前没有到聋校任教的时候,好像没大注意过这些聋孩子,到这儿之后才慢慢注意他们,觉得跟他们接触,特别是学习了他们语言之后觉得很有意思,好像到了另外一个小社会群体当中。而且他们这些人很聪明,特别是那些聋孩子,他们那种求知欲,对新鲜事务对知识的那种反映的灵活性,我觉得甚至是超过了跟他们同龄的健全孩子。所以跟他们接触以后特别是接触手势以后,感觉是很好的。后来我们在那学习了大约有一个学期,也就是半年的时间,跟老师和孩子们学习他们的手语,在半年之后我们开始真正的走上教师的岗位,开始教课。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06“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获奖感言--陈玲   06-08-23
点击主持人——陈玲   04-12-07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