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十佳”主持人陈玲视频访谈:他们让我心态平和

http://www.tjtv.com.cn  2007-08-29 17:09
 

 

  陈玮:您的家人可能有的时候也不理解,为什么你和他们接触的时间要比我们长,肯定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当时想过放弃?

陈玲

  陈玲:曾经动摇过,当时就觉得,我会一辈子干这一行吗?我当然不可能只跟这个群体(打交道),但最主要的是和这个群体打交道吗。外面的世界还很精彩,这是流行的一句话,你可能作这个节目你接触其他的面会少。所以说曾经有过,但是很短的一段时间,心理就转变过来了。因为还是觉得这个工作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是一个能够净化你的心灵,当然我们经常说净化心灵好像离我们很远,可是真的当你做了这个节目时间久了,你就感觉到是一种精神上,心灵上的一种净化的过程。我觉得对你今后的人生,包括对你的生活态度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影响。

  陈玮:这话我觉得不是随口说说,是经过了这14年,是真正体会到的。就像您说的跟这样的一群朋友处在一起,跟他们交流、跟他们沟通,上天已经对他们很不公平了,对于我们这些健康人来说,我们至少还拥有健康,至少还能克服一些他们在生理上无法完成的事情,我们还能要求什么?那其实作这档节目对于您来说最难的是什么?

  陈玲:最难的我想恐怕就是有的时候残疾朋友会向你救助一些事情,有的甚至他们认为你是电视台的主持人,你的能量会很大,他们会把你的这种能量想象的空间无限放大,他认为你什么都能做,当他真的求助于你,你无能为力的时候,特别的痛苦,你没办法回绝,对于一个人当他有很大的困难,对他来说是天大的困难,他向你救助的时候,你真的帮助不到他,是你觉得最难最痛苦的时候,但是当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帮他的时候,真的感觉非常幸福。

  你比如说我接触的残疾人当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当然我们的手语(节目)是面向聋人的,为了让所有的残障人士都看的懂,我们除了接触聋人还接触一些其他的,因为残疾人分五类你还不是很了解,这个除了聋人还有盲人,还有肢体残疾人,还有智障人,还有精神残疾,基本上现在分为五类,我们接触每一类的残疾人都有,他们当然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劲头还是都有。比如我在接触一个肢残朋友,他是因病高位截瘫,几乎从胸口以下跟张海迪一样,从胸口以下都不能动,它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真的没法出门。他没有成家,现在大概50岁左右,一直跟他的父母一起生活,后来母亲去世,就一直和老父亲在一起,老父亲年纪也很大。只能是照顾他最基本的生活,所以说外出对他来说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所以他每天在家里只能靠电视靠广播,所以它对这个节目非常的关注。这个人对写作非常有兴趣,它经常会写一些诗包括小说等等,因为要增加收入,他后来就搞文字校对,我们也是因为拍残疾人组成的文字校对社去采访到他。当时去的时候你跟他聊天你看的精神状态你真的感觉不出来他是一个每天出不了门,只能靠这些广播这些媒体来获取信息来了解世界的人。而且每天做着单一校对的生活,感觉他非常乐观,心态非常好,后来我们采访的时候,发现他的胳膊,(因为他)坐不起来,所以在校对的时候只能是每天爬在床上,用两个肘关节撑着,当时那个肘关节很厚的老茧,当时看完了之后就想掉泪。但是他没有,他没有这种感觉,他说你看我还能靠这种方式为社会服务,我感觉很幸运,当时你听他说的这翻话,对自己的影响,你想我们的心理能不净化吗?每天接触这样的人。

  陈玮:您刚才说过的这位还是属于听觉和视觉都是比较健全的,那么我们主要面对还是耳朵里面听不到声音的另外一个世界的朋友,那么他们可能是感情上比较敏感,你最初和他们接触的时候是不是很困难?他们很敏感,很脆弱的是不是?

  陈玲:他们确实有自己的心理上的禁忌。比如说在称谓上,10多年前我们对残疾人的称谓还不是那么准确,这种对残疾人来说是非常反感的,包括现在来说也是,当然我们现在很少用这样的词汇了,现在我们会说聋人、盲人包括残障人士这样的称谓,他们敏感在什么呢?我们觉得总体上敏感在对他们的不尊重,包括称谓还有行为上的一些。当你跟他接触久了你就会感觉他们其实跟健全人是一样的,除了生理上的障碍之外,他们的心理和他们的头脑跟健全人没有区别。其实他们这些残障反而使他们对于生活的这些困苦和坎坷可能承受力、抗打击力会更强。

  陈玮:而且其他方面会非常突入。

  陈玲:是,反映非常快,你比如说很多聋人,天津有一个聋人工学院,聋人的大学,在理工学院,专门是招收聋人大学生的,他们那的聋人年轻人很有朝气,而且非常聪明,你有机会可以去看看他们跳的舞蹈,可能“千手观音”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那都是一群聋人跳的,大家印象比较深刻。其实不光是“千手观音”是那些聋人(表演的),包括天津还有其他省市的一些聋人,他们的这种在视觉上特殊的敏感性,包括他们肢体,可能因为手语和肢体语言的这种协调关系,他们听不到的补偿作用,他们肢体语言就会更加灵活,他们跳的舞蹈,包括演的一些哑剧都非常有特点,都非常富有表演性。

  陈玮:我记得陈玲老师在我们节目过程当中提出过一个“三心两意”,这三心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爱心、真心和平常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陈玲:就像刚才说的接触残疾人久了,你真的会有一种平常心在里面。爱心就是当你面对残疾朋友,包括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弱势群体,其实不光是他们,我们健全人也一样,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去帮一把,我想你自己的内心也会很快乐,所以拥有爱心不光是帮到了别人,自己也很快乐。真心就是我们在面对残疾人的时候,你要帮助对方,好比咱们俩彼此也一样,如果我帮助你真心帮助是一种效果,一种形式上的帮助也是一种效果,我想我们每一个人还是期望能得到最好的效果,所以用真心去帮助你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你会非常快乐。

  陈玮:做了14年的《我们同行》得到咱们残障人士朋友乃至其他观众最中肯的评价,你还记得是什么吗?

  陈玲:来信很多,这么多年了,确实来信很多,就说最近吧。最近因为这次“十佳”前一段时间刚刚在广播报上登出来,有很多残障朋友给我发信息,或者是打电话,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当然有很多祝贺的词,我在这儿就不多说了。其实我觉得他们不仅仅是对我的一个祝贺,他们同时也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一个节目是面对残障群体的,是为他们服务的,这样节目的一个主持人能够获奖!其实也是说明我们社会上对弱势群体的越来越关注。

  陈玮:其实,您刚刚说到了咱们的“十佳”而且陈玲老师,我和各位网友说明一下,是连续三届,三、四、五这三届全部是天津电视台评出的“十佳”主持人,连续三届能获奖,那么您心理上会不会有一些细微的变化?

  陈玲:变化是有的,就觉得这个工作得越来越努力了,最主要是这个压力比较大。

  陈玮:我总觉得为这些残障朋友做的越多,我总觉得做的越不够,而且单一的依靠一些朋友的力量毕竟显得杯水车薪。那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呼吁社会上的这些力量,来共同关注这样一个群体的朋友。

  陈玲:有,我们节目一直以各种方式来呼吁(来帮助他们),当然也搞一些活动等等。我觉得做了14年(节目),从最初开始,到现在因为我们经常会下去采访,您能感觉出来社会的变化,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关注这个群体,而且很多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最初的时候好像我们听见志愿者这个词还很生疏,不是很多,但是近几年无论在各个行业,包括在学校、企业,这个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而且扶残助残这方面的事也是越来越多。所以说我觉得这个节目这多年对我们社会建立这种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呼吁人们更多的来关注支持弱势群体,确实也是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陈玮:刚刚陈玲老师说到了连续三届,刚刚过去的第五届的“十佳”主持人评选的时候哪,她也是得到比如说信息,打电话这样的一些祝贺,但您肯定没听过网上的这些留言,我给您念两条。

  第一个网友他叫“一颗心”,他说,我很喜欢您的节目,可以说我是看您的节目长大的。这是一个。

  我觉得您生活当中就是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爱心,对我们这个社会的群体是那么的有爱心,有热心,他说我代表我们的整个群体再次的感谢陈玲老师。

  还有是,他说你很专业,加油。你的节目很好、很感动,我非常喜欢。

  然后,我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我找了一个叫张雪梅写过的一个诗篇,我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我给您念一下。“倾斜而美丽的世界——深厚的目光里/静寂的痛苦已变得苍白无力/不是声音捉弄了你们/是你们摆脱了无声的折磨/你们拥有超越生命本身的快乐/在这个倾斜的世界里/不断净化、升腾/谁说你们是残缺的/残缺的是那些残缺的灵魂……”她是专门写的这首诗。

  陈玲:是,其实残缺也有残缺的美,包括残疾人这么多年他们在文艺舞台上,在体育赛场上所取得一些骄人的成绩,确实令我们为他们自豪、骄傲。

  陈玮:那么,在未来咱们的节目《我们同行》还有什么更好的规划和打算?

  陈玲:目前,我们正在紧张筹备的就是2008年残奥会,因为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全国都在期盼的日子。8月份是要举行健全人的奥运会,随之结束之后,9月份就要举办残疾人的奥运会,这也是(在我国)百年不遇的。在我们国家举办的这样一个聚集了这么多残障朋友的大型运动会,目前我们也是在筹划一些相关的(节目内容),比如说介绍一些运动会上的项目,因为残障人身体的缺陷,必定不同于健全人的一些体育项目,还有它的特点,所以给广大的电视观众介绍一些残奥会上的一些相关的体育运动项目,包括分级,要根据残疾程度的不同来进行分类、分级,介绍一些项目。另外还要介绍一些,曾经在残奥会上取得过很好成绩的一些运动员,包括我们天津的一些运动员。另外就是借这个机会也是在大力的推广一下手语,手语作为聋人的特殊语言,确实很多人都觉得它非常的美丽,它有肢体上很形象的动作,所以说有人称它为很美丽的语言,借这个2008年残奥会的时候也推广一下手语,希望有更多的健全人学习这种美丽的语言。其实就像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说的,对于残疾人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当你走近他们,用他们的语言跟他们进行沟通的时候,你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手语。把我们这个社会营造出一种无障碍语言交流的氛围,能让更多的残疾人和我们一起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陈玮:好,节目最后我也想有请陈琳老师用手语表达一句她最想说的话。

  陈玲:(动作)朋友们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我们同行》节目。

  陈玮:谢谢陈玲老师光临我们的北方网视频演播间,也希望社会各界的朋友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到我们《我们同行》,放到社会中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残障朋友的身上,我们也呼吁各界的力量,能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注他们、支持他们,也希望你们能够关注天津电视台的《我们同行》。谢谢陈玲老师!

  陈玲:谢谢。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06“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获奖感言--陈玲   06-08-23
点击主持人——陈玲   04-12-07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