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拾遗保护》特种榫槽工艺

http://www.tjtv.com.cn  2007-10-12 09:34
 

 

  故宫,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它占地72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建成。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珍贵载体,代表着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与技术的最高水平。故宫规模之大,构造之严谨,装饰之精美,在中国古建筑中绝无仅有。

  据史料记载,故宫的大部分主体结构沿用的是中国古代木工的传统技艺——榫槽工艺。中国古代建筑和家具在相连接的构件上均采用一种凹凸处理的接合方式。其中,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槽”。它们的构造原理是通过若干根经过独特技术加工成型的木条,不用钉、铆和任何粘合剂等外界辅助条件或任何手段,只运用榫槽自身的相互组合,从而组成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位上都能显示出不同形状的木条榫槽艺术品。

  相传,榫槽工艺在一千多年前由鲁班发明。当年鲁班出师时,师傅给他出了一道考题:给他三根木棍,要求不用钉不用铆,把三根木棍组装成一个整体。鲁班琢磨三天三夜,最后终于把这三根木棍“建”成一个尖顶木屋,于是他顺利出师了,这就是古老的榫槽工艺,后人也称之为“三一工作法”。后来榫槽工艺被广泛地运用于建筑学当中,这是中华民族超凡智慧对人类伟大文明史的卓越贡献。

  榫槽技术发展至今日,已绝非昔日的“三根木”了。1992年天津的能工巧匠曾用1200根木条,拼接成结构复杂、能拆能装的多面金字塔,创下了这一领域的基尼斯纪录。这一珍品的创作者就是特种榫槽工艺大师——沙英奎。他创作的这一特种榫槽工艺也被天津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沙英奎生于木匠世家,祖辈四五代都是能工巧匠。从7岁起,沙英奎就对这小小的榫槽着迷,跟随当木工的父亲学习鲁班传下的“三一工作法”。父亲耳题面命,英奎潜心钻研,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就已掌握了把30根木条拼插在一起的本领。在1985年,他完成了由108根木条拼插的《木制多面体金字塔》。多面体金字塔的制造工艺极为复杂,每增加一根木条,都要设计一个新的数据,画出新的图纸,编出新的口诀。如果运用高等数学计算,会省时省力得多,然而沙英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沙英奎有个倔脾气,人家能干的我也能干,外国人干不了的,咱中国人就要干出个样来。到1992年,他先后用了30多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用1200根木条拼插的多面体金字塔,为中华民族艺术之林增添了新的苗木。

  敬请关注10月12日《拾遗保护》之《特种榫槽工艺》。

  天津卫视晚间18:18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