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外看天津》

http://www.tjtv.com.cn  2007-11-09 16:08
《咱们这五年》   07-11-02
《安全大考场》   07-11-02
《财富聚天津》   07-10-19
 

 

  导视: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采访:我们来自斯里兰卡。采访:西班牙。采访:巴西。采访:我是美国人。)他们因为不同的原因相聚在天津。(采访:我是天津工厂的厂长。采访:我在天津教书。采访:我是天津的女婿。)《今日观察》寻找在天津生活的外国人,听老外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大家好,《今日观察》又和大家见面了。那位说了,你刘力今天怎么提罗着一南瓜就来做节目了。没错,这期的今日观察还就得从这南瓜说起。在您刚才看到的那个狂欢派对上,这南瓜也是主角。

  解说词:扮鬼脸儿、刻南瓜、拎着南瓜灯篓挨家挨户玩着“不请客就捣乱”的游戏,这就是西方传统的万圣节,一个狂欢的节日。您瞧,这些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玩得多开心,不过您可别误会,这不是在国外,就在咱天津。原来呀,这个叫瑞金花园的小区,住的居民清一色全是在咱天津工作的外国人。所以,每到什么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等等这些个国外挺重要的节日,小区的管理者都会精心准备一个聚会,让身在异乡的外国人,在天津也能感受到家乡的节日气氛。

  解说词:南瓜灯是万圣节必不可少的一个点缀,您瞧,这些小老外们刻起南瓜来,那是一丝不苟。再看这俩位,在刻南瓜的老外当中,他俩最显眼儿,不是因为他们家宝宝年龄最小,而是因为他俩的中西合璧。妻子孙学静那是咱天津的闺女,而丈夫——马丁则来自英国,他是东丽开发区一家外资企业的工程师。马丁告诉我们,今年是他在天津度过的第四个万圣节,也是最快乐的一个万圣节,因为他身边有了一位漂亮的天津媳妇儿。

  解说词:2006年,相恋两年的马丁和雪静喜结连理。回忆起他俩从相识、相恋再到走进婚姻殿堂,马丁和学静夫妻俩,那是一脸的幸福。

  (采访)马丁:我都没想到,自己会娶一个天津的媳妇,觉得自己很幸福。

  (采访)孙雪静:记得他向我求婚时的场景,特别感动,当时我俩就哭了。

  解说词:都说这再恩爱的夫妻也有拌嘴的时候,更何况雪静和马丁,一中一洋,不同的文化背景本身就可能成为俩人吵架的导火线。

  (采访)马丁妻子 孙学静:他很理解我,给我很大的自由,我要是发脾气,他就不说话了,所以我们总也打不起来。

  解说词:夫妻俩这架是没吵过,不过因为这文化差异,马丁说他在丈夫娘家可没少闹笑话。

  (采访)马丁:印象最深的是春节回她母亲家过节。

  拜年直呼其名

  (采访)马丁:后来我才知道在中国,对长辈是不能直呼其名的。还有一次差点被学静的哥哥揍了一顿。

  马丁和学静的嫂子见面,“马丁说:很高兴见到你!”然后马丁用英式拥抱将嫂子拥入怀中,礼貌地吻了吻嫂子的左右脸颊,旁边的哥哥立刻窜上来要打马丁。

  (采访)马丁:其实这种拥抱而且亲吻脸颊的礼节,在我们英国是亲属们见面时常用的礼节。

  解说词:而说起在丈母娘家认亲戚这事,马丁说,那是他最头疼的一件事。

  (采访)马丁:学静的亲戚很多,什么叔叔、伯伯、三姑、四舅母的一大堆。

  解说词:在闹出了不少笑话之后,马丁说他现在正在努力学习汉语,而且是跟儿子一块儿学。

  解说词:这就是马丁和学静俩人的爱情结晶——多米尼克,儿子的降生给这个原本就充满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温馨,您瞧,妻子在厨房忙乎着做饭,马丁就陪着孩子玩,趁着宝贝儿自个玩得起劲的空挡儿,马丁还不忘跑到厨房学给老婆搭把手。

  记者:现在家里吃中餐多一点还是西餐多一点

  马丁妻子:我们每天都吃中餐马丁也很习惯

  解说词:马丁说,现在自己娶了天津媳妇儿,有了孩子,天津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

  主持人看这幸福的一家,真是让人羡慕啊,不过马丁的妻子孙学静告诉我们说,其实,在没来天津之前,马丁对中国,对天津的印象是非常模糊的,他甚至有点害怕来到天津,这又是为什么呢?

  (采访)马丁妻子 孙学静:当时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很模糊,就担心中国有没有汽车、有没有电灯,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我去英国小学校,确实有孩子这样问我,他来天津以后印象变了。

  (采访)马丁:真正来到这里以后,我觉得天津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而且这几年天津发展得越来越快,有了地铁、轻轨、超市更多了,买东西很方便,很多地方都跟国际接了轨,你比如说这个银行卡,以前,我们英国的银行卡只能在中国银行存取款,现在随便哪一个银行都可以办理,非常方便。

  解说词:马丁说,他现在也审请了一张中国的信用卡,用信用卡,他在天津的任何一家商场超市购物都可以刷卡消费,而且还能贷款买房买车,这些变化大大方便了他们这些老外在中国的生活。最近,天津市公安局又出台了一项出入境签证新政策——网上预约制度,这让正打算带宝宝回英国探亲的马丁夫妇很是高兴。

  (采访)马丁妻子 孙学静:这样的话,我们就节省时间了,也不用排队了。

  (采访)马丁:我很喜欢天津这个城市,也打算长期的生活在这个城市里,而且等我的宝宝长大了,我也要把他送到天津的学校读书,这里的基础教育非常扎实。中文(天津人很好我喜欢天津。

  主持人马丁告诉我们说,现在他在天津的生活用天津话说,就是“崩棒”,工作好生活好身体崩棒吃嘛嘛香。说到这吃,马丁特别兴奋的告诉我们,现在天津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所以西餐厅也多了起来,像酒吧街、上谷商业街等好多地方都新开了不少西餐厅,让他们这些老外很方便就能吃到地道的家乡菜。要说地道,老外做西餐那是最地道了,在外国人比较集中的泰达,那里就有一家老外开的西餐厅。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观察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