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存款准备金率11月26日起上调至13.5% 创历史新高

http://www.tjtv.com.cn  2007-11-29 11:14
 

 

  从11月26日开始,央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3.5%,市场的流动资金被进一步紧缩。那么,央行的这次调整,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当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呢?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总共冻结银行资金1.66万亿。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央行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努力应对流动性过剩,防止经济增长过热的决心。但是,连续的调整,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博士 郭金兴:从现在的实际的效果来看,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也没有完全达到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这样一个预期目标。

  专家认为,“铁腕”政策之所以当前效果不明显,原因只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也就是说,从货币政策开始实施到它发挥效用,需要一段时间。按照国际经验,这个时间段应该在12—18个月。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博士 郭金兴:再一个呢我们知道,这个流动性过剩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近几年来,美国、日本、欧洲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持续实施低利率政策,使得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严重,跨国资本流动日趋活跃。而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又不断吸引大量国际过剩资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我国,这在客观上也加剧了我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博士 郭金兴:这个流动性过剩它表现的是一个货币的现象,就是说整个社会资金比较充裕。但是产生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和整个经济运行有关系的,它不可能仅仅靠央行出台一些个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

  专家表示,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需要综合运用货币、财政和产业多种政策手段,因此除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和适度回笼资金外,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更多的从紧政策。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