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环渤海行:唐山城市转型 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1 15:34
 

 

  唐山,是一个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丰富的资源是这所城市经济发展的王牌,不过现在,这座百年工业城市,有了它的苦恼和困扰。来看记者报道。

  现场记者(王晓琨):来到唐山啊,当地人告诉我们,如果想要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的话,南湖公园是个好去处。不过,您可能还不知道,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成山,污水连片、荒芜脏乱的城市下沉区。那怎么会形成下沉这样的情况呢?这还要从唐山的兴市之本——煤说起。

  南湖公园位于唐山南部,距离市中心只有600多米。最早这里是开滦矿区,经过10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大面积的地表下沉带。后来,唐山市政府先后投资2亿多元,实施综合整治,才使这里变成现在这样风景秀美的公园。唐山因煤而兴,但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因煤而起。

  (采访)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 李瑞:去年产煤3800万吨,我现在整个唐山市的煤炭保有量是多少呢?19亿吨,也就是说满打满算,够采50年的。

  不仅是煤炭,唐山的铁矿石资源也在萎缩,目前唐山60%的铁矿石来自外采,每年有3000万吨的铁精粉要从国外进口,资源成本越来越高。

  (采访)唐山市人民政府 市长 张国栋:唐山的发展的过程。第一个阶段就是因为资源开发带来了经济发展。第二阶段就是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唐山,我说,还处于这个阶段,但是已经在后期。第三个阶段是资源的匮乏一旦唐山无矿无煤,唐山经济难以持续发展。

  张市长的担忧决不是空穴来风,我们了解到,目前在唐山的产业结构中,资源依赖型产业比重偏高。就拿钢铁产业来说,全市工业一半以上是依靠钢铁来支撑的。那么,为了防止唐山经济因为资源问题大起大落,唐山正在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

  现场记者(王晓琨):很多没有来过唐山的朋友,觉得这里没有海,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早在1912年,孙中山就曾经提到,要于直隶湾中,建北方大港,经考证,这个北方大港,就是我现在处的位置,曹妃甸。以前这里只是个荒凉小岛,涨潮时的面积都不到4平方公里,而现在这里已成为一座可以建设30万吨级泊位的深水良港。

  曹妃甸规划面积310平方公里,除了深水良港外,大部分陆地都要依靠围海造地。明年初30万吨级原油码头将建成通航。而目前,这里最受瞩目的项目,就是首钢的搬迁落户。明年10月一期投产后,将有485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到2010年达产后生产能力将达970万吨。

  曹妃甸引人关注的除了大项目外,还有其全新的发展模式,就是以循环经济为原则,贯穿开发曹妃甸的全过程。

  (采访)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 新闻发言人 李东胜:比如钢铁企业,以首钢为核心,高炉产生废渣,生产矿渣水泥,这个首钢正在和冀东水泥厂,正在谋划建设300万吨水泥矿渣超细粉的建设,这个项目预计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唐山的蓝色思路也就是在海洋上做文章,目前,在唐山200公里海岸线上,从东边的京唐港,到中间的曹妃甸,再到西边的南堡开发区,用张国栋市长的话来说,就是形成了沿海经济隆起带。

  (采访)唐山市人民政府 市长 张国栋:对整个唐山的发展,是一个扇面效应,沿海经济隆起带,如果打开扇面的一个轴,轴心,起到这个作用,沿海周边六个县,形象比喻成折扇的骨架,后边大片的腹地,如同扇面,所以现在唐山做沿海文章,做蓝色文章,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