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免费到收费 塑料袋消耗量有望减少2/3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3 15:12
 

 

  塑料袋,给咱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作为最常见的生活易耗品,现在,全国超市每天免费发送给顾客的塑料袋就有近百亿个,而在菜市场、百货商店等场所的使用量更是不计其数。

  (现场)1,2,3,4,5,6,7,这里一共是七个塑料袋,在这家超市的收银区,我们粗略地统计了一下,由于采用分类分装的原则,几乎每个满载而归的顾客手里都提着不少于五个袋子。从上世纪80年代,广东零售业最先向顾客赠送塑料袋,到现在,免费塑料袋几乎是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采访)市民:一天下来起码8-9个。

  (采访)市民:一个品种就分类,每次在五六个七八个吧。

  (采访)市民:10来个,上市场买一样菜就给个塑料袋。

  一般来说,一个营业面积在8000平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平均每天客流量能达到1万多人次,按照每人拿3个塑料袋来计算,那么这家超市每天就要消耗3万个。据了解,按照不同规格,单个塑料袋的成本大约在8分钱到2毛钱不等,这样,平均算下来,超市每天花在塑料袋上的钱就要4000多块钱

  (采访)天津市津工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温象钊:近300多家店,每年要用6000万以上个塑料袋,一年下来要500多万元,成本上有压力。

  据了解,目前,天津总共有60多家大中型超市和500多家小型超市,每天塑料袋的平均消耗量要超过200多万个。记者发现,虽然之前并不知道国家出台政策,但无论是出于成本考虑还是环保考虑,已经有很多超市贴出倡导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提示。采访中,一些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想过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但是考虑到市场承受力,却始终没有实施。

  (采访)天津市南苑百货综合商场 副总经理 郭燕臣:大家认为应该提供,收费之后有可能不买了,对商家有一定压力。

  当然,从免费到收费,市民接受起来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过,专家认为,根据国外经验,我国实施塑料袋收费后,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将很有可能会减少2/3左右,一次性塑料袋的回收率也将大幅上升。

  (采访)市民:要收费一天1个都用不了了。

  (采访)市民:以后把东西尽量放一块,少一些,不用那么多塑料袋。

  (采访)天津市津工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温象钊:现在一年几百万的价格,影响商品成本,到时塑料袋收费之后,价格可能会稍微低一些,从价内转为价外。

  (现场)市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杠杆,其实,以前免费时,这塑料袋的费用早已经分摊到了商品价格上,最终买单的还是顾客,那执行收费后,如果商家为了留住客源愿意让利,那么其实,顾客也并不吃亏。另一方面我们再从商家角度来看,其实超市也很想让消费者花钱来买塑料袋,但就是担心客源流失,把自己的市场拱手让人。现在看来,如果政府要推行收费,那么,就必须采取强制措施,否则个别商户阳奉阴违,那么,守法的就要丢失一部分市场了,久而久之,政策也很有可能会流于形式。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使用塑料袋,是一件商家、消费者和社会三赢的事情。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告别黏土围墙 新型材料环保又节约   07-12-17
记者调查:盛装80度以上食品 塑料袋会产生有害化学物质   06-08-21
记者调查:“卫生”塑料袋盛装高温食品真的卫生吗?   06-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