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产品对接渠道 促进天津市出口结构调整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5 16:34
 

 

  1月16日下午,天津市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对接洽谈会。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市科委与市商务委分别组织相关企业,互相取长补短,应对新的出口形势。

  科委组织的企业包括力神电池、赛象科技、晶奇微电子等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都是拥有技术,主要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但是在产品出口方面,有些科技型企业不太了解国外市场,缺乏开拓国际市场的渠道和人才。而商务委组织的企业包括北方国际集团、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贸企业合作,他们面临的问题是急需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来调整出口结构。所以,科技企业和外贸企业可以说是一拍即合,高科技产品可以利用外贸公司现成的渠道优势,同时,也能提高外贸企业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额。

  (采访)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助理洪学海:我们企业不只是在国内生产产品,把它卖出去,出口到外面去,争取外汇,这目前不是我们最主要的业务,将来真正的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企业能在国外立足。

  目前,科技企业与外贸企业,正在制订详细的合作流程,希望能够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平台,受益于产品和渠道的对接。

科技企业牵手外贸公司实现双赢

  其实,随着企业出口经营权的逐渐放开,不少企业都已经可以自主开发海外市场了。那么,科委、商务委这次联手为企业搭建的这个对接平台,还能起到什么实际作用呢?

  (现场)记者戚智:我现在就来到了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年初,他们研制的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设备,荣获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赛象目前急需拓宽出口渠道。

  在国际上,与之相关的这部分市场,以前一直被米其林、普林斯通、固特异三大跨国公司掌控。而赛象科技研发的成功打破了他们的技术垄断,而且赛象的产品价格比国际同类产品要低一半以上,因此,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目前,赛象的产品已经销往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不过,公司负责人坦言,虽然他们具有出口权,但与外贸企业的对接仍然很有价值。

  (采访)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安:可以优势互补,降低风险,拓展客户。

  高科技产品附加值高,但同时产品更新快、生命周期短。因此,与外贸企业的对接,可以使得产品及时出口,避免由于渠道不畅错过最佳销售期。另外,对于打算在海外建厂的企业来说,和熟悉国际市场的外贸企业对接,可以在建厂、投产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中少走弯路。科技企业受益的同时,这种对接也为外贸企业找到了调整出口的捷径。

  (采访)北方国际集团 副总裁 张颖:从我们现在出口商品的结构来看,仍然是传统产业的商品占到50%以上,我们的机电产品只占30%,最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我们的机电产品提升到60%,高新技术产品提高到20%,这是我们到2010年的目标。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