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年末白酒市场:高档涨不停 低档忙促销

http://www.tjtv.com.cn  2008-01-29 17:10
 

 

  春节临近了,无论是自己喝还是送人,白酒又进入到了销售高峰期。所以这几天,许多品牌的白酒都开始忙着促销了,来积极应对年末的最后一战。降价、买赠、返现金,手段可谓是多种多样。不过市场的一片降价促销声中,高档酒却逆市提价。

  在超市的白酒柜台,许多品牌都亮出了促销招牌。像50度的郎酒,原价56,现价46块8。原价68的铁盒青酒,现在买一瓶可以直接返8块钱的现金。而38度新四星金六福,价格不但从98降到86,而且还买一赠一。在卖场记者看到,礼盒装的白酒降价幅度也不小,而且非常受市场热捧。像津酒礼盒,价格已经从135降到了118。

  (采访)消费者:买来送人。

  (采访)消费者:买些有天津特色的津酒带回家。

  逆市涨价基本都锁定在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这些高档品牌。像这个五粮液礼盒,现价968,已经比上个月上涨了将近100块钱了。销售人员介绍,其实早在2006年年初,这些高档品牌的白酒就已经开始轮番涨价了。

  (采访)天津大天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彪:茅台酒从价格上来讲,应该是06年度春节一过,第一次调价,当时它……以后有又调了几次。

  到了2007年,茅台更是一年提了8次价。像最畅销的53度飞天茅台,原先的价格为每瓶428,现在卖到每瓶728,涨幅超过六成。与茅台互不示弱的五粮液,也经历5轮涨价,52度五粮液从2007年初的408涨到了现在的568。在这之后,剑南春、水井坊、国窖1573等高端品牌也纷纷加入了涨价系列,平均涨幅在15%左右。

  (采访)天津大天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彪:其实它的这种调价也会给其它酒企一个带动作用,因为它们都是互补的,尤其这些高端酒,谁的价格不调,那肯定会掉出第一集团来,那对它的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市场销售,企业的增收利润肯定会有影响,所以他一定要调上去。

  高档白酒为何集体涨价

  在2006年白酒涨价之初,从市场反映来看,消费者并没有对高端白酒涨价做出较大反映,市场销售也没有出现什么波动。于是这股涨价的势头继续蔓延到了现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高档白酒不断调价呢?

  (采访)天津大天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彪:从生产酒的粮食也好,原材料也好,包括煤水电,包括一些附加值的材料都在提价,所以他们不涨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酿酒原料这两年的涨幅的确不小。统计显示,高粱的价格较两年间上涨了13%,小麦上涨了17%,另外煤炭、运输成本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于是许多白酒企业表示,成本增加是导致此轮涨价风的主要原因。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白酒涨价肯定与原材料有关,但从幅度来看,不会是主要原因,很可能是企业借机调整营销策略。

  专家分析,尽管原材料有所上涨,但从白酒的利润构成上来看,原料成本基本上都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与此同时,国家对白酒征收的消费税却在下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冲销或减低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由此看,原料成本的提升并不是高档白酒身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业界专家认为,高档白酒生产企业利用涨价来提升利润,拉开与同类产品的档次差距,很可能是这次高端白酒集体涨价的真正动因。

  涨价是把双刃剑

  高档白酒瞄准白领消费层,多数走的就是高价路线,因为这一消费群体的购买行为主要不受产品价格的影响,一瓶酒涨个三四十块钱对他们的消费并不构成压力。相反,高档白酒通过提升价格,与中低档酒拉开距离,反而可能会刺激市场消费行为。但这种价格调整必须跟品牌效应联系起来,涨价是把双刃剑。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从策略上来说,就把一般的工薪阶层甩掉了,不考虑中等中下等的需求,他们从高消费群体中赚取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也比赚中档群体的的利润要大得多。

  在短期内,提价除了能带来高额的利润回报外,也有利于高端白酒进一步细分市场,提升品牌附加值。

  (采访)天津大天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彪:消费群体提升后,他要做到就是以高端产品为主,品牌价值会提升很快,他们再出一些低端产品就可以和中档名优酒竞争了,因为他们的品牌已经和别人拉开距离了,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了。

  业内人士指出,提价或许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好处,但必须在营销策略方面考虑得更周全。一旦消费者感觉物非所值的话,反而会带来销售额的迅速下滑。

  目前,在高档白酒涨价风的影响下,一些中档白酒也已经开始跃跃欲试,部分中档酒的涨幅甚至达到了15%。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桂华:你涨了也许能上个台阶,这也是风险,你原来的那部分顾客就流失了。对不同的品牌来说,需要看他的涨价幅度,然后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可能会带来消费层次的跳跃,我不消费了,这就是你的风险。

  (现场)记者吴瀚:可以说,涨价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包括前期市场调查、重新制定营销策略、调整分销渠道利润等等。对于高档品牌商品来说,适当提价的确可以拉开与中档产品的档次,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利润。但企业还要拿稳“涨价”这把双刃剑,切不要盲目跟风。尤其是对于一些品牌影响力还较弱的商品,提价很有可能就会造成产品的滞销,其效果适得其反。要想占领市场,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做好品牌建设。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