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信息不对称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8-03-07 16:39
 

 

  以前,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拥有一辆轿车都是一件遥不可及的梦想,更不用说换车了。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车定终身”的传统观念早就被打破。根据统计,有70%的车主都把换车周期锁定在了五年。鉴于2002、2003年新车的井喷式销售,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将会有大量的二手车涌入市场。那么大规模的供给能不能给二手车市场带来销售量的井喷呢?

  (采访)市民:怕受到贩子的欺骗,有顾虑。

  (采访)市民:外表看着挺好,但机器究竟合不合格,有没有出过事故都不知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对于二手车还是存在一些顾虑,具体就表现在信息不对称,包括无法了解二手车的真实车况,对经销商的诚信度有所怀疑等等。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监管流程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车况质量还无法提供有效的保障。

  (采访)天津市运达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傅金才:第一个是车的手续关,行车证、产权证,第二个是盗抢关,查验车的来源。最后一关就是价格,根据车的具体年限等来确定价格,保证买卖公平。

  这位负责人介绍,如果消费者对于车况不放心,也可以交给专业的汽车鉴定评估师,他们会通过查验汽车的外观、发动机、内饰、底盘等对车质进行评估,并出具价格报告。不过目前来看,鉴定评估师的检验也大多是凭借个人经验,评估机构目前不会为车辆进行任何形式的质保。而且鉴定不是强制执行的,车辆如果进行鉴定评估还需缴纳最低600元的费用。

  与一般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相比,经营二手车置换业务的4S店就显得专业多了。交易的二手车都会在修理站进行严格的检查。然而对于二手车交易,4S店一般只折价收购,并不会销售,而且交易也得通过独立的经纪人完成,因此并不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主体。

  (采访)天津市宝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健:4S店在二手车市场的竞争缺乏优势。我国没有发达国家那样的汽车资料库,要想保证汽车质量必须进行严格鉴定,鉴定费用最少1000块钱,这使得我们的二手车不具备价格优势。而且现在的市场还不成熟,不是车质好,价格就能高,4S店对市场不可能那么敏感。

  (现场)记者吴瀚:目前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这也使得车辆的价格与车辆的真实质量出现了脱节,市场波动严重。这些现实也不利于提升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的信任度,束缚了行业发展。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二手车市场需要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一样,建立严格的汽车信息管理系统,统一鉴定评估标准,加强市场管理。只有这样,二手车市场才能在未来供应量大增的情况下,实现销量的井喷式增长。

  各国二手车交易一览

  二手车因其价格低廉,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售后和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也成为大多数人的心病。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国外的二手车交易体制,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日本:体制完善确保交易“诚信度”

  目前,在日本二手车市场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交易体制,确保了交易的“诚信度”。每次拍卖前,卖方就要签订相关协议,确定将交易完全委托给二手车交易公司。为防止车主做“手脚”,车辆都要入库。在交易结束之前,车主不能再与交易车辆进行接触。为避免纠纷,日本的二手车经营公司一般都需要卖方提供各种车辆证明,如车验证、转让证明、印件证明等。

  美国:保修承诺合同化

  美国的《二手车法规》规定,二手车经销商出售二手车时,必须填写完整的《买车指南》,并张贴在车内的明显位置供买方参考。《买车指南》的主要内容包括车辆的基本信息、质量状况、维修历史、厂家或经销商的质保承诺等。它是购车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在法律上确保经销商提供的二手车信息的准确性,同时将消费者关心的保修承诺合同化。

  德国:二手车也有质量保证

  在德国,二手车同样具有质量保证。比如“宝马”公司就规定车龄七年以内的二手车有一至两年的全欧质量保证,与新车无异。而且,所有车行出售的二手车都必须持有德国技术检测协会的合格证书。这些让顾客放心的做法正是德国二手车市场兴旺的重要原因。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二手车交易出现“井喷” 增长率接近新车销售   07-10-23
买卖二手车有了标准合同 内容详实保证双方利益   07-09-12
新车降价制约成交量 二手车价格频“跳水”   07-08-01
记者调查:二手车牌黑市“身价”看涨   07-07-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