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建立创业板对主板市场影响有限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4 16:08
 

 

  期待了8年的创业板日前终于有了明朗的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要建立创业板市场。深交所方面透露说,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4月有望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全力进行创业板的制度安排、上市资源准备以及技术系统准备三项工作

  尚福林也表示,由于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主板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同,因此将单设发审委审核创业板上市公司,但设立地点还没有最终确定。五一后有望推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大约在30—50家。

  建立创业板市场的消息在业界已经传闻很久了,特别是今年两会前相关消息更是频繁传出,这也给近期处于弱势的市场带来了阶段性的热点,一些创投概念股的股价甚至创出了阶段性或历史性新高。

  从年初开始,以龙头股份、利合股份等为代表的多个二、三线题材个股出现连续大涨,其中龙头股份累计升幅更是超过了50%。从个股的发展状况来看,目前资金的活跃程度仍然较强,随着创业板的逐步推出,创投概念板块可能还会呈现反复活跃的态势。

  (采访)高级证券分析师 刘然:从估值分析的话,现在大多数的二、三线的题材个股在估值角度都存在高估的风险,一旦后期创业板彻底的开闸,那么大量的市场出现了一些既具备成长性,又相对有一些估值优势的企业的话,其实给目前的这些企业也会相对带来风险。

  创业板的推出,将给市场增加一种供给,可能会使目前本不宽裕的资金面受到考验,但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创业板面向的主要是中小企业,以每家上市公司总股本在3000万股以上,融资额为1-2亿元计算,按照深交所透露的首批上市30-50家公司,最多也不过50-100亿元,比主板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小得多,因此资金分流的效果并不明显,对主板市场影响不会很大。另外,从市场权重影响来看,即使创业板推出后,大盘受到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采访)高级证券分析师 刘然:最近三个月以来,一线的蓝筹类个股是连续以轮动调整的方式来出现,这就带动大盘在这几个月以来的持续走低,反之这几个月我们看到一些中小市值的二三线题材类个股其实是呈现反复活跃特征的,这些股价甚至创出了阶段性或历史新高,但指数显然受此影响的作用几乎是没有的,以此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来自于创业板对于指数的影响或推动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新闻链接:什么是创业板?

  创业板市场,各国的称呼不一。有的叫二板市场、有的叫第二交易系统,指的都是以交易所为代表的主板市场以外的另一个证券市场,它主要面向的是哪些公司?对上市企业有什么作用呢?

  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的是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与我国现有的主板市场和中小企业板市场相比,创业板的上市标准通常要低一些。

  素有“高科技企业摇篮”之称的美国纳斯达克是创业板市场的典型,它扶持了很多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如雅虎、英特尔、通用电气等。其中微软在1985年时,总收入仅为1.62亿美元,198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迅速崛起,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

  其他国家和地区创业板模式一览

  在纳斯达克巨大的示范作用下,世界各大资本市场也开始设立自己的创业板市场。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目前国际上的创业版模式都有哪些。

  目前国际上创业板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附属市场模式。创业板附属于主板市场,和主板市场拥有相同的交易系统,不同的只是上市标准的差别。如中国香港的联交所创业板和新加坡等国的二板。第二种是独立运作模式。和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有独立的交易管理系统和上市标准,完全是另外一个市场。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日本的创业板,我国也计划采用这种模式。第三种是新市场模式。在现有证券交易所内设立一个独立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交易市场,上市标准低。上市公司除了有健全的会计制度、券商顾问和经纪人保荐外,并无其他限制性标准。比如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替代投资市场,加入该市场两年后若无大恙,就可以申请在伦敦股票交易所挂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部分券商透露:证监会将放缓上市房企融资   07-12-27
专访王金龙:天津银行将筹备上市   07-11-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