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国外“消协”面面观

http://www.tjtv.com.cn  2008-03-31 17:31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各国都举行了哪些活动或者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呢?

  在法国巴黎,近来购买力问题已经取代就业问题,成为头等大事。法国消协正在对全国物价进行普查。其中包括食品、能源和通讯等方面。调查结果将督促政府早日采取措施稳定物价,提高民众购买力。

  在英国有一个专门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咨询和建议的机构,如果你对某一产品或服务不满意的话,他们会为你提供具体意见和建议,还会与相应的机构进行联系,帮你解决。

  在美国,联盟政府和州政府都设有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机构。他们相继采取了很多措施,举例来说,在美国药品供销体系中,普遍采用电子化的追踪技术,为药品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标识,几乎不可能被复制。

  维权看海外:自由退换货 体验“上帝”感觉

  自由退换货制度目前被很多国外商家所采用,因为这种制度把保护消费者权益摆在了突出位置,让普通民众在消费中切实体会到了“上帝”的感觉。

  在美国的商场,经常看到有些女士一挑就是一二十件衣服,而且居然连试衣间都不进,直接去付款。因为如果回家试试不满意,拿回来退换就可以了。而且如果顾客在几个月内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降价了,就可以拿着发票去商店,商家会退还差价。

  在英国,一些知名品牌的专卖店更加慷慨,凡是从那里购买的商品,只要没有使用并且没有损坏,消费者就可以凭借收据退货,完全没有时间限制。

  对于网上购物、邮购等所谓的“远距离购物”,瑞典专门出台了《远距离合同法》,规定消费者享有14天的“后悔权”,在此期限内可任意退换商品。

  维权看海外:法国办赝品博物馆

  下面,我们去法国一家奇特的博物馆看一看。说它奇特,是因为那里展出的并不是艺术瑰宝,而是各种各样的赝品。

  这座博物馆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的一群老式建筑里。博物馆里陈列着350多种产品,有驰名世界的香水、钟表、奢侈品,还有汽车配件、家用电器、运动器械等等。与众不同的是,这些产品都有两个版本,一件是真品,一件是赝品,并附有一段让参观者辨识真伪的文字。让大多数参观者感兴趣的展品有三大类:一是奢侈品,比如名牌箱包和饰品;二是一些比较有趣的展品,比如假酒,仿制的名酒瓶,第三就是与健康和安全相关的产品,比如汽车配件、化妆品和药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中消协发布空调试验结果 只有三款空调没有“吹牛”   06-07-17
中消协:端午节选粽子 拒绝“三无”防“返青”   06-05-23
中消协:电视购物问题多多 消费者须特别警惕   06-04-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