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凤穿牡丹》

http://www.tjtv.com.cn  2008-05-19 11:17
 

 

  播出时间:T3感动剧场08月11日-08月24日14:15(每天三集)

  主演:李小冉、刘恺威

  剧情:1923年冬。

  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本是佛门境地的净月庵也逃不过这场灾祸,小尼姑无瑕从大火中救出伤重的师太,师太临终前说出无暇本是苏州郁家大小姐的身世。一路逃亡的无暇,偶遇前往苏州经商的霍冬青,冬青不仅救了无暇,还把她送到了苏州。

  郁家绣坊是颇有名气的刺绣名门,以“凤穿牡丹”技惊天下。正值郁家百年店庆,衣着破烂的无暇突然出现在门口,声称要见父亲。众人震惊,尤其是二小姐芷岚,压根不相信自己有一个当尼姑的姐姐。郁浩廷见到可怜的无暇,竟不由分说命人将其赶出郁府。无暇伤心欲绝,不知父亲为何不认自己茫然离开。郁浩廷看着女儿的背影,一阵心口绞痛。原来,曾有高人算得无暇女生男命,命犯刑克,十八岁之前父女不能相认,否则必有大祸。但经郁母再三恳求,郁浩廷同意寻无暇回府。

  郁家百年店庆举办刺绣作品展示会,不想一件戏装龙袍竟被人偷换成了真龙袍,众人惊讶之际,军阀胡明仁突然闯入,以保皇党的罪名抓走了郁浩廷。刚回家就遭此变故,无暇惊呆了。为救父亲,无暇向冬青求救,冬青设法救出郁浩廷,但郁老爷已经命垂一线。临终前,郁老爷将郁家家业和家传秘技“凤穿牡丹”传给无暇,引来芷岚的怨恨。郁家出殡当日,胡明仁挑唆债主纷纷上门,多亏冬青及时现身化解了危机,令芷岚一见钟情。

  为谋出路,无暇和芷岚北上拜见纺织大亨霍万才,无暇的一手苏绣令万才赞叹不已,为谋得“凤穿牡丹”,万才向郁母提出郁霍联姻。为了家族的生存,无暇无奈答应,却更引来芷岚的嫉恨。

  冬青对婚姻坚决反对,好友志襄向无暇退婚,却被其脱俗魅力所打动,冬青在母亲以命相逼之下答应了婚事。大婚之夜,冬青彻夜未回,无暇独守洞房,无限愁怀。独自徘徊的冬青与芷岚巧遇,芷岚得知冬青抗拒婚事的心态,心中燃起一线希望,有意接触进步思想,以便吸引冬青的注意。

  霍家的门规家法,令只知佛门清规的无暇很不适应,倍受冷言责罚,冬青怜惜无暇,两人协议以“假夫妻”瞒骗家人。在相敬如宾的日子里,两人相互都有了好感。

  表面平静繁华的霍府,暗中却隐藏着勾心斗角。二叔万鸿得知政府正在招募“比利时女王像”刺绣项目,但由于难度和风险太大,无人敢接,万鸿设法引冬青和无暇接下项目,看着两人屡屡失败,万鸿和二姨太好不得意。眼看政府订的交货期限将近,冬青和无暇却突然失踪,万才心急如焚。原来冬青和无暇前往天竺山寻找染料所用的牵银花,途中历经千辛万苦,冬青被无暇的执著所感动,两人终于有了夫妻之实。

  在军阀包围霍家之际,无暇和冬青捧着绣好的比利时女王像出现在众人面前,众人被透视法的精妙画面所折服,无暇在霍家的地位骤然提升!得知此事的芷岚苦恼醉酒,与万鸿相遇,道出对冬青的依恋,万鸿假意相劝。冬青向志襄透露自己已爱上无暇,志襄内心失落,默默离开。

  元宵佳节,无暇遇到童年好友李德发,德发一直暗恋无暇,正打算向无暇表白,一声枪响,军警开始抓捕“革命党”,混乱之际,德发被抓走。

  二姨太得知德发之事,告诉万鸿,万鸿立刻派人暗中救出德发,并伪造了一封无暇的亲笔书信,李德发信以为真,夜入霍府。正当无暇对德发的出现惊讶之际,二姨太带着怒气冲冲的万才出现了。霍家三堂会审,无暇百口莫辩,家法当前,冬青为救无暇与父亲发生冲突,万才怒火攻心,当场晕倒,冬青趁乱暗中放走德发。适时,比利时王室的嘉奖令无暇转危为安。事后,万才私下警告二姨太不要搬弄是非,家业永远属于冬青!

  军阀贾巨富设宴招待霍家,想与霍家合作开厂搞实业,万鸿极力反对,万才却同意并让冬青主办。万鸿安排芷岚做冬青的助手,并暗中引进一批劣质机器,引起工厂爆炸。冬青以自己的成熟稳健平息了爆炸引起的后续问题,令万才老怀安慰!眼看冬青和无暇在家如日中天,万鸿开始暗中接近贾巨富,寻找外援。

  孙中山逝世,时局再一次动荡,冬青也遭遇严重的信仰打击。无暇看着冬青终日不振,却无言以慰,深感自责,她开始努力自学,希望能与冬青有“共同语言”。

  不久,郁母带着亭亭玉立的三妹红玉搬到北平,万鸿初见红玉竟有种莫名的好感。

  贾巨富借大寿庆典,拉拢北平名流,无暇与冬青应邀出席。不想宴会中发生刺杀行动,但贾巨富早有防备,暴动很快被平息,革命学生四处逃散,芷岚误打误撞被牵连在内。无暇收到芷岚给冬青的求救信,为不连累冬青和霍家,无暇亲自去救芷岚。姐妹俩为冬青发生争吵,碰巧军警赶来,芷岚认为是姐姐故意出卖自己,打了无暇一记耳光。无暇为了掩护妹妹逃走,被军警抓走。

  贾巨富与万鸿商议,借无暇向霍家交换50%的股份,冬青为救无暇,再次与万才发生冲突。志襄连夜赶回北平,志襄帮冬青将万才调离北平,在万鸿的安排下,与贾巨富交易,救出无暇!万才连夜赶回北平,勃然大怒,免去冬青的一切职务。万鸿以为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开始大展拳脚,可是,万才却暗中破坏万鸿的交易,万鸿受到打击,彻底绝望。

  无暇提醒红玉不要迷恋万鸿,红玉直言无暇也不过是抢了二姐的心上人。无暇错愕,郁母也责怪无暇没尽到大姐的责任,面对姐妹的冷淡,母亲的误解,无暇暗自伤心。万才对冬青以家业交换无暇的事一直耿耿于怀,他命冬青休掉无暇,否则就不能继承家业,冬青执意不肯,为不让丈夫为难,无暇偷偷离开了霍家,随难民坐上南下的火车。无暇的离开让许多人松了口气,只有冬青执着地四处寻找无暇。

  流落到上海的无暇,偶遇志襄,志襄安顿好无暇,偷回北平找冬青。偏巧冬青不在,志襄委托芷岚告诉冬青无暇的下落。芷岚冒充冬青给无暇回了一份无情的休书,无暇心灰意冷,表示不愿再回北平。志襄莫名奇妙,气冲冲地找冬青算帐。冬青得知无暇下落,赶到上海,两人相见的一刻,冰释前嫌。

  冬青带无暇回到北平,向万才坦言,为了无暇,他愿意退出霍家的生意,父子二人发生激烈的冲突。志襄建议冬青带无暇到上海发展,二人开始周密的计划。不想被万鸿得知,遂与贾巨富密谋,决定斩草除根。

  冬青给父亲留下书信,带无暇离开北平,路上遇到万鸿派来的杀手,冬青为救无暇被抓走,无暇则被闻讯赶来的万才救回霍府。霍家少爷被绑架的消息一时传遍北平,霍家上下迁怒与无暇。

  冬青逃避杀手,失足跌入悬崖。万鸿与贾巨富得知此事,决定以假尸体欺瞒霍家。看到面目全非的尸体,霍府悲鸣一片,无暇哭得昏了过去,经医生诊断,无暇竟有了喜脉。悲喜交加的无暇看着尸体,突然发现这不是冬青,她兴奋地告诉家人冬青没死,可是所有人都以为她是伤心过度。万才为保家族血脉,命人看住无暇。跌落悬崖的冬青被山农救起,看到报上自己的死讯,他托人送信从上海秘密找来志襄,两人商定将计就计,暗中查访绑架事件的幕后真凶。

  万才病重,万鸿在家独揽大权。二姨太不想有另一个继承者和自己儿子冬康争夺家产,暗中下毒,不想被无暇发现,为保家族安定,无暇没有声张。

  志襄利黑白两道的关系,查出绑架一事与贾巨富和万鸿有关,冬青决定秘密将家产转移上海。得知无暇怀孕,冬青欣喜,志襄安排两人偷偷相见。芷岚跟踪志襄见到了冬青,冬青为避免芷岚也卷入家族争斗,安排她先到上海打理生意。

  万才病情恶化,住进医院。得亲信暗察得知冬青之死与万鸿有关,万才悲愤交加,暗中立下遗嘱,家产由无暇的孩子和幼子冬康平分,万鸿分文没有。万鸿得知东窗事发,一不做二不休,将万才杀死。同在医院待产的无暇发现公公气绝,失足跌下楼梯,孩子夭折了。

  霍家丧礼,正当万鸿入主霍家之时,冬青带着志襄、芷岚突然出现,万鸿大惊,冬青揭发万鸿与贾巨富私通谋夺家产的阴谋,但顾虑到亲情,冬青没当众说出万鸿害自己的事,只是私下警告万鸿,万鸿见大势已去,跪求冬青原谅自己……

  北平的时局越来越动荡了,冬青决定带着芷岚、志襄先南下上海奠定基础,临行前,拜托无暇暂留北平掌管家族事务。两地分隔,只有书信往来,无暇心中感到一丝失落和不安。

  冬青在上海遇到了李德发,他竟已成了留洋回来的律师,冬青聘请他做了公司的法律顾问,和芷岚成为冬青生意上的左膀右臂。冬青把芷岚当作妹妹照顾有佳,这让芷岚似乎感到冬青对于自己的一种“爱”,心中对无暇起了取而代之的念头。生日当晚,芷岚向冬青表白爱意,投怀送抱,但冬青不为所动,向芷岚表示他只爱无暇一人。失落的芷岚借酒消愁,遇到了同样为情所困的德发,得知德发对无暇的感情,芷岚心生邪念,为报复无暇,芷岚勾引德发和她发生了关系。事后德发悔恨不已。

  冬青经志襄建议让芷岚出国留学,芷岚表面答应却怀恨在心。饯行宴芷岚将冬青灌醉,把冬青扶进自己的房间,之后又用二人的肉体关系威胁冬青。冬青懊悔,决定立刻回北平把无暇接来上海。

  1927年的4月12日,芷岚跟踪冬青来到车站,不想一场屠杀开始了,混乱中,冬青为救芷岚,被一颗流弹击中!无暇感应到冬青的死,独自赶到上海,看到的是冬青的尸体,和芷岚充满敌意的眼神。芷岚指责姐姐当年克死了父亲,今天又克死了冬青,并声称自己已有了冬青的骨肉。无暇伤心欲绝,独自回到北平,看到的竟是残垣断壁的霍府,只剩下一片瓦砾,霍母过世,其他家人都已失散,无暇呆住了……

  无暇突然觉得自己什么也没有了,她相信自己的命太硬了,克死了父亲,克死了冬青,甚至整个霍家,心灰意冷的无暇决心避世礼佛,刺绣金刚经为众人超度,为自己赎罪。无暇刺绣着经文,回忆着与冬青的点点滴滴,经文绣完之日,无暇如获新生。她意外找到失散的冬康,决心帮冬青完成没有实现的心愿。

  如今的上海今非昔比,带着红玉避难而来的万鸿,和芷岚为了各自的利益联起手来,把控了霍氏企业。无暇的出现,成为他们共同的敌人。芷岚以儿子冬冬为筹码,逼无暇交出一半家产,无暇不相信冬冬是冬康的儿子,志襄支持无暇对簿公堂。可惜由于万鸿的伪证,官司输了,芷岚以冬冬的监护人身份成为霍氏股东之一,和无暇、冬康三分天下。

  无暇以股东身份,进入霍氏,努力学习业务,赢得众员工的尊重。芷岚和万鸿顾及无暇,想方设法要赶她出门。万鸿想以长辈身份争得冬康的监护权,幸亏志襄找到已经疯癫的二姨太,不想万鸿狠毒地派人杀了二姨太,带走了冬康。无暇不信万鸿会做出如此伤天害理之事,志襄说出当日绑架冬青的就是万鸿,无暇大吃一惊,为保住冬康,无暇答应以交出股份,离开霍氏,以换回冬康。

  在志襄的帮助下,无暇送冬康出国,离开上海这个是非之地。志襄鼓励失落的无暇重新拿起绣针,无暇想起父亲的临终遗言,闭关钻研“凤穿牡丹”技法,终于完成了一件精美绝伦的凤穿牡丹绣品,她决心重开绣坊。无暇以“凤穿牡丹”针法从芷岚处换来第一笔创业资金。芷岚得意之余,却发现自己根本参透内中的玄妙。

  无暇开办郁家绣坊,并招收各阶层女性,教导她们要自立自强。不久,无暇又将西洋画法和郁家刺绣相结合,创出了丹青绣。对一直在身边默默关爱自己的志襄,无暇却总有一份歉疚。

  时过境迁,无暇成为一代刺绣大师,名震中外;万鸿娶了贾巨富的女儿,并投靠日本人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利益;不争气的红玉成了万鸿的情人,并怀了他的孩子;芷岚则百无聊赖,消磨度日。

  无暇得志襄帮助,成功拓展海外市场,并邀请德发加入,庆功相贺之际,志襄突然向无暇求婚,无暇大感吃惊,志襄希望无暇好好考虑,无暇默然离开。回家恰逢红玉难产,无暇和郁母为妹妹接生,顺利产下一女,红玉看着无暇心中羞愧,感觉到亲情的重要,决心和万鸿一刀两断。

  无暇的成功,让芷岚和霍万鸿嫉妒万分,两个人互相埋怨。芷岚来郁家大吵大闹,病重的郁母训斥芷岚所作所为不顾血脉亲情。郁母过世,姐妹三人心情迥异,芷岚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冬冬发生意外,急需大量鲜血做手术,芷岚焦急万分,不得不说出李德发是孩子的亲生父亲,德发欣喜。无暇得知后淡然一笑,她一直相信冬康,随即她向志襄表态,此生此世心中除了冬青,已无法再承载别人了。罗志襄苦笑,这样的结果他也料到了……

  霍万鸿为讨好日本人,为天皇生日赶制生日礼物,厂里员工纷纷罢工游行,芷岚遥想当年自己也是爱国青年,心生羞愧,与万鸿决裂。不想万鸿绑架冬冬,逼迫无暇为日本人刺绣,无暇带着必死的决心,以自己交换冬冬。

  牢狱中,万鸿和日本人对无暇软硬兼施,无暇神情淡定,表示宁愿自残双手,让“凤穿牡丹”从此失传于世,也决不当汉奸。日本人授意贾巨富,将无暇以间谍名义枪毙。芷岚和志襄探监,无暇交代志襄尽快安排妹妹和孩子离开上海,芷岚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红玉恳求万鸿放了姐姐,万鸿坚决反对,红玉彻底崩溃了,她和万鸿争斗中,失手将万鸿错杀。看着自己爱的人死在自己面前,红玉疯了。

  刑场,志襄带领帮会的兄弟来救无暇,与军警混战在一起,芷岚和德发拼力救下无暇,不想日军突然冲进刑场,枪口对准了无暇……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凤穿牡丹》分集介绍(16-20)   08-11-18
《凤穿牡丹》分集介绍(21-25)   08-11-18
《凤穿牡丹》分集介绍(26-30)   08-11-18
《凤穿牡丹》分集介绍(31-35)   08-11-18
《凤穿牡丹》分集介绍(36-38)   08-11-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466718] 浙江省 网友:小露 于2008-08-28 17:34 发表评论:

  喜欢刘凯威

[466717] 浙江省 网友:小露 于2008-08-28 17:33 发表评论:

  喜欢刘凯威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