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守望相助 爱心传递
《财经视界》推出抗震救灾系列报道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3 11:19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地震撼动了大半个中国,救灾活动也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在第一时间获知灾情消息后,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现更名为“滨海频道”)《财经视界》栏目组就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全组精干力量,精心策划,合理编排,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抗震救灾的报道。

  一、注重舆论引导 及时通报灾情

  灾害发生时,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是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前提。在地震当天,《财经视界》节目就推出了地震相关情况的报道,并与天津市地震局取得联系,让观众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四川地震的相关情况,报道不仅及时、准确地传递了信息,而且起到了舆论引导、安定人心的作用,同时,也显示出了《财经视界》栏目组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迅速协调能力。

  在5月19日——5月21日的全国哀悼日期间,《财经视界》在报道中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5月19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全国为四川地震死难者默哀三分钟。当天下午,《财经视界》派出五路记者,分别前往天津港、天津抗震纪念碑、市内主要交通干道、铁路、企业、证券公司等多个地方对现场哀悼活动进行全面、集中的报道,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灾区群众的关心。

  二、龙头栏目为主 各栏目通力配合

  在本次抗震救灾的报道中,经济生活频道龙头栏目《财经视界》承担了主要的报道任务,同时,频道也注意整合资源,形成了“各栏目组通力配合、共同关注四川灾情”的报道态势。其中,《通信时空》、《四季风》、《商旅达人》、《阿里郎时间》等栏目在完成本栏目报道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发挥本自身资源优势,为《财经视界》提供各种信息及素材,各栏目之间的通力配合,不仅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在有限的时间内形成了比较集中全面的报道态势,以较高的效率完成了此次报道任务。

  同时,在素材使用上,我们除了注意及时下载中央台的图像外,还运用了图片、字幕、图表相结合等多种表现方式,尽量生动形象的把抗震救灾第一手资料传递给观众。

  三、追踪抢险救援

  四川地震发生后,我市一些部门和单位立即派出了多支救援队,奔赴灾区,参与到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从13号开始,栏目组就与赶赴地震灾区的各支天津救援队取得了联系,其中包括,天津市抗震救灾医疗队、天津网通赴灾区应急救援小组、天津特警抢险救援小组、天津消防抗震抢险救援队等。为了及时向观众通报我们的救援队在一线的情况,栏目组指定专门记者,每天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报道地震灾区在医疗防疫、通信恢复以及抢险救人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及时的报道,不仅让观众了解到抗灾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而且充分展示了天津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面貌。

  四、“爱心接力”传递爱心

  从地震灾难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就积极行动,捐钱捐物,为灾区同胞献爱心。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战胜困难,突出媒体责任,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财经视界》栏目借助自身资源优势,联合天津经济界发起大型公益活动“赈灾爱心传递大接力”活动。活动本着“自愿参与、不限捐赠形式、不限捐赠数额”的原则,以“爱心接力传递”的形式贯穿始终,展现天津经济界对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全过程。整个活动站突出“爱心传递”概念,并以大量记者现场报道方式,传达“同胞守望相助、爱心永远传递”的大主题,整个活动不仅关注社会各界对灾区的捐助进展,同时还把目光放在灾后重建的问题上。在整个活动中,金街商业区、美的电器、海河牛奶、水上公园、名流茶馆、户外用品企业等多家天津企业积极参加,光是活动第一天募集到的捐赠数额就超过了价值1700多万元的钱物。节目播出后,许多企业纷纷打来电话,希望以各种形式向灾区风险爱心。

  五、聚焦救灾物资 凸显社会责任

  作为专业的财经栏目,《财经视界》栏目在抗震救灾的报道中,集中力量报道经济领域的抗震救灾行动。由于灾区缺乏大量救援物资和安置物资,栏目积极联系,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全面报道了天津企业对灾区的物资支援情况。例如:奶粉企业加紧生产百万奶粉捐献灾区、户外用品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灾区急需的帐篷、中新药业首批56万元抗生素紧急运往灾区……这一批批物资在给灾区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带去了天津企业和天津人民对灾区的深情厚谊,同时,也在社会上掀起了新一轮的抗震救灾高潮。

  六、积极策划后续报道

  随着救援工作的步步深入,《财经视界》栏目也会将目光转向灾区民众安置、灾后重建等方面的报道上,同时还用镜头见证了更多的生命奇迹,记录下来许多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目前,整个抗震救灾已经进入了灾区防疫和灾后重建阶段,《财经视界》节目也将继续延续“守望相助”的主题,加大策划力量,用关照人性的光芒,关注灾区,推进抗震救灾的后续报道。(《财经视界》栏目组)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蔡玉昕
知量丰富视野开阔 《财经视界》开播后赢得各方好评  08-01-10
天视经济生活频道重磅推出《财经视界》  07-12-26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