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融洽会:产权论坛为产权市场发展创新出谋划策

http://www.tjtv.com.cn  2008-07-04 14:25
 

 

  产权市场在我国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除了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外,还可以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获得资本支持。本届融洽会也非常关注产权市场的发展。6月11日上午,在天津大礼堂就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论坛暨首届滨海产权论坛。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武汉、黑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的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以及各界专家学者,共150人参加了今天的论坛。与会嘉宾就中国产权市场发展状况、新形势下中国产权市场如何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产权市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伴随着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国有经济战略型调整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经过20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初仅仅为国有产权提供交易服务,逐步扩大到能够为各类非上市企业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的流转提供服务。在产权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我国的产权市场目前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够成熟的地方,探索的路还很长。

  (采访)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主任何亚斌:比如说法律问题,这次国有资产法对产权交易方面重视的还不够,还有我们准备要制定的产权交易法,目前还处在研讨阶段。如果法律问题不解决对产权市场发展是很不利的。

  为了系统总结产权市场经验、建立理论体系,在融洽会期间我市还成立了天津滨海产权研究院,这也是中国产权交易市场中首个专业的研究机构。

  (采访)天津滨海产权研究院院长陈震:主要研究如何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样一些基本的理论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中国日后的产权市场建设和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提供理论咨询。

  发展直接融资 私募基金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来讲,产权市场并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于是近年来在我国刚刚崭露头角的私募基金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私募基金也成了融洽会上最活跃的因素,6月11日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就会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很多顶级投资公司均亲临现场。

  (现场)记者吴瀚:我现在是在天津大礼堂国际会议报告厅,再过一会儿,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就要在这里举行了。这次年会吸引了中金公司、高盛高华、鼎晖等国内顶级投资公司的老总。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年会上,我们有可能了解到鼎晖、弘毅两家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在天津新成立的两只人民币私募基金的消息。

  十多位政界和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陆续发言,这样的规格平时难得一见,这也吸引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举办年会的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许多参会者甚至站在走道上听取发言。除了重量级的人物,也有重量级的消息,在年会上记者了解到,由鼎晖和弘毅两家投资公司新成立的两只规模均为50亿元的私募基金,已分别引入了社保基金2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这是社保基金首次以市场化的方式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而且这两只基金也全部将注册地选择在了天津。

  (采访)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天津设立基金的条件好。

  以往国内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较少,主要还是通过银行来进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例较低,这也造成我国社会资金结构不合理。而私募基金不但能够有效的集中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也能够帮助创新型、发展型的企业快速成长。

  (采访)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私募股权通过资本的注入,来使企业有一个基本的资本之后,银行就可以根据这个企业的经营状况,跟随以后的银行服务。也就是股权融资之后进行债权融资,债权融资之后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可以上市融资。这是一个综合全面的金融服务。

  (采访)投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东亮:私募基金是舶来品,在国外这种融资模式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了。在本世纪初,很多国外的私募基金来到我国寻找投资机会,在市场上唱主角。现在国家希望发展本土基金,让本土获利。

  在国家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后,我国的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而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设立基金的环境更加优越。200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支人民币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成立。现在,天津已经有近百家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创业投资公司,成为我国基金最集中的城市之一。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