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高价位自助餐进入天津 场细分初见端倪

http://www.tjtv.com.cn  2008-07-04 16:18
 

 

  6月9日,来自台湾的高端连锁自主品牌“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正式登陆天津,这是继上海、北京、沈阳之后在中国大陆开的第八家店。高峰时段,它的价位达到了每人238元,尽管价格不菲,但第一天的中午餐早已被市民预订一空。

  (现场)记者吴瀚:238块钱究竟能吃到些什么,对于第一次听说金钱豹的人来讲可以说是最关心的话题。像许多的高端自助餐厅一样,金钱豹主打的也是海鲜产品,像鲍鱼、鱼翅、海参、龙虾等等一应俱全。另外还有一点让各地的消费者大呼过瘾的,就是可以尽情的想用哈根达斯的冰淇淋。

  这家坐落在滨江道繁华商业区的自助餐店汇集了美式、日式、法式、台式和港式等等各色美食。营业面积达到了6000平方米,1000多人能够同时就餐。中午每人198元,晚上两个时段分别为每人198元和238元,天津的价格与北京、上海相同,但略高于沈阳。为了打开市场,金钱豹开业的头一个月采取七折优惠价。然而即便是7折后139到167元的价格也不低。

  (采访)消费者:价格还可以,偶尔吃吃没问题。

  (采访)消费者:还会再来。

  (采访)金钱豹集团常务董事王本中:天津市民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看好滨海新区的市场,以后会再开店。

  其实在天津,自助餐这种业态正在悄然活跃起来,市场细分成了三类,第一种是定位中低端的平民自助餐,像金汉斯、巴西烧烤,30到50元的价位对学生和工薪层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另一种就是星级酒店主打高端市场的自助餐厅,比如水晶宫等酒店,自助餐价位在128到198元,高档美食和环境受到了不少商务人士的欢迎。最后一种就是像金钱豹、百一铁板烧这样主打高端市场的自助餐连锁企业,价位普遍在150到238元之间。

自助餐:源于北欧海盗兴于战后美国

  其实,咱们中国人是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熟悉自助餐的。当时,随着一些世界级的连锁酒店进入中国市场,自助餐这种形式也跟着进入了中国。那么,说到自助餐的真正起源,还有着一段非常有趣的历史。

  自助餐的真正起源,要追溯到8到11世纪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时的海盗们每当侵略成功,就要由海盗头头出面,大摆宴席以示庆贺。不过海盗们不习惯当时欧洲吃西餐的繁文缛节,于是别出心裁,发明了一种到餐台上自选、自取食品和饮料的吃法。到现在,西方很多专门的自助餐厅还冠以“海盗餐厅”的名字。

  自助餐的英文原意是冷餐酒会。二次大战时,这种形式被广为引进美军后方驻地的军用食堂,提供的菜品也大大超出酒会的小食范畴,发展成主食、甜品、热汤样样俱全。战后,这种美国风情成为一种消费形式的时髦代表,美式自助餐也随着一些世界级连锁五星级酒店的扩张而被广泛的介绍到各国市场。

自助餐厅靠什么盈利?

  自助餐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菜品丰富,敞开供应,食客们想吃多少吃多少,什么好吃吃什么。所以,自助餐厅要想盈利也并不那么容易,尤其现在,自助餐厅越开越多,拿人的菜品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但餐厅成本就随之增加,自助餐厅到底靠什么赚钱呢?

  (采访)金汉斯餐饮连锁公司前厅经理张祖明:盈利这块主要还是靠客量,为什么我们这个店做这么大面积,这个店如果只有四五百平米的话并不挣钱。只有客流量大,顾客才能获得更好的服务,我们也能够达到商人的目的。

  控制好客流量概括出了自助餐厅的盈利关键。就拿金汉斯来说,和平店的店面在2000平方米左右,最多能让800人同时就餐。金汉斯每天提供20多种烤肉,近百种瓜果、糕点,在高峰时期,每天在原料上的投入就要3万多元,再加上水电和170多名员工工资,每天产生的费用将近5万元。但如果餐厅每天能够吸引2000名左右的顾客,按照平均每人35元消费计算,收入能达到7万元。如果顾客更多,食物的浪费等成本也要相应增加。不过只要客流量足够大,餐厅还是能够保证10%以上的利润率。所以,不管哪种价位的自助餐厅,都适用于客流量盈利办法。另外,严格控制成本也是自助餐厅必不可少的工作。

  (采访)水晶宫饭店餐饮部总监刘树文:减少员工管理层级,食品原料从源头采购,各种方式降低成本。

自助餐厅比拼特色 个性化成为发展趋势

  很多人认为,自助餐是从酒店兴起,所以,酒店自助餐的客源也应该是最稳定的,都是入住酒店的商务客人,然而从目前天津市场来看,酒店自助餐的客源越来越丰富。市场上各个价位档次的自助餐厅也多起来,那么,随着竞争加剧,自助餐市场该如何发展呢?

  不少天津市民可能还记得,几年前,三四十元一位的自助火锅店像雨后春笋一样大量涌现。开始时生意火爆、收益不菲,但各家火锅店菜品雷同,时间一长,价格战在所难免,各家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结果就是,自助火锅店如昙花一现,很快又消失了。由此可见,自助餐厅是不能单靠价格战取胜的。随着餐饮市场的发展,自助餐厅重回市场,逐渐理性的商家也开始懂得要依靠个性脱颖而出了。比如这家餐厅,虽然定位平民自助,但用自酿的新鲜啤酒当招牌的特点非常鲜明。大厅里高高的酿酒灌、各种啤酒主题的招贴画、从德国慕尼黑远道而来的啤酒杯营造出了浓厚的啤酒文化。

  (采访)金汉斯餐饮连锁公司前厅经理张祖明:啤酒吸引了许多忠实的客户。

  另外,对于定价在200元上下的高端自助餐厅而言,除了特色食品和清静幽雅的就餐环境外,针对中高端人群的要求,他们还纷纷打出了文化牌,通过具有文化特色的服务吸引消费者。

  (采访)水晶宫饭店餐饮部总监刘树文:端午节提供粽子和八宝粥。

  (采访)金钱豹集团常务董事王本中:在北京举办了智利美食节、台湾美食节。我们选择的城市都是一线城市、人口在1500万以上。今天的火爆场面显示了我们的饮食业走上了一个新的境界,就是多元化。

  (现场)记者吴瀚:现在,很多大城市的自助餐市场都在走向成熟,以金钱豹为代表的高端商家的进驻,显示着天津市场也已经开始细分。那么不管是平民自助餐还是商务餐,虽然目标客户不同,但消费者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个性化,无论是菜品还是环境,只有创新出超前于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让自助餐的生意源源不断。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