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 提升新闻的宣传效果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0 16:30
 

 

  近日,中宣部新闻局在2008年1月4日第4期《新闻阅评》中,对天津电视台的《天津新闻》栏目改进新闻报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撰写文章供领导同志参阅。市委书记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很好,求真务实,向天津电视台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新年亲切的问候!”

  总结天津电视台新闻部2007年,在改进新闻报道方式,增强民生新闻求实求新上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 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弘扬主旋律是新闻宣传的首要任务。正面宣传、成就报道,只有深入人心、入情入理、贴近群众,才能被观众接受和认可,才能起到舆论引导作用。

  按照中央提出的“三贴近”和张高丽书记提出的“求真务实”的要求,市第九次党代会之后,新闻部下力量抓“端正报道思想改进报道文风”的工作。对于以往存在的重宣传轻效果的现象,进行认真地研究与分析。寻求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与百姓生活的契合点,在百姓关注的问题上找选题,下功夫,力求宣传目的与效果的统一。同时要求记者深入一线,用心挖选题、用心选角度,因为节目的表现形式与视角是实现节目价值的重要因素,只有站在百姓的角度去审视新闻,变单向传播为双向交流,变生硬刻板的说教为亲切自然的信息传递,才能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

  一年来,新闻部在“听民声、知民意”上下功夫,挖掘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反映百姓的所需所想,满足各层次观众的需要。

  2007年我们在做强《百名记者在基层》这个品牌的同时,在《天津新闻》节目中又推出多个反映民生的小栏目,如“关注民计民生”、“关注冬季百姓生活”、“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大城小事”、“我为津城出把力”、“新数字新发展新生活”等等。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选取百姓生活中的细节和故事,以小见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转变作风、改变文风。在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的同时,在“实”字上下功夫,求实、求新、求深,使2007年《天津新闻》收视率比上年提高了一倍。

  加强学习 在“吃透上头、了解下头”上下功夫

  民生是一个大概念,它“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市委、市政府”,是新闻报道永远的主题。吃透政策,了解百姓所需,这是做好新闻宣传,发挥引导作用的重要前提。

  为了做好这篇文章,新闻部要求每位编辑记者必须主动学习,学深、学透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随着新闻宣传的日益深入,编辑记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人员的扩充为新闻部增添了新鲜力量。在抓宣传报道的同时,我们将编辑、记者队伍建设纳入工作重点,加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

  新闻从业人员,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中央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对于中央及市委精神就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这是我们对新闻部全体员工的硬性要求。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培训与自学结合起来,新闻部不仅每周开展业务研讨,每天还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组织年轻记者开展业务学习,强化素质,确保导向的正确。

  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同时,要求记者树立受众意识,具有百姓情节。以节目带队伍是新闻部的一个传统,通过策划选题,组织典型报道等,“逼”着记者,深入下去,深入生动鲜活的生产一线,挖掘典型事件与人物,拿回鲜活的“故事”。对重大选题、重点事件常态的策划与组织报道,使之形成了一种工作态度与精神;长期在基层,也锤炼了编辑记者的工作作风。正是这种精神与作风,让记者感悟了“怎样做新闻”的道理,也使新闻宣传的影响力与引导力发挥得更加充分。

  变被动记录为主动参与在提高传播效果上下功夫

  近年来,天津大发展的势头令世人瞩目,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不仅对天津,而且对推动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天津新闻》节目在真实、客观记录天津每一个发展进程的同时。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对新闻进行的深度开发,用透信息、做足文章。比如,对于东疆保税港区举行开港仪式这样一条典型的时政新闻的报道上,我们不满足于及时播发消息,而是借助于这个新闻由头,做足“滨海新区发展势头强劲”的大文章。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将东疆保税港区开港的意义,对于滨海新区的发展意谓着什么等等,说深讲透,让广大观众对东疆税港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滨海新区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类似的报道还有许多。如一亿标准箱起吊、2000辆夏利汽车出口墨西哥、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接轨等等。我们不放过每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度开发、全程跟踪报道,通过我们的报道让观众亲身感受决策的科学性、思路的超前性,建设的艰巨性。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加工、升华,做大做强了新闻,树立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翻开十七大报告,民生话题几乎贯穿始终。无论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还是普通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随处可以找到涉及民生的论述。作为党的喉舌,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我们的职责,而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特别是在实践中,让新闻部的编辑记者们对民生新闻又有了深刻的认识。民生新闻决不是狭义的社会新闻的概念,它与党的方针政策休戚相关,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在中央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百姓需求间寻求契合点,是我们做好民生新闻的基础。(新闻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