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打造全球最大电动车生产基地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1 16:45
 

 

  全球油价的持续上涨,让汽车界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充满了期待。说到纯电动汽车,其实,我们天津在这方面的技术研发早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而且,目前,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也已经在天津滨海新区建成并投入生产。

  记者戚智:这里是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装车间,那您可以看到现在总装线上正在生产的就是销往美国的电动汽车,我们了解到,截至目前清源生产的电动车已经远销到美国、韩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课题,由清源承担的研发工作启动于2002年,经过几年科技攻关,他们已经相继完成“XL系列纯电动轿车”、混合动力轿车控制、驱动及电池管理系统”等专项研发,取得了数十项技术专利和科研成果,创下了国内电动汽车领域的多项第一。

  截至目前,清源公司已经接到出口美国和欧洲的电动汽车订单900辆,预计全年将有超过2000辆的电动汽车从滨海新区走向世界。

  清源公司生产总监梁沛端介绍说,目前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线在法国雪铁龙公司,年产电动汽车3000辆。而未来清源的电动汽车产业化示范基地,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万辆,从而使滨海新区一跃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巨无霸”。

  零距离感受电动汽车

  走进电动汽车生产线,除了能了解到电动汽车的生产流程外,《财经视界》的记者也是有机会零距离体验了一下电动汽车的魅力。

  在清源公司的生产线上,记者注意到,其实整个电动汽车的生产流程和普通汽车并没有太多的差别。不过和普通汽车所不同的是,工人们给电动车安装的“心脏”不是发动机而是六个一组的电池。

  (采访)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梁沛端:我们的车现在主要使用两种电池,铅酸电池和锂电池。

  梁沛端介绍说,电动汽车是一种完全清洁无污染的交通工具。它以电能为动力,一般采用高效率充电电池、或燃料电池为动力源。从外形上看,电动汽车与日常见到的汽车并没有什么区别,区别主要在于动力源及其驱动系统。

  记者戚智:我们发现电动车的驾驶室设计和普通汽车没有太大差别,您看也有手刹、油门和脚刹,不过它并没有挡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这样向先后的按钮。而且它的驾驶非常方面,下面我就试一下。

  现场:只要按动一下按钮,拉开手刹、踩动车门,就可以了,时速能达到多少,40公里每小时。

  普通汽车加油十分方便,那么,纯电动汽车充电又怎么样呢?工作人员也给我们演示了一下,其实,电动汽车充电很简单,像手机充电一样,将插头连接到220伏电源插座端口就可以了,充电的时间一般从4小时到8小时不等。

  目前清源已经自主开发出系列纯电动、混合动力的轿车、中巴车和大客车等多个电动汽车产品。其中既有每小时40公里的低速车,也有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30公里的高速车。最近首批下线的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即将投入本市部分奥运路线示范运营,预计7月下旬市民就有望乘电动公交车出行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929087] 天津市 网友:遥遥 于2010-01-23 10:38 发表评论:

  2010中国国际储能、动力电池产业及技术展览会,将于9-8在天津举办,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